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这种车卖不动了!销量断崖式下降 15万辆库存待消化 咋回事?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2021-10-25 09:18:51
分享:

  “下半年开始销量一直不好,货运不景气,对重卡需求量也减少了。目前,我们还有一批‘买断’车源的国五库存车,折扣力度比较大。国六新车卖得不好,(这些车的售价)平均要贵三四万元。即使这样,优惠力度也不如国五车,毕竟成本比国五车高很多。”日期,上海一家重卡4S店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自今年5月以来,我国重卡市场销量连续遭遇下滑,甚至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近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重卡品牌4S店门庭冷落,国五库存车仍积压严重,经销商普遍打起“价格战”,加大促销力度售车以回笼资金。

  “国五库存车有一定积压,虽然切换了国六车型,但国五车销售肯定是今年的重点任务,只能加大促销力度,尽快把库存消化掉。”某品牌重卡企业的一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15万辆国五库存车待消化

  根据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今年6月底,记者了解到,全行业国五重卡的库存大约有25万辆,经销商承压较大。为了减少损失,重卡经销商几乎都采取了抢先开票的做法,后续再对车辆进行处理。

  为了缓解行业压力,天津、山东、上海、湖北、浙江等14个省市相继出台政策,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设置了国五车型上牌过渡期,对7月1日前已经开票的国五柴油车上牌时间适当延期,最长可延迟6个月。

  尽管如此,仍有大量国五库存车面临困境。

  “目前,市场上仍有15万辆国五库存重卡车需要消化。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有经销商主动囤货的习惯。因为从历史经验看,每一个排放标准的转型或者切换,都会对老的排放标准车型产生重大销售利好,而对新的排放标准车型,市场在前期有较大的观望情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影响,今年重卡市场呈现前高后低的销售局面。今年前5个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增长较为快速,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型货车累计销售88.7万辆,同比增长37.6%。此后,重卡市场开始一路走低,甚至在近两个月销量腰斩。数据显示,今年8月,重卡销量为5.1万辆,同比下滑60.5%;9月,重卡市场整体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60.7%。

  “国五车型的车储备120辆左右,卖了两个月以后,现在还有90辆左右。公司销量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在150~160辆,而七八月份一共才卖了不到50辆车。”山东德州某汽车贸易公司经理冯国栋表示。

  销量提前透支,货运需求持续走低

  除了国五车型库存积压,国六车型也面临销量压力。当前,市场上在售的国六重卡车型,相比国五车型来说,价格普遍高出3~4万元,再加上后续用车成本的增加,也让部分车主望而却步。

  “随着国三限行,新版GB1589法规的实施等影响,最近五年,商用车市场需求一直在高位运行,本质上都是法规、标准的推动作用。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实施国六排放法规,导致上半年国五商用车需求集中释放,国六标准实施之后,下半年整个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甚至最近这两个月,出现断崖式下降,这种情况和我们年初的预判基本相符。”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向记者透露,为了应对今年前高后低的市场形势,一汽解放抓住了上半年的窗口期,扩大销量,提升市场份额,上半年基本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70%。

  除了国六标准切换提前透支了重卡销量,国内货运量持续走低,运输需求减少也是导致重卡需求低迷的重要原因。山东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开始,货场一直没有忙起来,货源与去年相比减少40%到50%,很多车甚至匹配不到合适的货源。”

  “我们整体的经济发展结构还没有调整到位,疫情以来全国货运量也在下降。最高峰的货运量是在470亿吨左右,去年降至430亿吨,也意味着降低了重卡需求。同时,房地产调控也让相关重卡用车需求下降,比如搅拌车、自卸车等。”钟渭平告诉记者。

  “此外,我们现在整体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原本从澳洲每年能够进口一亿多吨的煤炭,一亿吨左右的铁矿石,目前都遇到一些障碍,进口量在下降,也导致相关的运输需求下降。此外,小微企业经济复苏的难度较大,而他们是散货运输的主力军,这也导致了货运需求的下降。”钟渭平说。

  需求回落成常态,洗牌升级是主流方向

  实际上,针对今年重卡市场销量前高后低的态势,各大重卡企业早有预判,不少重卡品牌在产量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例如,东风商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商用车)自5月份起产量大幅下降,5~9月,东风商用车产量分别为1.64万辆、1.26万辆、1.12万辆、5518辆和6814辆,同比分别下降约39.89%、44.89%、42.85%、70%和63.88%。

  “虽然下半年不景气,但全年重卡销量有望突破130万辆。不过,今年重卡经销商整体亏损是确定的,绝大部分经销商有可能会把去年的利润全部赔进去,新车降价幅度非常大,财务成本很高。这样的现状也会促使一部分中小型经销商退出市场,从另一方面来看,有利于市场进化和行业转型。”钟渭平表示,未来,从简单的卖车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是整车企业和经销商必然面对的发展方向。

  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也告诉记者,新的商用车理念不仅是产品本身的进化,更是以“车”为中心到以“货”为中心的转变,通过运营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例如,吉利商用车推出“远程e家”平台,把物流行业的上下游玩家纳入平台,直接为远程星智车主供应货源,帮助其减少找货时间,使车主获取最大收益。

  在吴碧磊看来,短期来看,重卡市场何时起底回升,目前还很难判断;长期来看,市场具有周期性,近些年需求不断攀升,处于上升期。接下来,如果没有其他重大利好,或者利空的影响,重卡市场的需求会逐渐回落并趋于稳定。

  “未来的重卡市场,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持续性的快速增长,除非有特殊性的政策拉动,比如强制淘汰某些车,强制让某些车型禁运或限行等,可能会推动一些需求。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性驱动,国内重卡年销量保持在100万辆左右就能满足市场需求。”钟渭平表示。

关键词:销量,库存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