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看,那个开宝马的人有点不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1-10-13 09:02:57
分享:

  奔驰宝马拜大众为师,学到了套娃制作手艺,C级、E级、S级,X1、X3、X5,造型上复制粘贴。连卖车的小姐姐看了都犯迷糊,不绕到车后瞅瞅尾标,也说不上眼前是一辆X1还是X3。此情此景,致使一位X3车主在论坛里悲愤地发出千年一叹:

  X3被X1拉低了身价!

  花40多万买辆X3,结果被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认作20多万的X1,身价暴跌一倍,真是千古奇冤。而X3还有鱼目混珠成X5的小确幸,真正有苦无处诉的是X5——好在肯花80多万买辆X5的大哥自有胸怀,假装看淡了这一切。

  人气最高的神跟帖语重心长地劝道:

  你要是买了S级也会有人觉得是C级的,没办法,加强自身修养吧,争取把X3开出X5的感觉来。

  豪华车主也要加强自身修养

  话说您都买了40多万的车,已经很有实力了,还那么在乎别人怎么看吗?

  我猜,这也许大概可能是个中产。

  《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位》一书中,福塞尔写道:

  如果谁(面对社会等级这个问题)容易变得非常焦虑,这种倾向暗示你是一名中产阶级,你非常担心自己会下滑一个两个等级阶梯。

  上层阶级高高在上有优越感,下层因为无力改变而对此漠然,只有中产内心脆弱,随时担心自己的地位难保。

  这适用于等级比较明确的社会,在等级模糊的社会中,人们的焦虑只会更多——而我们恰恰身处这样一个很难看清自己社会地位的时代。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在急剧富裕起来的社会中,工作的性质,及环绕工作而形成的社会阶层,都在改变,人们看不清自己属于哪一个阶层,同时,也失去了关于欲望限度的常识性判断”。

  看过这句话,是不是有点醍醐灌顶的意思?在《柔性个人主义的诞生》一书中,日本社会评论家山崎正和讨论了一种“阶层模糊”现象,再对照中国现状看看,貌似真有这么回事。

  我们的经济高速增长,时不时就会冒出以前闻所未闻的新行业,快递外卖、网约车、医美网红之类我们比较熟悉了,我们还听到了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无数新名词,但却搞不清这帮人到底在干什么。你不懂为什么会有一种人叫酒体设计师,也不知道一个无人机飞手能挣多少钱,更想不到一个带货的网红也能成亿万富翁。

  新职业大量涌现,对于职业判断的常识已经失效(图据中国日报)

  所以,你看着看着就懵掉了,越来越猜不透别人的收入水平。无法对照,也就失去了定位标尺,咋能知道自己算个中产还是贫民?

  40多万的宝马X3,就是人们在左顾右盼时抓到的一把标尺,但就算宝马在手,也难掩眼神中的那一丝慌张。

  在社会阶层比较清晰稳定的社会中,中产阶层尚且惴惴不安,生怕向低层掉落,何况我们并不能确定自己身处的阶层。出没于城市CBD的白骨精,和衣帽齐整人模人样的公务员,听到“什么样的人才算中产?”、“有多少财产才算财富自由?”之类的问题时,都不由自主地竖起耳朵,并在心里打起小算盘,但却永远找不到问题的答案。

  关于收入水平真真假假的消息总能吸引大量关注

  这是社会快速富裕起来时带给人们的忧伤。有些人开始怀念从前的日子,那个年代,不管你是干部、军人、教师、工人、农民,彼此的身份和收入水平都一目了然,而且跨阶层流动的机会稀少,大家普遍没什么“非分之想”。现在人人都感觉自己有上升的机会,而且感觉旁人都在嗖嗖往前冲,虽然生活水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提升,内心反倒越来越不踏实了。

  所以,我们需要一辆宝马来稳定心神。

  豪华汽车作为“地位商品”由来已久,开上奔驰宝马出街,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能表明你生活优渥。但在中国,宝马奔驰的定位功能似乎越来越模糊,大家都急于用豪华汽车来证明自己,各色人等纷纷染指,导致豪车成了街车。假如你看到一位美女坐在宝马车的后座上哭,不一定是因为得到阔少的青睐喜极而泣,也许是发现新交的男友连车贷都还不上,深叹自己遇人不淑而悲从中来。

  懂行的看看这是X几?

  就算你的身家与宝马匹配,但在实现蓝天白云梦的一瞬间,怅然若失的感觉随即快马驾到,速度之快不逊于宝马车的零百加速。

  山崎正和感叹道:

  在日益繁荣的社会中,人不断地为未来而活,在这样的生活情感之下,“过去”势必转眼间立刻变得没有意义,换句话说,已经活过来的整个人生落伍了。

  解读一下,山崎老师要说的意思是:社会发展速度太快,你永远无法“活在当下”,当你拥有宝马X3时,你知道别人还会买X4、X5、X6、X7,于是,你总是难免落寞之感。

  X1、X3、X5合集

  过去,一个农民最大的理想是几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纵然开个宝马也不敢说是全村的希望,因为狗蛋建了厂、狗剩开了矿,听说翠花靠直播在城里买了几套房。

  豪华汽车原本可以标定社会阶层,现在这个功能迅速衰退;豪华汽车原本还能帮人们获得自信,现在这个功能也变得可疑。

  买了辆宝马X3,但却被便宜的X1鱼目混珠,着实可恼。《阿Q正传》中,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阿Q自认是本家,向村里人表示自己也很光彩,赵老太爷闻听,跳过去给了他一个嘴巴:

  “你怎么会姓赵!——你哪里配姓赵!”

  鄙视链透露出人们对阶层信息的敏感

  车主们的自我救赎,就是把X3开出X5的感觉来。但真正问题所在,正如弗洛姆在《逃避自由》中所说:

  “现代人生活在幻觉中,他自以为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实际上他想要的只不过是别人期望他要的东西。”

  事情的真相是什么?老傅我X1和X3都开过,可以负责任地说:X3确实比X1好。

关键词:宝马,自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