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宝马上半年净利涨20倍 缺芯等因素将影响下半年业绩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占亚娥
2021-08-05 09:03:32
分享:

  8月3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正式公布其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财务业绩。与一年前因疫情大流行而出现亏损相比,第二季度宝马集团的财务数据明显改善,即使与2019年疫情前水平相比,宝马销售额和盈利等也是稳步增长,这要得益于消费者对集团高端车型的需求持续旺盛,以及良好的定价。

  具体说来,今年第二季度,宝马集团共在全球范围内交付70.24万辆汽车,同比上涨44.7%;集团营收达285.82亿欧元,同比上涨43.1%;息税前利润达50.05亿欧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3.75亿欧元大幅改善;净利达47.9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12亿欧元。集团的税前利润率达20.9%,其中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达15.8%。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共在全球范围内交付133.9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上涨39.1%;集团营收达553.6亿欧元,同比上涨28.1%;息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09亿欧元增至80.3亿欧元;净利润达76.2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62亿欧元暴涨20余倍(2005.8%)。集团的税前利润率为17.6%,其中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为13%。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表示,“我们的业绩得益于上半年强劲的客户需求,这使得我们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宝马因此上调了2021年的利润预期,目前预计其汽车部门全年营业利润率在7% 至 9%之间,高于此前预估的6% 至 8%。宝马还表示,通过公司采购、生产和销售人员的辛勤工作,集团基本上能够弥补上半年出现的具有挑战性的半导体供应问题。

  不过,上述预期是基于疫情和半导体供应状况不会大幅恶化、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保持稳定的假设。Zipse同时警告称,“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半导体短缺等一系列普遍存在的风险,下半年的外部环境对宝马集团来说可能更为动荡。”

  宝马首席财务官Nicolas Peter认为,宝马能够通过“非常努力的工作”来抵消芯片短缺的挑战,但供应链瓶颈持续的时间越长,形势可能就会变得越紧张。“预计下半年我们仍将遭遇生产限制,这将会对销量产生相应影响。” Peter补充道。

  与部分汽车行业同行相比,宝马迄今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相对较小,这要归因于其与供应商基础的密切关系。宝马德国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和戴姆勒均警告称,芯片短缺将影响下半年的业绩,戴姆勒还表示,缺芯危机可能延续至2022年。

关键词:宝马,缺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