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展车卖光!提车要等半年 今年车市还有“金九银十”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1-10-08 09:20:18
分享:

  “金九银十”是汽车消费的传统旺季,但今年受芯片短缺影响,车市优惠“猛踩刹车”。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汽车品牌4S店发现,车企今年并未利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进行促销,各车型优惠力度严重缩水。4S店也几乎没有打出促销的招牌和广告,虽然看车的人较多,但现车紧俏,部分畅销车型“一车难求”。

  “金九银十”不乐观

  广东深圳的刘先生近日拨通了销售人员的电话,抱着一线希望,问问能不能提车。“7月初订的坦克300,因为缺芯,要到11月才有车。”刘先生颇感无奈。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一家北京WEY品牌4S店了解到,“金九银十”期间,长城汽车的坦克300价格没有优惠,提车需要等较长的时间。“现在坦克300提车至少要等半年左右。”该店一名销售经理称。

  以往销售旺盛的豪华车市场也受到波及,包括奔驰、奥迪、宝马在内的豪华品牌车销量均出现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完成销量24.5万辆,同比下降13.9%。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奔驰、奥迪、宝马等热门品牌的畅销车型购买大多都需要等待。奔驰、宝马近年来终端价格较为稳定,价格波动较小,奥迪的优惠力度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水,且提车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北京某小鹏汽车销售中心 记者 崔小粟/摄

  “今年‘金九银十’的优惠力度比往年都要小。现车少,优惠力度小。A4L现在优惠3万元,之前优惠5万元;A6L现在优惠2万元,之前优惠达到7万元。”北京亦庄的一家一汽大众奥迪4S店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上述销售人员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国产车、进口车车源都很紧张。“现在不是买车的好时机,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等到12月产能缓解后,再来看看。”

  同属大众旗下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也未能幸免。北京一家上汽大众4S店销售经理表示,在缺芯的状态下,厂家优先保证大型车供应。朗逸、polo、桑塔纳基本已经停产,朗逸1.5T版优惠缩水5000元左右,途观L的优惠从原来的3万元左右降到1.5万元。

  某自主品牌车企高管称,往年“金九银十”是乘用车销售的传统旺季,今年以来,车市虽然需求存在,但市场上无车可卖,今年的“金九银十”预计较往年要冷清。芯片短缺对汽车生产的影响还会持续,普遍“坚挺”的价格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优先保障新能源汽车生产

  面对“金九银十”,采用直营销售模式的新能源车企们终端价格保持统一,并采用APP下订单、排队等车的方式交付。虽然目前交车周期暂未有明显变化,但仍饱受缺芯之苦。

  “展厅的展车都几乎卖光了,只能摆车模。”9月29日,蔚来汽车公关总监马麟在朋友圈里感慨。

  理想汽车也受到影响。9月20日,理想汽车公告,受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想汽车毫米波雷达供应商所采用的专用芯片严重减产。由于该芯片的供应恢复不及预期,公司预计其2021年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约为2.45万辆,较此前预计的2.5万辆-2.6万辆交付量略低。

  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的DM-i车型需要等待至少三个月,同样没有任何优惠。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比亚迪旗下部分燃油车型已经停产。现在芯片优先供给新能源车,车卖得贵,利润也更高。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车企在全力保供、保产的同时,会优先考虑保障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布局。这不仅是出于市场需求,也有“双积分”考核的压力。

  陈士华判断,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爆发式增长趋势,预计可达到250万辆的产销量。

  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对接

  受到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产销量连续四个月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

  中汽协此前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7%。从目前情况看,陈士华认为,三季度和四季度汽车销量同比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全年累计销量会高于去年。

  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表示,要努力实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立自强。上汽通用五菱近日宣布,即将推出“五菱芯片”,同时公司力求在“十四五”期间GSEV(全球小型电动车架构)平台车型芯片国产化率超90%。比亚迪5月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比亚迪表示,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业务为核心,致力于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对于如何解决芯片短缺问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需要产业链协同,合理控制芯片库存,远近结合,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对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展车,提车,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