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上市车企半年报:上汽稳居首位 东风增速迅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2021-09-07 08:34:06
分享:

  作为汽车产销的“老大哥”,上汽集团(A股:600104)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人才管理方面明确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产品方面,去年底,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张江高科合资成立“智己汽车”,L7车型预计2022年一季度交付;此外,为扩大“朋友圈”,上汽集团还与腾讯、OPPO、京东、中兴通讯、智驾创新公司Momenta、国投创新、上海汽车城等多家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并投资了地平线等10余家人工智能芯片企业。

  上汽集团上半年财报

  大刀阔斧的改革下,上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660.96亿元,同比增长29.03%,其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8.61%至133.14亿元,扣非后为118.54亿元,同比增长65.18%。上半年集团整车零售294.5万辆,同比增长29.7%,但批售销量同比仅增长12.1%,为229.7万辆,芯片短缺对上汽集团生产和批发销量造成较大影响。

  从具体品牌看,上汽大众业绩承压,盈利水平在集团中占比有所下降,相比之下上汽通用以及自主品牌表现良好。如上汽大众净利润为28.85亿元,同比下滑59.22%,占集团总利润的21.7%(2020年归母净利润占比达76%)。上汽通用利润增幅优于上汽大众,净利润为23.48亿元,同比增长31.57%。

  集团营收排在上汽集团之后的,是北京汽车(H股:01958),目前,北汽集团已与博世、采埃孚、海拉、松下、科大讯飞等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宁德时代、西门子、百度、华为、滴滴等围绕电驱动系统、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企业改革方面,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也开出了“刀刃向内”的“处方”,表示要围绕自主发展、机构调整、绩效改革、干部选用等重大事项切实形成改革举措,敢动利益、敢于破局。

  北京汽车上半年财报

  不过,虽然上半年北京汽车营收903.75亿元,同比上涨16.1%,归母净利润为27.58亿元,同比增加163.5%,但增量主要仍靠北京奔驰带动,北京奔驰为集团带来880.59亿元营收,占比高达97.44%。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北京奔驰的营收贡献率为96.24%,北京汽车对北京奔驰的依赖进一步加深。不仅如此,北汽自主品牌毛利也在继续下挫。财报显示,上半年北京品牌的毛利为-24.96亿元,同比扩大36.07%。可见北汽集团的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

  相比之下,在自主品牌建设领域,东风集团股份(H股:00489)的步伐快了不少,不论是岚图FREE的推出,还是“劲狮标”的焕新,东风集团都在向外界宣布加强自主品牌差异化部署、开启品牌升级之路的决心。东风集团在4月发布的“东方风起”计划中强调,深化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东风将推动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完善企业治理、三项制度改革、资产证券化等工作,直面市场,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优化管理体系,再造管理流程,建立快速反应、敏捷高效的组织,提高运行效率。

  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财报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营收为698.56亿元,同比增长38.12%。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106.39亿元,同比增长39.9%;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545.19亿元,同比增长38.7%。归母净利润为86.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6.9%。

  营收排名第4的是长安汽车(A股:000625),2021 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围绕“坚定转型、创新突破、数字驱动、提质增效”的方针,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聚焦规模、市占率、利润,营销、经营质量等领域,上半年实现销量120.1万辆,同比增长44.5%,市占率同比提升1.2%,重回汽车集团第4名,其中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6.0万辆,同比增长68.3%,重回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第1名。

  长安汽车上半年财报

  不过,从财报分析,长安汽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上半年营收567.85亿元,同比增长73.22%,归母净利却同比下降33.55%至17.29亿元,但扣非后同比增长128.27%至7.40亿元,说明非经常性损益减少。此外长安汽车上半年管理费用为22.17亿元,同比近乎翻倍,对此,长安汽车表示主要受计提新能源积分影响。中国银河证券认为:“长安汽车二季度毛利率为16.88%,同比提升7.27%,为2017年以来最高同期毛利率,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 176.99 亿元,同比增长156.04%,公司经营整体持续向好。”

  营收排名第5的国有汽车集团是广汽集团(A股:601238,H股:02238),广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本集团正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双百改革以及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工资效益同向联动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合创汽车、巨湾技研等企业增资扩股及员工持股。推动车型大总监激励机制,以车型整体成功为导向,建立与车型的销量、排名、市占率和收益等指标直接挂钩的评价机制,让研发团队与车型项目形成“利益共同体”。

  广汽集团上半年财报

  在以上改革下,广汽集团上半年营收为343.18亿元,同比增长34.90%,归母净利润43.37亿元,同比增长87.07%,扣非后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99.81%。销量方面,广汽集团上半年汽车产销双超1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6%和24.5%,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6%和2.7%,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96%,自主、合资板块均稳步增长。

关键词:上市车企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