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国内上市车企半年财报大考 上汽揽190亿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
2018-09-06 09:11:47
分享:

  每年8月底对于中国上市车企来说是一个开“家长会”的日子,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各大上市车企都会发布上半年财报,而在自己的“期中考试”成绩单派发到股东手中后,车企们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根据中汽协汽车销量整体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汽车销量1406.65万辆,同比增长5.57%,仅比整体“微增长”的2017年同期高出不到4个百分点,难以重现往日动辄上双的辉煌。

  虽然车市整体放缓,但仍然挡不住“学霸”们的进取心:上汽集团狂澜190亿净利润,北京汽车、东风集团也各赚80多亿元净利润;但也有不少企业受整体车市影响,陷入净利润下滑的窘境,这其中不乏长安、比亚迪等“巨头”企业,而海马汽车更是创下了净利润同比下降1228.89%的惊人数字。

  好成绩后的“木桶理论”

  在公布半年财报的上市车企中,数额最惊人的要数上汽集团。这家车企不仅体量庞大,营业额达到了4571.78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89.82亿元,同比上涨18.95%。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主要是因为上汽集团旗下没有“短板”。

  在上汽大众旗下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其中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更是双双跨越“百万辆”阶梯,体量庞大的上汽通用也取得了10.4%的同比增长率。

  不光合资车企领跑车市,上汽集团的自主板块同样出色。2018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共销售整车35.9万辆,同比增长53.7%,打造了包括荣威RX5、MG 6、MARVEL X等多款“网红”爆款车型。SUV+轿车“两翼齐飞”的均衡发展模式也让上汽乘用车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在SUV市场逐渐下滑的市场大势下,上汽乘用车仍能保持高速增长。

  相比上汽集团,吉利汽车没有上汽集团如此恐怖的体量,但最近几年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的风头却一点不比上汽集团弱。2018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纯利润达到66.7亿元,同比增长54%,能取得如此高增长率,自然也和“无短板”密不可分。

  根据吉利汽车中期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销售新车75.8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帝豪系列轿车售出11.5万辆;包括博越、远景SUV、远景X3、远景S1、远景X1在内的多款SUV车型共售出318,949辆,同比增长45%。

  此外,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在中国品牌向上之路上也成为了“领路人”,上半年,领克01累计售出46,252辆,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也为吉利汽车贡献了3.42亿元的净利润。在新能源领域,吉利也不甘示弱,据了解,吉利上半年共售出14362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71%

  隐忧下的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SUV市场走势愈发下滑,5月,领跑十年之久的SUV增速首次被轿车反超;6月,SUV增速已经下滑到负增长的边缘。SUV市场的不良走势对于专注做SUV的长城汽车影响颇大,上半年,长城汽车整车销量44.97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仅为2.06%。其中SUV销量为38.42万辆(含出口),这个销量数字距离长城汽车2018年国内116万辆销量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但即便销量陷入微增长,长城汽车2018年上半年财报依旧亮眼。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达479.58万辆,同比增长17.99%,净利润36.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2.73%,2017年利润腰斩的阴霾被一扫而光。据长城汽车官方解释,能取得良好营业数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集团优化结构及WEY品牌销售占比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翻看长城汽车上半年车型具体销量,昔日SUV销量“霸主”哈弗H6表现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具有“统治力”,销量也一度被宝骏510赶超。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哈弗H6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3.5%;之前月销量稳定破万的哈弗H2销量更是同比下滑高达57.8%;哈弗品牌在上半年累计销量整体下滑了17.5%。

  哈弗品牌的销量下滑为长城汽车挖了一个“窟窿”,而在这关键时刻WEY品牌挺身而出为长城汽车填上了这个“窟窿”。据统计,WEY品牌上半年累计售出近8万台。相比销量下滑的哈弗,WEY的品牌溢价更高,为长城汽车带来的利润更高,当之无愧的成为了长城汽车上半年利润增长的最大“英雄”。

  补贴退坡后的阵痛

  2018年2月,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8年 6月 12日起实施新的补贴标准,降低或取消对低续驶里程、低技术指标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水平,对拥有更长续驶里程和更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车则给予更高补贴。

  新政策通过扶优扶强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补贴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长期健康成长。但却给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短期盈利带来较大冲击,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之一比亚迪就因此尝到了苦头。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净利润仅为4.79亿元,同比下降72.19。

  不过此消彼长,虽然在新能源领域利润下滑,但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却迎来了一波猛涨。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宋MAX上半年累计售出81088辆,成为上半年略显萧条的MPV市场中的一枚“深水炸弹”。宋MAX的大卖证明了比亚迪全新设计语言Dragon Face的成功,下半年,随着同样搭载这套设计语言的全新一代唐的产能铺开以及秦Pro的上市,比亚迪的整体销量前景将十分美好,利润下跌趋势也会得到一定缓解。

关键词:上汽,财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