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一汽马自达挥别历史舞台,马自达在华能否重生?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2021-09-03 09:38:11
分享:

  伴随着最后一篇官方推送消息,一汽马自达告别了中国历史舞台。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在微博上发文表示:“没错,这是我们最后一篇推送了”。这意味着“南北马自达”合并进入实质性阶段,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将只有长安马自达一家合资公司。

  8月24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下称“马自达”)、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一汽”)联合发出《关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联合声明》,其显示,中国一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相关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其成立时间早于长安马自达。由于具备先发优势,一汽马自达在早期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支持。以投放车型来看,早期一汽马自达获得了走量的老款马自达6车型。长安马自达成立时间则相对较晚,加上早期输入给长安马自达的车型相对小众,因此,一汽马自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销量领先长安马自达。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并未成立产销一体化的合资汽车公司,仅仅成立了合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的马自达车型,均为马自达授权许可的方式,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加之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中的股比较低,马自达从一汽马自达中获得的利润有限。而长安马自达则是马自达在海外唯一一家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整车制造型企业,马自达逐渐将核心产品和资源向长安马自达倾斜,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发生了逆转且差距越来越大。从近几年投放的车型上来看,长安马自达获得的车型多为紧凑级车,马自达投放给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则为中型车。也就是说,马自达将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给了长安马自达。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一汽马自达逐步走上了下坡路。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近年来销量不断下滑,从2017年到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分别为12.4万辆、10.8万辆、9.1万辆和8.0万辆。今年前7月月,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仅为3.7万辆。

  相较于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体量不大。接下来,南北马自达如何顺利完成整合十分关键。“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渠道9月份就并入长安马自达了。一汽马自达两三个月前就不再生产汽车了,现在店里还有一些一汽马自达的车源,但是不多了。”一家位于北京地区的马自达4s店的销售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每家4s店的情况都差不多,渠道合并之后就直接转型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汽马自达4s店的数量在缩减,一些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转向了其他品牌。“这几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不好,基本都在亏钱,2019年就不做了。”此前经营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此外,记者留意到,一些原本经营一汽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也同时经营着长安马自达,一家位于武汉地区销售马自达品牌的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车型都在销售,目前没受到什么影响,正在等待方案。”

  目前,马自达仍未进入日系主流行列,其正在推进转型计划。今年7月初,马自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5年左右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此外,2022年马自达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日本、美国和东盟市场。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相较于其他日系车企,马自达产品线较为淡薄,且产品的导入速度较慢。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后,有利于提升马自达自在中国市场的效率。不过,当前车市竞争激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依然较大。

关键词:一汽马自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