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二手车市场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刘瑾
2021-07-30 08:41:37
分享:

  “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或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有望达到15%。”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2021中国二手车大会上对国内二手车市场做出了大胆预测。

  罗磊之所以如此看好二手车市场,与今年以来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下二手车交易量持续走高密切相关。

  市场走出“大阳线”

  走过2020年的低迷期,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快速回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843.42万辆,同比增幅为52.89%,相较于新车1289.1万辆的销量还有一些差距,但二手车的增长率比新车高出了近27个百分点。即便是在6月份这样的汽车行业销售淡季,二手车的交易量依然有着4.43%的环比增长。

  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具体来看,汽车后市场更加活跃。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间的比例已经上升到0.65:1。

  对照2020年二手车市场整体下滑3.9%的数据,二手车热度高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此,业内专家给出了三个方向的解释:

  第一个是芯片短缺的影响。和国外市场的同期表现类似,芯片短缺引发新车供给下滑导致汽车生意急剧变为卖方市场,驱使不少消费者转向买二手车。

  第二个是政策利好。从去年5月份开始,二手车的增值税由2%降至0.5%,直接降低了经销商经营二手车业务的税负成本。同时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等先后出台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二手车流通的最大“堵点”被疏通,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第三个是新兴主体的进入。国内二手车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小微车商主导的,在减税等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商户进入这个行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60万家车商经营范围含二手车,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二手车相关企业中,22%的企业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超半数的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1年到5年之间。

  罗磊认为,国内二手车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他预计,2023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将力争突破3000万辆;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将与新车销量基本持平。

  线上交易趋势明显

  与过往的起伏不同,二手车市场新一轮回暖有两个鲜明特征。

  一是二手车消费的年轻化。二手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讨年轻人的喜欢。如今,这个情况大为改观。宝马曾在2021年的一份数据中披露:年轻人早已是宝马官方认证二手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20岁至34岁的用户占比已经达到46%。

  二是二手车交易的数字化。国内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已从2016年约7%持续增长至2021年约21%,线上化趋势显著。APP月活用户规模(MAU)均持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的瓜子二手车,正是得益于在互联网平台持续深耕,实现了二手车领域非标品的大数据标准定价、全国范围内的供需匹配以及7天无理由售后保障等,逐渐搭建起了中国汽车交易及服务在线化电商的基础设施。

  种种新现象的背后,预示着国内二手车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电商平台正成为市场主角。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李冰认为,从自我驱动因素来讲,二手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目标是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数字化一定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及更强的盈利能力,但是也需要更多的投入,只有拥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才有能力推动数字化。

  向服务商转型

  在国内二手车市场消费群体和消费模型均在迭代的局面下,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正在发生。

  比如交易向服务的转变。在传统的二手车买卖链条中,车商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差价,但宝马官方认证二手车的例子揭示了一个新的趋势:二手车市场的繁荣需要立体化的商业模式,从交易进一步延伸到后续的服务环节,从简单的卖车向卖服务转变,包括二手车的评估服务、保养服务、金融服务等。

  再比如认证体系的标准化。就在二手车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批指定268V等第三方评估机构作为“行”认证授权机构,二手车的鉴定评估有了统一的技术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二手车评估标准和认知体系的空白。标准和认证体系的出现恰恰是一个行业高速增长的前提,特别是对二手车行业而言,认证不仅可以提高车辆的保值率,也将进一步消除消费者的心理负担,相当于润滑剂的作用。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看来,新的政策出台将加快推动形成二手车全国统一大市场。他表示,“以独立的、专业化、规范化的二手车经销企业为主体,以二手车交易和流通高效便捷为特点,以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模式多样化为特征的有序竞争、相互促进的新市场格局将会加速形成”。

  二手车市场即将到来的“动荡期”,也许不是什么坏消息。相较于一个散乱无序的小众市场,行业的整合与重构会给产业链的参与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关键词:二手车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