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变革与融合之下,智能座舱谁主沉浮?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冬梅
2021-04-15 07:56:40
分享:

  随着智能化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日渐广泛,“智能座舱”这一概念迅速走红,频繁出现在各大车企及座椅厂商的新车发布会及宣传活动中。在汽车内部,变化无声无息却又翻天覆地,机械仪表盘变成了液晶屏幕,实体按键越来越少,语音指令日益进化。这一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几个阶段的演进才走到了今天。

  很长一段时间内,市面上的汽车座舱大部分是由博世、大陆、伟世通等Tier 1提供,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华为、百度、谷歌等科技巨头及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杀入”这一赛道,期望分得一杯羹,而主机厂也将智能座舱视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从机械化到高度智能

  自1886年卡尔?奔驰发明第一辆汽车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座舱是以机械按钮为主。1924年,雪佛兰推出第一辆配置收音机的汽车,虽然刚开始看起来非常另类,但给人们增加了不少休闲娱乐,驾驶员可以藉此打发开车时的无聊时光,1930年摩托罗拉生产的首款商用车载收音机正式应用起来,之后这一配置迅速普及。

  1965年,摩托罗拉和福特联合开发了安装在中控台上的磁带播放器,人们可以在车内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索尼在1984年推出了首款车载CD播放器,最早作为一种高端配置出现,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内置式CD播放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汽车里。这一时期,车载嵌入式电子产品种类爆发,平台化、模块化开发的需求明显增多,车载操作系统得以被应用。

  可以说,2000年以前是座舱产品的机械时代,主要包括机械式仪表盘、音频播放设备等,以按键、旋钮为主,可以显示车速、发动机转速、水温、油耗等基本信息,功能比较分散,智能化程度接近于零。

  2000年以后,随着GPS民用化和液晶显示屏技术的成熟,驾驶员也开始逐渐摆脱密密麻麻的按键操作,中控屏开始集成倒车影像、导航功能、影音娱乐等服务,座舱步入电子时代。例如,2012年在美国上市的特斯拉Model S搭载了17寸嵌入式中控屏幕,基本取消了物理按键。此外,很多新的显示方案也开始在座舱中普及,如抬头显示(HUD)、增强现实(AR-HUD)等。

  近年来,在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助推下,包含了全液晶仪表、语音识别、手势识别、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R-HUD、全息投影、车机互联等技术的智能化座舱开始初现雏形。由于车上装备了大量的传感器,汽车具备了一定的感知能力,这也对汽车数据、信息收集和处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自动驾驶与人机交互成为热点。另外,未来智能座舱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个性化和情感化,围绕乘坐体验打造智能化移动生活空间。

  智能化催生多样化玩家

  在座舱产品的演进过程中,哪些玩家拥有主导权?首先是座舱产品的机械时代,座舱产业链主要由主机厂主导,传统Tier 1供应商向主机厂直接提供座舱产品,而主要原材料来自于更上游的Tier 2、Tier 3等供应商。

  在这一阶段,博世、大陆、伟世通、佛吉亚等Tier 1供应商占据了座舱的大部分份额。当然,具体到座舱的一些部件,又有专业的供应商提供。例如说到安全气囊,人们自然会想起高田(已被均胜电子收购)、天合(已被ZF收购)、奥托立夫等。

  进入2000年后,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使得座舱产品进入电子时代。虽然大型Tier 1厂商依然把持着主要市场,但供应链中的电子公司重要性越发凸显,例如哈曼国际、松下、先锋电子、阿尔派、JVC 建伍、歌乐等。与此同时,传统Tier 1供应商也通过研发或收购等手段在座舱电子领域拓展市场。例如,大陆集团曾先后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汽车电子部门、西门子的威迪欧汽车部门、麦格纳电子雷达工程业务等。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浪潮的推进,使得智能座舱的热度越来越高。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越发广泛,互联网科技公司凸显出来,从而形成了主机厂、传统Tier 1供应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互相融合、跨界的局面。

  在智能座舱的硬件上,传统零部件厂商具有明显优势,例如,智能座舱中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等配件供应大多由大陆、博世、电装、哈曼国际、阿尔派等把持,至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ADAS和自动驾驶所需的外部传感器,则不止是Tier 1的主攻方向之一,同时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初创公司。

  另外,“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除了专门的软件及科技公司外,主机厂也纷纷成立了自家的软件部门或软件公司。至于谷歌、百度、华为、英伟达、高通等有实力的科技、人工智能及芯片公司更是“杀入”汽车领域,想要在智能座舱市场分一杯羹。

  智能座舱是赋予传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吸引了大量新玩家跨界入局,同时也使得现有的玩家不断创新。未来,谁能掌握智能座舱的主导权?主机厂、传统零部件厂商、互联网科技公司等都在拼尽全力。

关键词:智能座舱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