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新一代欧蓝德能挽救品牌力节节败退的三菱?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3-12 08:12:00
分享:

  从目前三菱的销量基盘来看,自然无法和同为日系的三大品牌分庭抗礼。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三菱销量为75001辆,同比下跌43.62%。与月销量动辄破十万的两田一产相比,广汽三菱的年销量甚至难以与它们的月销量企及。可见在国内放弃轿车市场,全面发力于SUV的广汽三菱过得并不怎么顺利。

  欧蓝德作为广汽三菱最走量的SUV,2020年的销量为57096辆,占年度总销量约8成。之于广汽三菱,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近日,全新一代的欧蓝德正式在海外发布,据悉,实车已在日本爱知县冈崎工厂下线,并于4月份率先在北美地区上市,国内的跟进时间预计要到2022年。

  面对在华日渐失势的三菱,新一代欧蓝德的降临,可否继续巩固其广汽三菱销冠位置之余,拯救处于被淡忘边缘的品牌影响力呢?

  追赶上时代的换新

  新车为欧蓝德家族的第四代车型。对比现款,新一代车型的外观的确变得截然不同,采用了较多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包括前脸分体式大灯造型、侧方悬浮车顶;经过黑化处理的ABC柱进一步提升新车上半部分的悬浮视觉效果;前后还配备了有别于车身颜色的银色护杠,为定位于城市SUV的欧蓝德增添了一丝硬派气质。

  不可否认,新一代欧蓝德的外观更加符合当下的设计主流。可是当我们翻开车型库图册,瞬间就会发觉欧蓝德的造型也不过如此,总感觉和这台车或那台车挺像。譬如车头眯成缝线的日行灯,与下方分体式的远近光灯搭配,就不禁让我想到了宝骏530,反映出新一代欧蓝德的辨识度还有待提高。

  在车型愈发呈现同质化的年代,恐怕消费者也开始学会欣然接受这一份设计上的平庸。毕竟在激进与保守两个极端,像三菱欧蓝德这样不容有失的车型,选择稳打稳扎的保守路径更有利于稳住其现在亦称不上理想的局面,避免市场份额的进一步萎靡。

  尽管广汽三菱上市第三代欧蓝德的时间为2016年,不过其实第三代车型早在2012年推出,算下来至今也有八年之久。要知道,日系家用车型的迭代周期一般为五年左右,显然欧蓝德的服役时长已远超出常态,销量出现乏力在所难免。

  除了外观造型的变化,内饰的改变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相比八年前老气横秋的内饰,新一代欧蓝德更加注重科技感和年轻感的打造。如原来内嵌的中控显示屏改成了悬浮式,机械挡把更换成电子形式,中控面板上的实体按键位置进行了下移,强化了与中央扶手箱的连接延展性。空调出风口的布局也变得更加规整,隐藏至横穿整个中控面板的饰条里头。

  此外,内饰采用了更加讲究的撞色设计,其中不乏黑色和橘色这样对比如此鲜明的双色搭配,相信能讨喜如今以年轻为主导的消费者。纵观内饰的升级,虽然体验感谈不上新鲜,但是对于现款欧蓝德,设计感和精致感显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个人认为至少可以领先同级的合资车型。当然,与擅长豪华堆砌的自主品牌相比,又另当别论了。

  成了「换壳奇骏」,是好是坏?

  新一代欧蓝德将基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CMF-C/D平台打造,早前发布的全新一代日产奇骏同样出自该平台。意味着同平台生产的欧蓝德和奇骏可视为「兄弟车型」。海外版新欧蓝德的动力参数与奇骏如出一辙,搭载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84Ps,峰值扭矩245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模拟8速CVT变速箱。

  动力参数表现不算突出,现款欧蓝德搭载的2.4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也达到了192Ps,优于新一代的2.5L自吸。不过回归到国产版本,顺应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大概率不会沿用这台2.5L机器,而是改用1.5T发动机,动力预计不会和2.5L差距太大,不排除还会增加插混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为将来全面新能源化作铺垫。

  曾经三菱喊出的「2047」口号,如无意外在第四代欧蓝德身上得以延续。新车售价预计会和现款出入不大,甚至更低一些。至于三菱成名已久的四驱系统更不会缺席,提供了多达六种不同地形的驾驶模式,时刻提醒车主,欧蓝德并不只是满足于上下班通勤的城市型SUV,它可以征服更多复杂多变的路况。

  同样,七座依旧会是新一代欧蓝德的卖点,不过它存在的意义要大于它的实用性,现款车型销量大部分还是以五座版本为主。此外,据部分七座车主反馈,第三排的两个座位形如虚设,就连孩童入座也未必可以保持舒展。而据了解,新欧蓝德虽然在宽度、高度以及轴距的尺寸上均有略微增长,但是车长却比现款还有所缩水,不知道引入国产后是否会有所调整,不过四米七左右的车长,对于七座布局的空间合理性还是不抱有过高期望。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三菱欧蓝德「2047」口号喊得响亮,如今和日产奇骏同平台生产,要知道,奇骏在国内市场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即便濒临换代末期,销量仍旧坚挺,性价比同样有口皆碑,在品牌力和保有量上,奇骏更是略胜一筹,那能够说服消费者放弃奇骏选择欧蓝德的资本是什么呢?是欧蓝德更低的价格?还是三菱的看家本领四驱系统呢?

  不能忽视的是,在欧蓝德所处的价格区间,除了有同级合资产品的角力,还有自主品牌车型凭借向上越级实力的较量,它们的市场竞争力对于今天的三菱欧蓝德绝对是不容小觑的。

  雅斯顿小结

  马自达还能依靠着情怀把车卖给年轻人,曾经以三大件质量靠谱的三菱却慢慢淡出消费者的视野。情怀不足以支撑新一代年轻人买账,不是说三菱的三大件质量下降了,而是可能技术老旧了却迟迟未有更新,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翼神、帕杰罗由于种种原因退出市场,使三菱的经典得不到传承。三菱想要突破窘境,不能只指望一款新欧蓝德。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欧蓝德,品牌力,三菱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