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为什么是雅阁拿下2020中级车销量冠军?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3-11 08:10:13
分享:

  雅阁相对来说是一款缺乏性格的车型,众多车迷不太感冒这种强调大空间、经济实用的中级车,反倒更喜欢凯迪拉克CT4、别克君威GS这类稍微有点追求的车型,但市场真实的反馈往往是这类缺乏性格的中级车笑到最后,这是否又一次说明了「少数人的媒体,多数人的市场」?

  具体来说,雅阁本身不错,很多人用运动+性能的标准评价一辆十分称职的中级车,得出一个乱七八糟的结论,有些驴唇不对马嘴。

  归根到底是产品还行,买的人多,卖的越多,买的人就更多,然后就成了个循环。我知2020年雅阁销量第一,这是众多消费者用钞票当选票选出来的。且凭良心说,这是二十年来含金量最高的一次,说明雅阁产品力是真的还行。

  首先,雅阁上市三年,早就没有所谓新车蜜月期因素了,纯靠自我奋斗;其次,疫情爆发,经济型车需求低迷,雅阁能逆势而上,实在没什么好挑刺儿的。

  常年生活在广东,身边很多朋友买了雅阁,雅阁已经成了广佛地区能见度最高的中级车之一。当然,这可能也和本田在广东一呼百应的品牌有关。

  我开过雅阁,也问过朋友为什么买雅阁,问来问去始终得不到确切结论,但却总结出了一条规律---广东人「遇事不决就上雅阁」。

  大众迈腾、帕萨特的意向客户,意向清单里有一辆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的意向客户,列表里有雅阁,甚至马自达阿特兹、别克君威这种稍微运动点的车子,也把雅阁视为竞品。了解了一圈下来,哪儿都有雅阁,已经是买中级车绕不过去的坎儿。

  问题是你问他们雅阁有什么好,他们还真不一定答的上来。他只会告诉你和迈腾比,油耗、价格、配置、可靠性不如雅阁;和君威、阿特兹比,感觉空间不如雅阁,没有雅阁保值;和凯美瑞比,没有雅阁实惠,和天籁比,动力不如雅阁,结果就是「要不,还是雅阁吧」。

  我把这个结论跟他们聊过之后,他们感觉可能还真是那么回事儿。要说非雅阁不买的人有没有?有但是不多,都是比来比去最后买了雅阁。用他们的话就是,买雅阁可能没有太多惊喜,但至少不会犯错,就像那句歌词说的「有些人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结果我就明白了,雅阁本质上竞争力很强,这种很强的核心体现就是「均衡」---能兼顾消费者各方面需求。当然了,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喜欢雅阁,美国也很喜欢。

  美国《消费者报告》对雅阁的评价,我都有点看不下去,太死忠了。从雅阁代表日本汽车在美国把美系、德系杀的片甲不留开始,雅阁在美国已经「传奇」化了。数十年间,雅阁在《消费者报告》的评价体系里就只有「推荐」。

  Tips-《消费者报告》里的推荐涉及了产品力、主动安全、可靠性、消费者满意度等几个方面。

  具体到雅阁实际表现,其实雅阁在操控、舒适、经济、主动安全和互联网方面表现都还不错,缺点是坐姿最低有点太低。只是对消费者来说,买雅阁的都是家用,所以更在意动力、空间、经济性三个方面。

  目前,雅阁一共有两套动力1.5T+CVT和2.0L iMMD系统,两者表现都不错,尤其是混动。

  雅阁混动销量目前能稳定在4000辆以上,实际上体现出来的是---相比丰田混动,消费者更愿意买单本田iMMD混动。根据手上的数据,凯美瑞双擎在2020年1-11月一共销售出去了20720辆,雅阁混动则达到了40408辆,是凯美瑞双擎的一倍。

  至于原因,我倾向认为雅阁混动油门更加跟脚,驾驶性比较足,采用大电机的方案,低速驾驶时足够平顺、安静,拥有类似纯电动汽车的感觉,与汽油车有明显的差异。凯美瑞混动则在普通版的对比中,使用和动力性能没有明显差别。

  这其实值得大家反思,为什么丰田混动在中国宣传了近二十年,雅阁混动从2012年才开始宣传,却能后来居上,本田这个牌子是不是具备某些神秘特质的驾乘属性?在雅阁混动之前,所有人都把丰田混动奉为圭臬,任谁都无法撼动,结果本田混动一来,地位瞬间超然。

  1.5T发动机最大194马力,最大260牛米,CVT变速箱,这个配置是雅阁销量最高的,没有什么特别挑剔的,动力水平满足日常所需,零百加速8秒水平,经济性比较出众,工信部数据是6L,之前看朋友的雅阁油耗大概在7.6L左右,这个水平比君威95#的11L油耗可优秀太多了。

  大溜背造型的中级车

  说起来,这一代日系车突然转头全面年轻化、扁平化受益良多,才能在2020年市场悲观之下异军突起。雅阁降低车身高度,做出了类似轿跑的造型,整体尺寸更长、更扁了,增加的尺寸大都用来增加乘员舱空间,做到了前排舒适,后排能跷二郎腿,空间在同级几乎是无敌的存在,在本田的手术刀下,感觉雅阁大了整整一个级别。(消费者就在意这个)

  与之同时还有操控。上一代雅阁中期改款时,我在珠海试驾过,问卷调查时有一个选项我记忆很深---「你认为雅阁年轻了吗?」。很不幸,那时候我√了「还是不年轻」。

  十代雅阁一出来,说不年轻怕是鬼都不信。此前有媒体将雅阁与君威进行过对比,结果雅阁是一个灵活的车,但不是极致运动定位,对待激烈驾驶雅阁处理起来游刃有余,车身晃动不会过于明显,转向适中,介于轻便和精准之间。

  根据我自己的体验和中谷明彦的评价,雅阁底盘很有高级感,极限很高,悬挂吸收颠簸有能力,身体紧绷很容易控制。毕竟这套底盘在海外要匹配2.0T+10AT,所以1.5T估计不能挖掘出雅阁底盘的全部实力。

  普通消费者评价车辆有两个很特殊的指标---「安静」和「过减速带」。以前本田汽车几乎和安静绝缘,十代雅阁变得安静了,运动和舒适之间做到了很好的中和。混合动力足够安静,发动机声音降低,1.5T+CVT如果不是深踩油门,发动机始终维持低转速,避免产生噪音。

  说到底十代雅阁是不是一辆好车?不同人有不同的标准,因此会有不同的评价。只是千万不要忘记,这个市场是由普通消费者主导的,不是由车迷的极端需求主导,一辆车做到一两个亮点不难,困难的是没有短板,这是我理解的雅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雅阁,中级车,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