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20年自主品牌有哪些令我们刮目的车型?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1-08 08:35:03
分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20年转瞬即逝。尽管今年伊始遭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对我国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冲击,尤其在汽车领域,各大主机厂纷纷调低年度销量目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车企的发展开始走滑坡路,相反,就在这一年,在自主品牌方面,便涌现出了许多极具个性,且富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颠覆了我们过去对于国产品牌只能造出一些笼统车型的固有认知。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深耕,其实许多主机厂不论是在研发实力、外观设计、工艺制造等方面均获得了长足进步,甚至部分车型的综合素质足以媲美同级的合资车型。2020年,自主品牌又诞生了哪些令消费者刮目的车型呢?

  吉利ICON

  原定于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上市的吉利ICON,受疫情侵袭缘故,不得不推迟10天发布,并且由线下改成以线上的形式上市。不过整车高度承袭了2018年北京车展时首次亮相的吉利concept icon概念车,车型设计的超前程度着实令消费者感到叹为观止。

  从外观上看,吉利ICON方正的造型没有带出整车硬派的气质,相反边边角角弄成了弧度的设计则让ICON变得圆润可爱。搭配眯缝眼的日行灯和分体式LED大灯,中部位置吉利标志性的回字形中网面积不大,每一处的布局错落有序不杂乱,加上隐藏式门把手设计,让吉利ICON看起来更接近于一台纯电动新能源车型。

  事实上,吉利ICON的机舱内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马力177Ps,峰值扭矩达255N·m,高配车型还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定位方面,虽然吉利官方把它归类成紧凑型SUV,可是ICON 4350/1810/1615的车身尺寸,参考尺寸相若的本田XR-V,或许小型SUV的称谓与它更加相符。值得一提的是,尽管ICON的尺寸不大,但是里面的空间表现还算中规中矩,内饰的设计和用料也相当讨喜消费者。

  吉利ICON前卫的概念车造型固然会使它变得小众,但是不予置否,吉利推出ICON的初衷还是想让更多的家庭用户能够接受它。说实话,它的家用属性也是挺强的,不过从月均3000辆左右的销量水平,肯定是未能达到预期的。因此,9月时吉利ICON再增加了两款门槛更低的入门车型,起售价为9.98万,可惜依旧未见起色。

  ICON的售价比起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的确要高出一截,同时它的品质也比一般的自主品牌车型有所提升。值得深思的是,销量不佳会不会是搭载了目前消费者有所顾虑的三缸发动机呢?

  长安UNI-T

  原以为UNI-T不会有太过于高光的表现,毕竟从外观上看,它比ICON更为科幻和激进。前脸采用了无边界中网的大胆设计,使造型犀利的大灯与设计风格夸张的中网融为一体,极具视觉冲击力。如果遮挡住车标,说不定还真的会误以为是一台价值不菲的进口SUV。

  它集聚了时下设计的潮流元素,轿跑式车身、紧凑型SUV适配的还是19/20寸大轮毂、隐藏式门把手等等。更重要的是,作为长安汽车打造的一款面向高端的小众车型,UNI-T还真的打开了属于它的新篇章。自上市以来,销量已经连续数月破万,证明了定位小众不一定没有市场,UNI-T照样获得消费者青睐。

  依我看来,长安UNI-T获得成功的关键始于它的颜值。当然,其它各方面均衡的实力也为UIN-T赢得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如搭载了长安最新的蓝鲸1.5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马力180Ps,峰值扭矩达300N·m,对比同样以动力著称的本田1.5T发动机,177Ps和220N·m的动力参数,与UNI-T高下立分。

  另外一方面,11.39-13.39的售价区间,是当下车型的主力热销区间。面对愈发挑剔的年轻消费主力军,UNI-T又是目前市场该销售区间为数不多可以彰显个性的车型。因此,UNI-T的冲高并不是偶然,而是新生代市场趋势的必然,年轻、运动的小众定位也终将走向大众。

  WEY坦克300

  在网络社会的渲染下,奔驰大G、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等硬派造型的越野SUV成为了不少男人的梦想。无奈要实现梦想难度可谓不小,上述车型的准入门槛都非常高,国内价格相对亲民的越野SUV发展相对滞后,质量参差不齐。不过,随着WEY坦克300的到来,将更好地有助于消费者圆梦。

  众所周知,WEY是长城汽车旗下的一个高端子品牌,不难理解坦克300是长城推出的一款高端车型,而坦克300将基于长城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打造而来,也是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凭借长城多年以来在越野领域的积淀,哈弗H9、长城越野炮的上市让我们对于坦克300的越野能力毋庸置疑,在众多国产品牌中,长城的越野文化无疑也是最具有话语权。

  坦克300不仅拥有和传统硬派车型大G、牧马人等的盒子造型,它的越野配备也是一应俱全。包括非承载式车身、前后差速锁,多种应付不同场景的驾驶模式、坦克掉头等等,即便是作为一名小白,身临复杂的越野路况也能变得从容。

  单有出色的越野机械品质还不够。拥有大G、牧马人、卫士的家庭车库大概不止一台车,而坦克300面向的消费群体终归还是工薪阶层的平民百姓。或许,他们需要的是一台售价能够在可接受范围内,能满足大部分时间家用车通勤的舒适性要求,更能偶尔兼顾自己向往极致越野的心。那售价17.58-21.38万元,兼具豪华与越野的硬派SUV,坦克300的未来可期。

  吉利星瑞

  一直以来,轿车市场始终是中国乘用车体量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不过自主品牌在这一板块比较乏力,大多数车企还是选择主攻更有把握的SUV。而吉利帝豪算是自主品牌中销量比较抢眼的,不过奈何在众多合资品牌如轩逸、卡罗拉、朗逸等面前,竞争力还是显得弱小。

  然而,这一局面很有可能被同样是吉利品牌的星瑞打破。星瑞是基于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全新基础模块架构CMA打造的首款宽体轿车。虽然它定位为紧凑型级别,但是4785mm的车长和2800mm的轴距足以媲美本田雅阁或丰田凯美瑞等中级轿车。

  此外,它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点莫过于11.37-14.97万紧凑型车的价格,搭载了中级车都未必配有的2.0T动力。再加上自主品牌从不拉胯的内饰设计,星瑞呈现出了极高的性价比。试想一下,一台日产轩逸的价格,就可以拥有空间、性能媲美本田雅阁的车型。更何况,吉利可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一哥,那星瑞何尝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车型。

  尽管相比目前市场激进的外形设计,星瑞显得相对内敛。它没有浮夸的造型,恰巧在它身上找到了那种与沃尔沃S60沉稳、务实的共鸣。向来被合资品牌所主导的轿车市场,吉利星瑞该是时候打破这种平衡了。

  雅斯顿小结

  可以发现,上述这些可以颠覆消费者对于传统自主品牌的认知的车型,均是来自一些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车企,在市场上,它们已经拥有一个较为稳定的销量体量,也正是得益于背后拥有强大的销量支撑,才促使它们有了品牌向上的构思。但愿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们还会继续看到更多可以让消费者刮目的自主品牌车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自主品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