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中国不停产的蒙迪欧,还要坚持「佛系」之路吗?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1-12 08:10:35
分享:

  前阵子,有外媒实锤了福特蒙迪欧已于7月21日在北美停产的消息。这一消息也没有在国内掀起多大的波澜,其实早在2019年便有福特今年在北美全面停产蒙迪欧的新闻。不过足以让国内消费者松一口气的是,作为福特在华的一款标志性车型,蒙迪欧并不打算退出中国市场,而是采用特供车的方式继续生产。

  现款蒙迪欧乏力

  常年销量不佳固然是蒙迪欧在北美停产的最大诱因。然而,国内市场蒙迪欧的表现也不太理想,最近几个月的平均销量也只能在3000辆水平线上徘徊,与当年那台动辄销量破万,可以与凯美瑞平分秋色的蒙迪欧相差甚远。要知道,现在如本田雅阁、大众迈腾、丰田凯美瑞之类的畅销B级车,每个月的销量稳定在1.5万辆以上。

  正所谓「得B级车者得天下」,显然,蒙迪欧销量低迷的表现也正是近年来福特品牌形象在国内插水的一个缩影。虽然福特还有另一款B+级车金牛座,但是论知名度和销量,其都在蒙迪欧之下,难以扛起福特家族的振兴重任。因此,要想重拾昔日合资品牌光辉,把希望寄托在蒙迪欧上更加现实。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美系车型更迭周期过慢的突出问题,也是掣肘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滑落的重要因素之一。现款在售的第四代蒙迪欧上市于2013年,当时凭借「马丁」前脸让它在市场上极具话题性,更是登上了销量之巅。可是算下来,至今已有七年时间之久,期间虽有中期改款,但力度远到让消费者满意的地步。

  按照日系车两年一小改、五年一换代的频率,蒙迪欧早该到了换代的节点。面对越来越多具备实力的车型可供选择,B级轿车市场的竞争也是越来越白热化。即便蒙迪欧拥有撞脸超跑品牌阿斯顿马丁的车头设计,可是时间长了难免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技术革新和内饰美化也一筹莫展,竞争力更是每况愈下。

  反观竞争对手这边则保持灵敏的市场嗅觉,不仅严格执行五年一换代的节奏,甚至有时候看到销量开始有滑落的苗头后,还会主动迎合消费潮流作一次堪比换代的改款。显然,蒙迪欧没有抓住中国用户的大众化需求,从而导致了与主流市场的渐行渐远。

  另一方面,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令消费者对蒙迪欧乃至福特品牌的信赖度锐减。2019年底,福特官方宣布召回2013年1月4日至2016年10月11日期间生产的新蒙迪欧,共计344872辆,召回原因是车辆驾驶席的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到时碎片飞出,伤及乘员,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还有类似车辆断轴门的严重安全事故影响,让消费者对于购买福特的产品变得审慎。

  打破「佛系」,需要破局

  既然选择了让蒙迪欧继续留在中国市场,想必福特对于国内庞大的用户基盘还是予以认可。在失去来自美国母公司的技术背书后,如何重新定义蒙迪欧对于福特来说尤为重要。在蒙迪欧之上,已经涌现出了许多实力不菲的B级车选手,尤其以德日系车型为主,包括雅阁、凯美瑞、亚洲龙、帕萨特、迈腾、天籁等等,它们的销量表现摆在蒙迪欧面前始终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那应该如何实现破局呢?

  最近,在网上就曝光了一些疑似新一代福特蒙迪欧车型的测试车照片。如果属实的话,那也无可厚非,毕竟这一代车型的跨度已经超过了一般国产车型。从曝光的照片看,与Focus Active Estate相似的结构造型,不排除新一代蒙迪欧可能会衍生出跨界车型。在当下以年轻人为主力的汽车市场,消费观念愈发开放,倘若新一代蒙迪欧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无疑也会提升自身车型的竞争力。

  结合九月福特发布了其在中国「势能美学」的全新设计理念。据悉,该理念的设计和呈现将由福特中国设计团队所主导,并通过与福特全球设计团队的通力合作,将中国艺术审美与福特产品基因进行揉合,以更好地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而成为中国特供车后的全新一代蒙迪欧是一款由福特中国设计团队深度参与的产品,自然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所需。

  同时,在福特品牌力下挫的日子里,完全没有必要盲目坚持自己的较高定位。如蒙迪欧来说,现款入门1.5T+6AT的指导售价为19.28万,在目前的主流B级车市场而言处于较高的位置,参考雅阁、凯美瑞的入门车型已经下探至18万不到,一些品牌力相对弱一点的车型,如迈锐宝XL、K5等甚至起售价到16万左右出头。虽然在售的的蒙迪欧也有着可观的终端市场优惠,低配搞定下来与迈锐宝XL或K5出入不大,不过在新一代车型上市之后还是可以重新审定售价区间,展现出诚意与竞争力。

  雅斯顿小结

  国产版的锐际和探险者先后上市让我们看到了福特旨在收复市场的决心,不过均是侧重SUV领域的投放未必足够,盘活全类别车型的生存现状,特别是像蒙迪欧、福克斯这些曾经为福特在中国市场立下汗马功劳的传奇车型,才能更好地让福特贴近消费者,立足于中国,避免让蒙迪欧走向在北美市场停产的厄运。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停产,蒙迪欧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