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冬眠”的新能源车 要在技术赛道上加把油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20-12-29 06:35:35
分享:

  新能源车掉电已经是老大难问题,资本“疯狂”加持的同时,需要通过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提升新能源车综合性能,如此才有可能弯道超车。

  近日,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炮轰”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称纯电动车实际上会带来更多污染,因为在一些地方,电能主要是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来供给。这一看法虽然有些片面,但如今频频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新能源车仍存隐忧。近来,冬天里的新能源车因为续航里程大幅缩水又上热搜,众多车主表示,自家的新能源车一到冬天就严重掉电。

  新能源车冬日掉电已经是老大难问题,这与新能源车企的股价暴涨形成强烈反差。年销量超1000万辆的丰田市值如今只有2149.67亿美元,是特斯拉的1/3,但特斯拉的年销量今年估计也就能突破50万辆。这自然会让丰田章男很受伤。

  尽管如此,新能源车在资本市场的好日子可能还会继续,这其实在于投资机构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整体看好。隆基股份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拟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公司股份。交易双方一致同意,本次交易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交易对价总额为158.41亿元。

  隆基股份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的开发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业务。除了大手笔入资隆基股份,高瓴资本今年在新能源领域还投资了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通威股份,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龙头企业。

  这其实来源于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两套截然不同的逻辑。实体经济更讲求营收、产量、销量等当季或者当年数据,也就是企业或者行业现阶段的实力体现。而资本市场更看重企业或者行业的成长性、发展空间。新能源车行业正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力推,政策利好加上其发展速度日益显现,导致了以丰田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股价远不如新能源车企业。

  但对于广大新能源车车主而言,“冬眠”的新能源车显然会严重损害其使用体验。新能源车冬季里程缩短,主要在于各类动力电池的理想运行温度为25℃,温度每下降1摄氏度,电池容量就有可能下降≤1‰;所以新能源车在冬季的续航会明显下降。而且在北方等较为寒冷的气候下,新能源车的室外充电难度加大,这也是北方新能源车选择室内或地库充电的原因。

  为了减少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较短、冬季等气候下掉电等问题,国内自主品牌迎来混合动力发展热潮,其兼备内燃机和电动机的优势,能够有效减少能耗,也因此被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未来我国自主品牌将与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围绕混动技术开启正面竞争。

  面对混合动力这一领域,必须客观看到我国相关自主品牌与日企的技术差距,目前,我国车企还无法达到丰田、本田的强混技术层次,主要采取插电式混动模式。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插电式混动模式就是燃油车背上一台加大、再加大的电池组。

  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动的新能源车,归根结底是新技术、新应用的产物。冬季“休眠”现象指向现有新能源车在技术上遇到的瓶颈,哪一家车企能够在这一关键技术上通过创新研发解决问题,就可能成为下一个十年新能源车领域的新特斯拉。而这也需要我国新能源车企充分利用现有资本的加持,在技术和质量“赛道”上不断加油,通过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来提升新能源车综合性能,如此才有可能弯道超车,而不是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关键词:新能源车,技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