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11月销量同比增长136%,新能源车到了最该买的时刻?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2-15 07:17:28
分享:

  让人有点意外,今年初对汽车市场的预判里,没有预测到新能源汽车会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先来复盘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的月销量:

  7月,8.3万辆;

  8月,9.3万辆;

  9月,11万辆;

  10月,13.3万辆;

  11月,16.9万辆。

  「金九银十」开始,新能源车销量激增,除了传统销售旺季的带动以外,五菱 宏光MINI EV、比亚迪汉等几款重要车型的贡献不可忽视。而今年以来,国产Model 3与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热度,也使得整个市场对新能源车接受度逐步提升。

  几款实力车型在11月继续迎来销量突破,新能源车正处在最值得购买的时刻。

  五菱宏光MINI EV  33094辆

  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公布价格的时候,它的热销局面早就被预测到了,只不过人们没有想到,它能到达月销3万辆的高度。这似乎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消费者不是不接受纯电动,只是还没遇到一辆满意的纯电动。

  当然了,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它拥有一些「非常规」的特性,比如突破认知的低价(2.88-3.88万元)、低于主流的续航(120-170公里)、仅支持家用慢充的补能形式。那些曾经被诟病的问题: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充电设施限制、价格高于同级别燃油车等等,到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里都不成问题。

  原因在于,五菱宏光MINI EV目标明确,整个产品设计就是盯紧了它的核心用户群:三线以下城镇用户,出行距离不会太长,用车成本不能太高,购车预算不会太多。销量占比是最好的证明。今年9月,五菱宏光MINI EV的分地区销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河南、山东、广西,除了五菱汽车的大本营广西以外,河南与山东向来是低速电动车的主销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与低速电动车存在重叠的用车场景与需求,但前者能上牌、上险,拥有上路的合规性。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五菱宏光MINI EV能在短时间内冲上月销3万的高度。用它来代替原来不规范的低速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仍大有可为。另一个佐证,则是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之初就加入了新能源汽车下乡名录。在过去四个月里,新能源车下乡累计销售超过18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就贡献了超过10万辆。

  至于浙江、江苏、广东紧随其后,成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重要市场,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它可爱的造型、较低的购买成本,尝鲜的因素占很大一部分。

  特斯拉Model 3   21604辆

  国产Model 3月销破万是常规操作了,如果不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加入,Model 3能稳坐每月榜首。甚至可以说,今年新能源车的热销,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国产Model 3的带动。

  即便热销是常态化,11月Model 3的数据也值得一说:21604辆,这是Model 3国产后首次突破两万辆,刷新了月销记录,且与10月份相比,增长78%。

  特斯拉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让那些唱衰者闭嘴。

  今年3月,国产Model 3首次月销过万,距离它在中国工厂下线只有短短数十天。此后几个月,Model 3在中国市场销量一路高歌,6月以1.5万辆创下新高。但随后的3个月里,Model 3有所回落,连续徘徊在1.1万辆的位置,到了10月才勉强突破了1.2万辆。

  这时,有关于Model 3增长乏力的声音开始出现。一方面是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月销量总和逼近Model 3,而且比亚迪汉EV也加入了追赶;另一方面,市场认为限牌城市对纯电动汽车的需求有限,已经无法支撑Model 3持续增长。

  在这样的压力下,10月1日Model 3标准续航版降价到24.99万元,很自然让人联想到「以价换量」,考虑到特斯拉中国工厂的产能规划与销量预期,Model 3月销1万是远远不够的。10月底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的消息,也一度被解读为中国市场销售乏力的一个应对方案。

  因此,11月Model 3销量突破两万辆,恰好能够反驳那些「增长乏力」的言论。不过,这个月的畅销有一个重要契机:上海市在11月2月开始执行新一轮限行措施,只有沪牌燃油车与新能源车能在上海继续生存。有媒体报道,限行措施发布之后,Model 3单日订单暴增800%。显然,在新的市场需求到来之时,Model 3仍然是最有竞争力的,这不仅来源于它的产品特性,还得益于特斯拉更完善的充电网络。

  除了上海,Model 3在非限牌城市的逐步渗透,也为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不过,要维持增长,Model 3明年进一步降价已经成为了必然。

  比亚迪汉   10105辆

  大概是刀片电池供货与产能爬坡进展顺利,比亚迪在月初高高兴兴公布了比亚迪汉11月销量,10105辆,其中汉EV销量7482辆。

  事实上,自今年8月销量受到质疑之后,比亚迪汉在随后的月度销量公布变得更加谨慎,而不断增长的数字也让其变得更自信。但这并不妨碍网民对比亚迪汉的关心。12月3日,知乎网友发布了提问:如何评价比亚迪汉2020年11月销量达10105辆?,短短数天,话题浏览量接近100万辆,热度惊人。

  不可否认,今年整个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越来越高,是比亚迪汉发展的最好机会, 而且比亚迪自带流量的属性,能让汉的热度持续更长一段时间。只要特斯拉继续被诟病割韭菜、质量差,比亚迪汉就能继续圈住那些自认为理性的消费者,在错位竞争中抢走那些“本来就不打算买特斯拉、利用舆论证明自己选择正确”的消费者。

  按照比亚迪汉对自己的预估,EV和DM加起来月销过万会是常态,明年MODEL 3继续降价,对比亚迪汉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正因如此,明年比亚迪汉的市场表现将会更受关注。截至目前,比亚迪汉的累计销量接近3万,上市之初收到的订单应该已经按部就班地消化完毕,接下来一段时间比亚迪汉的销量,才是真正能够体现实力与市场认可的关键。

  欧拉黑猫 9463辆

  起了一个好名,就能有好命吗?欧拉黑猫说,是的。

  今年成都车展,欧拉黑猫正式定名上市,配合欧拉全新的猫系营销,欧拉黑猫是第一波,后续推出的还有白猫、好猫。

  欧拉黑猫实际上是欧拉R1的改款升级,一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6.98-8.48万元,在微型电动车市场,这样的价格并不低。但有意思的是,从欧拉R1到欧拉黑猫,月销量迎来了大幅增长。

  7月底上市后,欧拉黑猫在接下来的月销量分别是3748辆(8月)、5141辆(9月)、6269辆(10月),到了11月已经接近1万辆,环比增长51%。

  过去欧拉R1销量增长乏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价格偏高,同级别的宝骏E200和奇瑞小蚂蚁价格均在6万元以下,主销区间在7万元以上的欧拉R1并没有明显的续航和尺寸优势。但是,升级到欧拉黑猫后主销车型仍在7万元价格段,为什么性价比就能凸显?

  笔者的观点是,欧拉黑猫精简了车型系列,让主销车型的配置丰富程度更为凸显,其实是让欧拉黑猫的消费群体变得更明确:在意精致度和产品体验的城市用户。当这些属性变得清晰之后,它那些同级但不对标的竞品,比如比亚迪e1、长安奔奔E-star就变得不合时宜了。大尺寸屏幕、车联网、远程启动等科技配置,对于预算不那么紧张的城市用户来说很关键。

  当然,营销也很重要,从黑猫、白猫到好猫,欧拉打造了一个时尚的产品形象,与过去性格模糊的欧拉R1形成鲜明对比。而且,官方介绍,欧拉好猫目前的订单已经超过5000辆,虽然定位小众,但这款车的热度反而能带动欧拉黑猫的推广。

  雅斯顿小结

  今年,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呈现了一个趋势:低价的微型纯电动车与高端的中型/中大型纯电动车销量占比更高,这反映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私人用户在购买纯电动车。这正是政策介入多年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同时也说明了补贴退场,消费者与市场已经做好了准备。明年,随着大众ID4加入,我们会看到一个购买新能源车更好的时机。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11月,销量,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