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雷克萨斯DIRECT4:电气化的另一种方向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2-15 07:17:27
分享:

  周一,雷克萨斯官方宣布将在2021年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汽车,并在下一代电气化产品上搭载新一代电驱系统——DIRECT4。

  向来对纯电动汽车研发不甚积极的丰田终于用行动表明了态度。在日本,丰田的电动车发展着力于公共出行,而雷克萨斯的电气化,则用于挖掘汽车潜能、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什么是「雷克萨斯电气化」

  正如我们在《日本汽车的起源、转折与强盛》中提到,丰田是最不需要、也最不积极参与到纯电动车发展的汽车厂商,甚至可以说,拥有混合动力技术这枚「硕果」的丰田汽车,始终站在纯电动汽车的对立面。

  当然,我们也能够用很多种方式来解读丰田对纯电动汽车的「怠慢」。在日本,福岛核危机之后,纯电动汽车这条路就被宣判死亡;在美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可观,而且丰田早已响应美国政府,投入到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在中国,丰田混合动力也已成为了消费者最认可的一项技术。此外,更重要的是,纯电动技术与安全,尚未能达到丰田对可靠性的要求。

  丰田并不是没有发展过纯电动。事实上,丰田是最早一批响应美国加州环保法案的车企,1997年曾经推出了丰田RAV4 EV,销售几年后才退出市场。只不过,在丰田对电气化路线的规划里,混合动力技术始终是主流——2020年电动车推出市场、2025年电动版本覆盖全系、2030年销售电动车/氢燃料车100万辆,直到2050年,电动车仍然不会是丰田的终点,而只是丰田电气化四条路线之一,占比少于混动、插混,略高于氢燃料电池车。

  这样的发展路线同样适用于丰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2019年,雷克萨斯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出行的「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其中提到,电气化是实现汽车性能、操控和驾驶质感全面飞跃的重要手段,利用电气化和相关技术,能够充分挖掘汽车的潜能。

  显然,以雷克萨斯的豪华品牌定位,以及在混动技术领域的发展水平,其在纯电动领域的投入并不会单纯以节能减排、响应全球能源转型为目的。正如2019年第一款纯电动 雷克萨斯UX300e推出市场时所言,这是为了满足全球各地用户日益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潜台词可能是,雷克萨斯推出纯电动汽车,绝非迫于环保与双积分压力。

  雷克萨斯的电气化,很重要的一项是提升性能操控,这符合雷克萨斯驾驶印记(Lexus Driving Signature),可以理解为一种品牌理念。为此,采用的技术路线除了纯电动,还有油电混动、插混、甚至氢燃料电池车。

  去年雷克萨斯发布电气化愿景的同时,也亮相了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可以认为,这款概念车是雷克萨斯在电气化领域研发思路的集大成者,而雷克萨斯也希望在这款概念车上,表达自己对电气化发展的诸多想法。

  比如设计,充满想象力的造型、内饰布局和交互方式,是雷克萨斯用以满足人们对未来出行的各种畅想。但与此同时,雷克萨斯也需要思考一件事:当传统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被取消,原有的设计语言要如何在电动车上得以保留和延伸?当纯电动车不需要进气格栅,纺锤形前脸要如何在电动车上传承?而雷克萨斯主张的匠心、以人为本,又要如何与未来出行相结合?

  当然,感性的设计只是一方面,它方便雷克萨斯为自己讲更多的故事。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所说的「发挥潜能」——利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让车辆拥有更出色的性能,在LF-30上,这些技术包括更高级的车身姿态控制系统(Advanced Posture Control)、线控转向系统(Steer-by-wire),等等。

  什么是「DIRECT4」

  从概念到量产,从去年的LF-30,到明年即将推出的全新电动车,雷克萨斯的DIRECT4应该算是电气化愿景落地的关键一环。官方介绍,这款称为DIRECT4的全新电驱动控制技术主要是利用电机实现四轮独立驱动,通过单独控制车轮上的电机扭矩,以实现车辆动态性能的提升。

  这套DIRECT4技术适用于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使得一款车具备前驱、后驱、四驱自由切换的能力,前后电机与车轮之间只有一根传统轴,相对而言动力传递更直接,前后轮电机的扭矩也能被灵活分配。

  可以认为,DIRECT4的目的并非单纯让雷克萨斯的纯电动汽车拥有不输于同级的动力性能, DIRECT4也不是一味的追求百公里加速。

  在一款纯电动试装车上,DIRECT4匹配的动力参数为:前后电机分别输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这个数值接近于蔚来ES6的水平。全轮驱动的工况下,加速表现自然是不需要担心的,而DIRECT4所强调的是通过四轮的扭矩分配,在不同路况下调整前后轮动力输出,使得车辆的操控性能始终在最佳状态。甚至当DIRECT4改变了扭矩分配,在同一辆车上,能够获得完全不同的几款车的驾驶感受。

  这才是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中提到的,实现汽车性能、操控和驾驶质感全面飞跃。

  更有意思的其实是DIRECT4在混合动力车型的应用。在常规的前驱车型上,当所有动力集中在前轮,常常出现抓地力不足、转向不足等情况,通过DIRECT4重新分配前后电机的扭矩输出,比如20:80、50:50,原有的车辆动态表现会安全不同。简单来说,通过电机出色的动力响应优势和灵活的扭矩输出,控制一辆车的前后轮动力,能使一辆前驱车变成后驱车。

  在一辆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20Nm的混动车上,DIRECT4可以控制前电机最大扭矩330Nm、后电机最大扭矩240Nm,动力性能不成问题。

  雅斯顿小结

  在DIRECT4技术发布的同时,雷克萨斯提到了一款全新电动车的设计——它所要做的是,在电气化时代让雷克萨斯的品牌理念有了新的表达,比如最关键的前脸设计,在不需要进气格栅的电动车上,将会有怎样的演绎。

  2019年雷克萨斯发布了品牌首款电动车,UX300e,尽快这款车有丰田多年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积累,但它无法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尺寸、性能的局限,也让它难以与特斯拉等品牌展开竞争。

  这也是大多传统豪华品牌转型的阵痛。只不过,比起那些喊着「停售燃油车」口号的品牌,丰田和雷克萨斯的路线要更温和、更理性,在电气化的发展上,同时考虑纯电和混动,也许是对消费者最好的方式。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雷克萨斯DIRECT4,电气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