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不出低配款,新领克01就是要让买家一步到位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20-12-04 08:16:17
分享:

  上市价格:17.98万元-20.18万元,PHEV版本22.27万元

  竞争车型:CR-V、RAV4荣放、探岳

  月销量预测:6000辆

  可买指数:75%

  作为领克01的中期改款车型,新领克01此次的更新除了外观比例没怎么变之外,里里外外调整的地方不少。仔细观察还是能够感受到领克对中期改款的诚意——实际上,这款新领克01也是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的车型,实现了产品的全球统一。

  首先是外观方面,新领克01采用了全新升级的“都市对立美学”,主要是中网进气格栅和下部分前大灯做了新的造型,格栅和大灯的造型细节更多,同时两侧区域有一个下凸设计,而在前期款处理得相对简单。虽然整车的车身轮廓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包括车窗饰条、行李架都换了新材质。

  很容易发现,新车前保险杠下部采用了新的家族式设计,直线条和车身同色的涂装,显得更为刚毅和具有质感。车尾下保险杠也采用了更具战斗气息的设计,整个保险杠层次更多,同时将排气管外露,更符合年轻人审美。

  其实设计上的更多变化是在内饰中,领克将05车型上的内饰放到了新款01上——其实两款车型本身就是同期开发的——这极大的提升了01车型的“极客感”。12.3寸的液晶仪表盘、12.7寸的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再加上贯穿式出风口,都是当前主打数码感车型的标准设计,但也非常规整。

  新01把整个空调和娱乐系统组件部分也进行了精简设计,这样把空间留出来安置12.7寸的大屏幕,空调组件保留了两个实体旋钮,同时把四个主要空调功能开关放到了中央操纵台上。最重要的还是那块大屏的内核大幅升级,包括采用骁龙820A和恩智浦i.MX6Q车规级芯片,性能比之前提升了8倍,也支持娱乐系统的OTA,并使用了全新设计的中控界面,一改前期款领克01的最大短板。

  整个中央操纵台的布局进行了新的处理,大块的不规则块状设计让操作功能划分更清晰,变速箱电子挡杆也使用了新设计。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中央操纵台的材质也很特别,有点像是一种“织物感”的饰板,呈现出足够强烈的个性。

  “里子”还有一个大幅度的调整是动力总成的升级。两驱版本采用2.0TD T4 Evo的发动机,也就是功率升级的版本,最大功率提升了20kW达到160kW、最大扭矩提升到325N·m;四驱版本的T5动力输出更是提升到187kW、350N·m。全系变速箱更换为爱信8AT——前期款分别为6AT和7DCT——这样车型百公里加速最快可以达到6.7秒。

  看完产品层面的变化,再来谈谈这次新领克01的定价调整。乍一看这个定价非常让人意外,新领克01的定价不降反升——两驱同款型车型市场建议零售价上涨了4000元,四驱高配车型也有1000-3000元不等的提价。并且这次新款领克01没有低配车型,之前定价在15万元级别的纯系列没有在此次上市活动中发布,不知道是取消了还是别的原因。

  当然,看上去2021款的新车型虽然价格上涨了,但是领克也做了相应的“对冲”。一方面是前一万名用户可以享受到4000元的现金优惠,另一方面则是对前一万名型Pro/耀Pro车主限时免费升级价值3000元的智驾增强套装。换句话说,新款型Pro/耀Pro实际终端价格在和原来一样的前提下,升级到了L2+驾驶辅助系统,增加了交通拥堵辅助、高速公路辅助、紧急车道保持系统三样功能。

  再算上这次中期改款升级的全景影像、12.3寸+12.7寸屏幕组合、全新的车联网系统、运动风格座椅、驾驶位通风、车内氛围灯等等配置,这还没提新的动力总成,也算是合理。

  从购买性价比来说,基本上选择型Pro就已经能够一步到位满足所有的日常用车需求——按照领克的说法,这是30万元级别车型的配置。而再往上走的耀Pro、四驱耀Halo和暗夜版,主要是对一些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这就按需选择了。

  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新领克01不推出低配的车型?

  个人的理解是,相比于三年前的初来乍到,领克还需要用一个“过渡价格”让消费者接受这个新品牌、用价格去冲击同级合资产品,但是到了现在,领克的用户群体已经很明确就是和合资品牌重叠,而合资紧凑型SUV的价格基本上都在17-20万元区间,新01也就没必要专门出低配车型“装装样子”了。

  但同时,即便是同样的价格区间,新01的产品价值对合资竞品也是降维打击的——无论是动力总成、安全配置还是科技配置,哪一款20万元级的合资竞品能够比得上01呢?因此,领克01的定价又何必“妄自菲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低配,领克01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