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新一代奔腾B70上市,全面革新能否赶上时代步伐?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2-08 07:22:10
分享:

  28日,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正式上市,新车共提供六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9.99-13.99万。由一款车型到独立出一个品牌,14年时间历经两代车款的更迭,新奔腾B70选择以颠覆性的换代变化再次出道,冲击自主品牌并不怎么擅长的轿车领域。究竟这台定价十几万的中型家轿,是否具备与等价位紧凑级合资轿车,或是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同场较量的实力呢?

  外观从前卫说起

  在「颜值即正义」的年代,一台车的外观留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显得非常重要,设计合眼自然能勾起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并且在是否能转化成最终用户中起到关键作用。市场正朝年轻化方向发展,新上市的车型产品似乎都绕不开年轻人钟爱的运动氛围。因此,我们看到新一代奔腾B70的造型相比老款做了许多激进化的调整,让整车富有视觉冲击力。

  首先,有别于前两代车型相对缺乏个性化元素,新车汲取了概念车B2-Concept的设计风格。前脸部分采用了泪眼式LED大灯设计,据悉,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冷兵器「戈」。六边形的前格栅与大灯组无缝连接,中网内部加入了74颗雨幕样式的镀铬饰条点缀。搭配线条平直的车头布局,让新奔腾B70看起来沉稳、厚重之余,也不乏潮流的气息。

  侧面部分,奔腾B70没有刻意勾勒出明显的腰线,而是与前引擎盖一样,采用了官方宣称的「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设计语言,光滑明亮的漆面让新车更饱满。此外,新车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提升了整车的未来科技感。尾部灯组采用了与前大灯相呼应的造型设计,较突出之处在于其运用了溜背式车身,尾门掀背的开启方式可顺带把后挡玻璃掀起,尤其是拿取大件东西时更为方便,标准的三厢式轿车有了两厢GT轿跑的既视感,同时强化了新车的运动感。

  其次,新一代车型在进化过程中,车身比例也相应有所增长。长宽高为4810/1840/1455mm,其中车长和车宽均比老款略有提升,轴距更是增加了75mm达到2800mm,符合主流B级车标准。要知道,比起合资B级车的代表丰田凯美瑞,奔腾B70也没有逊色太多,车宽和车高两者均一致,车长和轴距则分别少了75mm和25mm,空间表现整体而言可圈可点。

  奔腾B70在车型的革新中更加注重融入年轻潮流的设计元素,使车款不与时代脱节,同时又把激进拿捏在一个合适的程度,让新车造型不是纯粹的浮夸,更可以拓宽它的受众群体,有助于销量提升。

  新架构下有何不同?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将基于一汽集团专属的「无限方程FMA架构」打造,作为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新车自然受到更多的关注。区别于上两代车型与马自达6同平台生产,更多核心技术主要依靠马自达,而新平台架构下,奔腾B70将实现独立自主开发。

  搭载全新研发的1.5T发动机,也算是主流市场的常规动力了,可输出最大功率169Ps,峰值扭矩258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和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对照同级合资品牌车型发动机参数,其实奔腾B70真的没有占据什么优势。不过考虑到它的价位和兼顾到燃油经济性,1.5T性能也不是不可接受的。

  更何况,它的1.5T发动机拥有39.06%的超高热效率,曾荣获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相比上一代时期搭载的2.0L和1.8T动力,1.5T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参数更加出色。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平台架构加持下,奔腾B70的科技化水平和车辆的安全性得到了提高。如新车提供了智能语音、车辆健康管家等配置,带来不错的人机交互体验;物联生态方面,像数字钥匙、车载WiFi、无线充电、智能家居控制、无感支付等等,又为用户的日常生活带来便捷性;各项主动安全配置也是没有缺席。

  可惜的是上面的配置并不是全系标配,只能根据配置的区分为中高配以上车型所配备。而被动安全配置则令消费者大可放心,各款车型均是平等对待,厚道用料。「双E」环形车身结构,确保碰撞时最大程度保证乘员空间的稳定性和完整性。此外,新车采用高强度钢比例达76%,热成型钢比例22%,整体屈服强度大于1500Mpa的超高强度材料,C-NCAP碰撞测试达到五星安全标准。

  买哪一款更合适?

  虽然奔腾B70整体的售价并不是很高,顶配车型指导售价也才13.99万。但是这个价格对于一款自主品牌的B级轿车来说,还是挺有性价比的,空间表现、内饰质感、智能化程度等就足以吊打该价格区域内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

  不过个人更建议选购11.99万及以上的中高配车型。因为细看了一轮配置表,其实9.99-11.29万区间的三款车型,后悬挂使用的还是扭力梁式非独悬,而中高配的则升级为多连杆式独悬,可见对于一款家庭用车,后者的乘坐舒适程度更高。同时,只有中高配的三款才配备了智能语音系统、液晶仪表盘和导航系统,用车乐趣更有保障。

  至于中高配的三款车型中,个人又更倾向于推荐12.99万的智享型,而非13.99万的顶配驭享型,为什么呢?原因是少花了一万元,只是缺席了像自动泊车、前排无线充电和后排侧隐私玻璃这些无关痛痒的鸡肋配置,可能无线充电的实用性还高一点,但是也不是非用不可的地步。

  反观它和顶配车型一样,已经拥有自动雨刮、车内氛围灯、自适应远近光灯和它们两款车型特有的驾驶安全系统。包括并线辅助、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等,与用户日常的用车场景较为接近,预计中高配的两款车型也将成为奔腾B70的主要走量车型。

  雅斯顿小结

  自主品牌的轿车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即便国内品牌号召力强如吉利的传统车企,推出的紧凑级轿车也要排在众多合资品牌车型之后。而奔腾B70虽然暂时是奔腾品牌中轿车序列的独苗,但它不会孤军奋战,也是奔腾继续拓展轿车事业的开端。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腾B70,上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