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上汽大众首款MEB电动车,靠什么跻身主流市场?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0-11-26 08:14:16
分享:

  相比那些从无到有、轻装上阵的造车新势力们,占中国新车销量近10%份额的上汽大众,在制造首款MEB电动车时,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哪些冲击?大象转身起舞,真的不一样么?

  特斯拉的产品很先进,但这种先进,是建立在诸多未经足够验证的新技术抢先投产制造的基础上,再通过不断收集用户的数据和反馈,去同步升级完善自己的产品。作为一家新创车企,在造车技术、流程、经验上的不足,也是特斯拉产品在做工、品质等方面一直饱受诟病的原因所在。

  传统车企在这方面,则相对更为谨慎,以上汽大众为例,所有的新技术在量产前都必须经过完整的验证流程。上汽大众汽车常年积累的造车工艺、精益生产管理和充裕稳定的资金流,也能确保所有产品的品质,能够达到品牌统一的质量标准。

  继大众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电动车建造的工厂落户上汽大众后,首款车型ID.4 X也在近日公开亮相,这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高度关注的大事件。毕竟作为拥有国内新车市场近10%的头部合资车企,上汽大众首款MEB架构纯电动车型的推出,也意味着大众正式进入中国主流电动车消费市场。

  ▎为何上汽大众MEB电动车要单独建厂?

  对上汽大众而言,单独为MEB平台建一座独立的工厂,也是面向未来电动车市场激烈竞争的“二次创业”!投资兴建全新的工厂,不仅可以投入所有最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满足电动车制造领域的特殊要求;又可以通过对制造工艺、生产标准、品控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和优化,保证产品一如既往的“德系品质”。

  上汽大众MEB工厂,在全球大众集团工厂中有五个“最”:

  使用了大众集团最先进的数字化生产技术,多项技术是上汽大众首次使用;

  上汽大众首次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是上汽大众最智能的标杆工厂;

  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84%,是上汽大众自动化率最高的焊装车间;

  电池车间是上汽大众首个全铝电池壳体自制与电池包装配车间,也是大众集团首个即时生产拉动式的电池车间;

  拥有大众集团自动化率最高的量产车型总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26.2%。

  高度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上汽大众MEB工厂先进制造能力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上汽大众通过各类技术与管理手段的实施,确保所有出厂车辆高度一致化的品质控制,新工厂可以实现所有的零部件和制造环节的可追溯性。

  智慧制造的背后,离不开上汽大众对于车辆及关键零部件极其严苛的测试,这是上汽大众MEB工厂与新造车势力之间最大的差异。事实上,那些鲜为人知、但却无比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和整车产品的测试环节是否过硬,才是影响到消费者能否拿到一台安全、可靠、耐用的家用电动车的关键!

  家用电动车的品质测试环节,有些与传统燃油车相同,比如:整车下线后针对车轮定位、车辆密封性以及9种道路的路试等。而有一些则是专为电动车产品单独设置的!例如:在上汽大众MEB工厂的电池车间里,电池包需要通过338项测试,而国家标准对于电池包的测试项目不足50项。同时,针对消费者普遍有所顾虑的电池碰撞安全问题,上汽大众的测试标准就是在极端情况下,电池热量控制系统可以保证5分钟内电池壳体外不出现明火,从而保护驾乘者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对车辆制动的热衰退试验。在电动车上,因为动能回收系统的存在,机械制动无需像燃油车一样时刻工作,但制动系统作为汽车安全至关重要的防线,确保在极限情况下不失效,是车企对于乘员生命安全最起码的尊重。即便是电动车,也容不得半点差池。

  为此,上汽大众专门制定了多项远比国标严苛的整车制动热衰退试验,包括:山路试验,AMS热衰退试验,HPT高速热衰退试验等。

  其中的山路试验就是通过连续下山来模拟车辆长时间使用制动系统的场景,以此检验车辆的制动系统热衰退性能。在长达18公里连续下山测试过程中,ID.4 X身处平均坡度达8%的坡道,通过制动始终保持25km/h匀速。经历45分钟的连续制动之后,制动系统温度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而AMS热衰退试验则是让ID.4 X从静止加速至100km/h,再全力制动至静止,连续重复20次,以此来模拟极限状态下的制动性能及稳定性。在如此严峻的考验下,后10次中ID.4 X制动距离最大与最小值差值,仍达到了优秀的标准所要求的3m以内。

  这些企业标准实际上远高于国家对于机械制动器的热衰退要求,极度严苛的测试工况,多数是日常用车场景中,几乎不可能遇到的情况。ID.4 X能在这些极限工况保持出色的制动稳定性,足以让消费者日常安心用车。

  几十年来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信任,其实就来源于这一个个远超国家标准的测试和严苛的质量控制标准。尤其在MEB产品的制造领域,每一项技术的应用,都会进行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充分验证。这其中不少是新造车企业的薄弱环节,但恰恰也是主流合资大厂在新能源领域后发制人的优势。

  ▎传统车企的稳健,不代表没有创新!

  如果说特斯拉造“属于未来”的电动车,以激进与科技感满足了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的高端种子玩家。那么对于庞大的主流家用消费市场,也需要上汽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去用合理的成本,造一台在品质上足够让普通消费者放心的电动车。

  不过,作为一台面向下一个五年新车消费市场的MEB平台电动车,ID.4 X身上同样有着自己的在科技感方面的创新。事实上,ID.4 X上的很多创新,也都是经过严苛验证,并能够在量产车上实现可靠、高频使用的功能。

  ID.4 X的ID.Light光语系统和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就是最好的例子。

  ID.Light光语系统是一套以车内氛围灯光为主题的智能交互,仪表台前方的灯带可以根据通过感知语音控制内容、导航、来电等人车交互场景开启不同的灯光效果,就好像一个有感情、有人性、智能化的伙伴在和车内成员进行交流。当汽车的智能化不断增强,人们也希望开车就像是和一个有生命的伙伴去对话,并且慢慢依赖这样的形式。

  而那个硕大的配备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系统,可以分距离驾驶者2.5米的近场指示信息和距离驾驶者10米的远场指示信息分别显示,通过两者在信息上的分配和与道路视觉的融合,形成丰富而有层次的驾驶者信息提供,让以往被认为鸡肋的抬头显示彻底取代传统仪表盘,成为日常驾驶离不开的配置。

  不难看出,传统车企在电动车上的科技创新与制造遵循同样的思路,充分的技术验证确保了所有的科技创新第一要好用,第二要愿意用,第三要能无感使用。传统车企未必就是守旧,只是所有的创新必须要经过足够的验证流程,才能给到消费者,这是大厂的操守,也是多年沉淀下来被证明最适合于主流市场的汽车研发流程。

  ▎写在最后

  一家耕耘中国汽车市场三十余年的头部合资车企造电动车,在安全、零部件供应、精益生产等方面,仍然具备长期积累的优势。与此同时,它又能通过恰到好处的创新,让消费者感受到主流家用产品在科技、智能化方面的使用感受升级和进步。特斯拉的产品固然先进且富有创新性,但是更加主流且庞大的家用车市场,才是上汽大众这种造车经验丰富、品牌力雄厚、拥有规模效应、量产优势、宽广渠道的合资车企进入家用电动车领域时,最佳的栖身之所。

  上汽大众MEB电动车的核心优势,仍然是建立在中国市场培育了超过30年的品牌力与体系实力基础之上,这也是它的目标消费群体们,最为看重的特质!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电动车,主流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