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新能源二手车比以往值钱了!全年销量迅速爬坡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0-11-13 08:57:06
分享:

  “有计划买纯电动车吗?”“想买。现阶段充电条件都可以了,但一想到卖出去不值钱,心就有点慌。”这是来自全媒体记者与一位购车者的真实对话。当前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持币观望”,其中一个原因是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卖不起高价。2020年已过2/3,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持续走高,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当前新能源二手车的残值情况也在向好。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国内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10月份插电混动、纯电动等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明显高于9月,特斯拉、蔚来和宝马等高端新能源汽车,随着保有量的增加,呈现明显的品牌溢价能力;同时新能源汽车各品牌之间的保值率差距在逐渐缩小。

  10月数据:保有量拉高保值率,新车企溢价能力上升

  由中汽协最新发布的《2020年10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明显提升。尤其是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豪华新能源汽车上,如特斯拉、蔚来、宝马等品牌溢价能力明显。保值率报告显示,10月份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三年车龄)中,纯电动保值率为51.2%,比9月的44.4%高6.2%;插电混动为39.2%,比9月份的37.6%高。

  保有量的提升,是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3.4万辆,其中特斯拉国产Model 3前9月累计销量为7.99万辆,超过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之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已超过10%。中汽协分析表示,在市场流通的二手电动车中,由于特斯拉市场份额较高,加之品牌溢价等因素直接抬高了整个二手车价格。与此同时,车型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蔚来、理想等造车新车企销量也节节攀升,成为抬高新能源二手车溢价的“最强辅助”。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9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708台,同比增长133.2%,前三季度交付量已超越去年全年。理想汽车虽然只有一台理想ONE,但在9月交付3504辆,持续刷新单月交付量。

  中汽协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各品牌之间的保值率差距在逐渐缩小。但也需要正视的是,除头部新企业外,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则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与9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差异。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交易活跃度低,也是导致新能源二手车业保值率“贫富悬殊”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能源主要车型10月份保值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特点1:传统车企的“传统口碑”保值优势高

  具体到车型方面,技术先进和成熟的车型保值率较高。如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一直居首位的有特斯拉的model X、modelS,三年车龄残值依然可有五六成,Model X75D甚至高达68.1%,媲美传统燃油车。除特斯拉外,三年残值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则基本产自传统车企,宝马X1混动、i3,广汽传祺GS4插电混动、荣威ei6插电混动、比亚迪唐DM、帝豪EV等都在新能源保值率前十。

  记者留意到,当前新能源技术飞速提升和成熟,让二手车市场上开始越来越多出现新能源汽车。同时随着服务渠道健全的传统车企的加入,积累多年的高品质口碑和成熟技术厚积薄发,当前,广汽传祺、荣威、比亚迪和吉利不仅销量在新能源市场领先,其二手保值率上极有优势。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主品牌的新能源黑马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 EV以三万元低价抢夺“低速电动车”的广阔市场,如满街的拉货“小面包”一样,也让这款电动车成为快消品,消费者也不用过分担心处置二手车的问题。新旧车企的共同推进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保值率的提升,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今年也低开高走,大大恢复元气。

  特点2:核心技术升级,新能源产品力提升

  日前,作为国内大多数车企的主要电池供应商的宁德时代,宣布了“永不起火”电池的研发成果,提振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信心。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进入大批量产阶段。以上从一个侧面反应,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已有质的突破,这对产品力的提升,对拉动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仅两三年间,不管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里程普遍已经超过400km,甚至更高达650km,已消除车主在使用环节的里程焦虑问题。最为关键的是,当前续航里程上的“水份”问题也不再被消费者诟病,及时配套的基础设施也让消费者更为放心地购买新能源汽车。

  此外,智能驾驶辅助与车联网系统技术突飞猛进,体验感更加,也让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逐渐回归本位,显得更加合理,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

  特点3:不满5万公里就转手 新能源汽车置换时间更早

  此次报告还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在线上平台和线下旧车交易市场的成交日益活跃,但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置换时间普遍较短。报告显示,特斯拉、蔚来等溢价能力更强的品牌受市场欢迎,小鹏、威马等也逐渐成为新能源二手车中的“大牌子”。在区域表现方面,一线城市是新能源二手车的主要车源输出地,在所有成交中,来自于北上广深4城的车源近50%。一线城市都是限牌城市,在这几年对于新能源车的上牌在政策方面有所扶持,这些城市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因此在进入置换周期后,自然成为主要的新能源二手车源供应城市。

  与此同时,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置换的时间更短暂一些。有13%的新能源车开不到1万公里就被卖出,与此相对应的是,只有3%的燃油车在1万公里以内被卖出,51%的燃油车在行驶8万公里以后才被卖出。其中,1~3万公里、3~5万公里、5~8万公里及8万公里以上的新能源二手车成交占比分别为29%、21%、18%和19%,总计有63%的新能源车开不满5万公里就被卖出。

  特点4:自主车企“保价回购”拉动保值率上升

  虽然新能源车保值率有上升趋势,但相对而言,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仍然处于低位。但今年不少新能源车企为提振销量,相继推出保值回购政策,主动解决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所带来的问题,连锁拉动了车辆保值率的提升。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欧拉曾推出“7天无忧回购“和”保值换购”两项服务,威马也曾推出裸车两年最高6折的官方保值回购权益,吉利几何C也推出2年7折保值购按补贴后指导价7折进行整车回购。这些不设门槛的官方回购,一扫用户对购车的担忧和对电动车残值的焦虑。除此之外,在新车营销层面,免费充电、免费保养、核心电芯质保等购车权益的推出,以上这些都助推新能源车保有量上升,带动保值率提高。

 趋势:新能源车“前低后高”,增量潜力巨大

  中汽协表示,未来三五年内,将出现新能源汽车的首个置换高峰期,其中将包括共享租赁和出行公司淘汰的大量共享车辆,这将促使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在国内快速形成规模,让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进入提升的快车道。数据显示,2020年1-9月新能源车销量1654万台,销量2019年同期增8%。虽然今年新能源汽车在1-6月同比降了15%,但7-9月销量增幅却达到58%。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2020年世界新能源车走势前低后高明显,今年第四季度增量潜力巨大。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将达到20%左右的新目标。未来,随着传统车企列强与造车新车企的同场竞技,新能源车型升级和新品推出并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实现快速腾飞,也为新能源二手市场带来较大发展机遇。

关键词:新能源,二手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