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车况“专业造假”,二手事故车卖给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5-21 11:13:00
分享:

  买辆二手车能省不少钱,但国内二手车市场比较混乱,里边有数不清的“坑”。最常出现的坑就是车况造假,而其中最大的坑是“事故车”做假。事故车做假能到什么水平呢?骗骗小白买家轻而易举,就连一般的二手车商也会打眼入坑。

  事故车主要有三类

  二手车是“一车一况一价钱”,同年份的同一款车,由于行驶里程、保养维护状态等不同,售价会有很大差异,所以调表修改里程数、外观内饰翻新等车况造假情况在二手车商中较为常见;更恶劣的是,有些车商把事故车伪装成正常车辆以赚取高额利润,消费者花了冤枉钱,还会有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手车车况不同,价钱会有明显不同

  张先生是石家庄最早的二手车商之一,入行已有20多年,现在主要做高端二手车。到张先生的车行采访时,巨大展厅的中间放着一辆宾利飞驰和一辆奥迪A8,几十台奔驰、宝马、陆巡、霸道环列,显示着张先生在这一行的实力和资历。

  据张先生介绍,事故车主要有三类:出过碰撞事故的车、泡水车和火烧车。

  发生过起火事故的车很容易看出来,鉴别没什么难度;泡水车是最难鉴别的,如果清理整备足够细致,资深的二手车商打眼也是常事儿。最常见的事故车是撞过的车,这里边的坑最多,可能遇到的坑也最大。

  不是所有发生过碰撞的车都算事故车,用张先生的话说,“用螺丝(螺栓)固定、可以拆卸更换的部件发生过碰撞不算事故车(比如前后保险杠、前后防撞横梁、前翼子板等);车身结构损坏,需要切割、焊接才能修复的,才是事故车”。

没有伤及车身结构的车在二手车中不算事故车

  事故车车况造假很专业

  张先生透露,二手车市场上有一些车商不卖车,专门对事故车进行车况造假,“因为卖车利润小,造假利润高”。

  这些经过车况造假处理的二手车,下家是入行不久的小车商,这些车商经验不足,很难识别这些车是动过手脚的。

  可见事故车的车况造假水平有多高,张先生说,“这个市场上(张先生的车行位于石家庄最大的一家二手车市场中)干这一行的有六七百人,真正懂行的也就一二百人”,言下之意,大多数二手车商也很难识别事故车专业造假。

  新入行的车商,会跟着老手学到一些看事故车的诀窍,但“老车商怎么教给你的,就怎么掩盖回避”。

  张先生举例说,识别事故车,一个常用的办法是看机盖(发动机舱盖),因为汽车前部发生比较严重的碰撞时才会伤到机盖。看机盖有没有被修复过,通常是看内面边缘的螺丝是不是有拧动、铆钉和漆面是不是自然、原厂标签是不是完整等。

从机盖内侧边缘可以观察是否有维修痕迹

  “机盖撞了,不做钣金修复,直接找拆车机盖换上就完了”。拆车机盖最多是表面有坑洼小伤,但没修复过,也不可能存在修复痕迹。

  换过机盖后,机盖固定铰链上的螺栓会留下拧动痕迹——这也是网上流传的识别事故车的基本方法之一。但张先生说,造假的车商会把这几个螺栓用小喷枪重新喷漆,然后再进行做旧处理,你根本看不到拧过的痕迹。

机盖铰链的固定螺栓拧动痕迹可以通过做假手段隐藏

  相对于纵梁造假,机盖造假就算小儿科了。

  二手车行业常说“四梁六柱”,其中的四梁是指车头车尾各两根纵梁,六柱指的是车身两侧的A、B、C柱。四梁六柱是最重要的车身安全结构,一旦受损,即便修复也会有暗伤,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张先生介绍,发生事故的纵梁,也能修复到连一些专业人士都会打眼的程度。

“四梁六柱”是最重要的车身安全结构

  如果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纵梁会弯曲变形。造假的车商会把原车纵梁切割掉,再焊接上新的纵梁;纵梁表面的油漆也会根据周边部件的新旧程度进行做旧处理。张先生一边指着一辆车发动机舱里的纵梁讲解,一边对记者说,“保证你看不出来,一般的二手车商也看不出来”。

  车商自行焊接的纵梁很难达到原厂的强度,这不但会降低车身刚度,影响操控稳定性,如果再遇碰撞,对驾驶舱的保护也会大打折扣。

  就连激光焊点也能做假。张先生说,车身上有些部位是激光焊接的,车商手里没有激光焊接设备,在切割更换部件后先用点焊焊上,然后把焊点磨平隐藏,再另找位置钻孔后填补腻子,喷上漆就能模仿出激光焊点的外观。

  至于用漆膜仪检测车身漆膜厚度是不是均匀,以此判断是不是有钣金修复的方法,也只能判断普通二手车,专业造假者早就有专门对付漆膜仪的办法。一些事故车被车商低价收进,进行修复和伪装造假后变身正常二手车,再由一些小车商转卖给消费者——很多时候,这些小车商也不清楚自己卖出去的是事故车。

  买二手车哪些途径更可靠?

  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怎么去避开这些坑呢?

  张先生认为,相对可靠的购买途径有三个。

  一是直接与车主交易,购买一手车。因为车主通常对车况的讲述比较真实,也没有能力去造假,车子如果经过维修,4S店或修理厂也不会刻意掩饰维修痕迹。而车子一旦倒了几道手,尤其是过了二手车商的手,真实车况就不好说了。

  二是找当地大的二手车商去买。大的二手车商实力雄厚,比较讲究信誉,收车时对车况检测也相对专业,车况更有保证;大车商通常支持第三方检测,如果消费者对车况有疑虑,可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车商会承担相关费用;另外,大的车商还会提供一些售后保障,比如承诺如果发现是泡水车、事故车等可以无条件退车。

  三是到4S店购买有汽车厂商认证的二手车。原厂认证的二手车,经过了厂商一套标准的检测流程,车况也有保证。

  采访结束时,张先生卖了个关子,说他有一套办法能让普通消费者识别市场上百分之七八十的车况造假。至于是什么办法,另找时间采访张先生后再跟大家分享。

关键词:二手车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