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11.37万元起的吉利星瑞,能抢到主流合资家轿的潜在用户吗?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0-11-10 09:36:20
分享:

  当11.37万元的起售价数字公布时,关于星瑞的售价,所有圈内人士事先打的算盘全部失效。为什么这个数字能引起这样一阵惊呼?价格背后,星瑞的价值何在?

  为什么星瑞让人觉得“真便宜”?

  星瑞四款车型标配2.0T+7DCT的动力组合。11.37-14.97万元的定价区间,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真的很便宜。这种第一印象是如何产生的?用两个维度的比较,或许会更加清晰一些。

  与同门兄弟、同出自CMA架构的星越相比,星瑞的起售价低了2.21万元,并且全系标配2.0T发动机,没有在高低配车型上进行动力区分。如果进行配置对比,同为不到14万元+的车型,星瑞除了有动力上的优势,还多出了包括远程启动、全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换挡拨片、座椅通风/记忆、OTA升级、车载空气净化等一系列功能。

  当然,作为一款本就有更高溢价能力的轿跑SUV,也是吉利C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星越的价格定位有其历史原因与场景原因。但是无可否认,星瑞在其价格之下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体验,是越级的。

  如果与同级别竞品进行横向对比,这里的竞品多是主流合资家轿,那么星瑞无论是尺寸、动力、做工、用料、科技与舒适配置,每一项都能形成错位竞争,用与合资竞品相近的价格,实现了150%的价值。

  在笔者看来,星瑞定价的背后,更多是今年车市白热化的竞争压力。面对汽车行业存量竞争的事实,面对可能是中国车市中最为保守的细分市场,星瑞选择用更加实惠的定价策略去赢得消费者,永远是正确的策略。

  星瑞的价值在哪里?

  低定价的背后,星瑞其实是一款“高价值”车型。在笔者看来,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对于吉利,星瑞的最大价值有二:

  首先,它很好地为用户打消了针对三大件的疑虑。近年来,自主品牌产品采用堆配置的策略,一方面是出于塑造品牌“配价比”的需要,而很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于对三大件的不自信。

  吉利也走过这样的路线,但是用很短的时间,吉利已经摆脱了这样的泥潭。全系2.0T发动机,不仅有沃尔沃技术的背书,而且192马力、300牛米的数据表现,有足够强大的说服力。匹配湿式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后,0-100km/h加速时间接近8秒,百公里油耗却仅为6.7L。CMA架构之下底盘调校带来的驾驶体验,也能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是星瑞在“三大件”方面所具有的硬实力。

  电子架构作为“三大件”后越来越重要的“第四大件”,在星瑞身上可以找到更多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OTA升级、多屏联动等。这些不仅在同价位合资轿车中罕有,即便将价格扩展到30万元附近车型,同样也可以称得上领先。换句话说,星瑞用它的产品价值,重塑消费者的选购标准。

  解决了以上“四大件”的顾虑,星瑞给用户传递出的印象是一台更先进、更可靠的越级车型,这种印象在同级别竞品中从未出现过,也是星瑞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其次,星瑞、星越共同组成“星”字辈的产品阵列,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如果博瑞、博越是吉利展示高端化思路的第一代产品,那么,“星”字辈则是吉利品牌突破10万元价格区间面向新时代主流用户群体的第二代产品。更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目前,所有的品牌都在强调年轻化,许多自主品牌也可以通过邀请顶尖的设计团队参与,拿出与“星”字辈家族造型水平相近的产品。但是出色的底盘调校和强劲的动力输出,赋予了星瑞这款产品更深层的内涵。

  如果按照常规的思路,将最新的2.0T+7DCT的动力总成率先应用在定位更高的博瑞或者博越身上,这为品牌带来的口碑收益,远不如在一款定位更主流、更容易打动庞大体量的家用轿车上首先应用所带来的口碑收益。

  即使这样的“倒挂”也许在成本上并不合理,但是星瑞所产生的话题度,是吉利所乐于看到的。吉利很大胆,同时很清楚怎样的搭配是合适的,自己想要的又是什么,于是星瑞被塑造成了一台表里如一的“家轿颠覆者”。而吉利品牌本身,在领克之外,也成功向上打开了中国车市中体量最大的市场。这是星瑞又一维度产品价值。

  CMA架构的前景,值得期待

  虽然用户感知的核心是产品,但是说到星瑞,绕不开的话题便是CMA超级母体架构。过去市场对于架构较为深刻的印象在于产品延展性强、新车开发速度快、适配多种动力总成等。但是,在星瑞身上,CMA架构在电子系统方面的优势,提升了家用轿车新的门槛。这也是作为MQB和TNGA之后出现的CMA,所展现出的后发优势。

  星瑞是第一个可以实现整车OTA升级的紧凑型轿车,除此之外包括540°全景透视影像、L2级辅助驾驶系统、全自动/遥控泊车、手机蓝牙钥匙、全液晶仪表/中控触屏/HUD抬头显示/手机四屏联动等智能化、网联化功能,同样多是同价位家轿中罕有甚至独有。

  当市场认可了CMA架构给吉利品牌新车带来的提升,甚至将其认定为一个能够带来高级感、新鲜感的技术品牌时,无疑能为吉利接下来的新车打开通途。

  这也是吉利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造架构的前瞻性,在今天得以收获的体现。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星瑞之“狠”,不是简单的低定价,而是一次良币驱逐劣币的战役。它第一次告别了性价比的思路,向合资品牌最牢固的主流家轿市场发起正面冲击,从月销量5万辆的轩逸、4万辆的朗逸、3万辆的卡罗拉、2万辆的宝来手中争夺份额。所有在10-15万元的合资家轿潜在消费者,都有可能被星瑞分流,这是过去任何一台中国品牌家轿都没有做到的事情。

  从产品思路、平台架构等维度,不难看出,吉利已具备了大部分自主品牌还在探索中的体系实力。在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吉利的率先上岸,也许会让接下来的“船票”变得更加值钱。

  潮水退去,谁在裸泳,或许将见分晓!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星瑞,合资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