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德系豪车代表,奔驰的自动驾驶之路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1-06 08:31:23
分享:

  这几天梅赛德斯-奔驰的消息有点多,而且每一件都很抓人眼球。

  先是奔驰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再参加任何赢不了的比赛。」该言论被媒体解读为,梅赛德斯-奔驰将放弃自动驾驶。之后戴姆勒公司数字化转型部门负责人Sascha Pallenberg在推特上指出,德国媒体(RND)的报道误解了其意思,梅赛德斯-奔驰的自动驾驶项目仍在进行中。

  不过奔驰方也表示,「目前将把重点放在财务上。转变成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计划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将再次放弃这个计划。现在,不可能通过提供共享汽车来赚钱,我们的投资者不仅期待有销售额,更期待获得利润。」

  另又有外媒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款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软件(FSD)相似的系统。同时奔驰方面强调称,他们「并未允许公众在道路上使用这个系统」。这话怎么听都像是在揶揄特斯拉将处于测试阶段的自动驾驶系统推送给公众的行为。

  最后一则消息便是,戴姆勒卡车集团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企业Waymo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联手开发和部署L4级自动驾驶卡车,即车辆可以在特定的地理或道路条件下完成自动驾驶,无需人类驾驶员的参与。而在去年3月,戴姆勒为了发展自动驾驶卡车曾收购相关初创公司Torc Robotics的大部分股份。

  将以上消息全部联系在一起之后,明显就能感觉到在自动驾驶领域,戴姆勒是不可能放弃的,他们只是在寻找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而已。

  在5年前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梅赛德斯-奔驰曾发布过一款备受瞩目的全新概念轿车——F 015 Luxury in Motion,无需人类驾驶员就可实现自动驾驶。该车在当时被称为是一款集前沿设计、智慧科技、环保理念以及全新汽车生活梦想于一体的「未来之车」。差不多也是从那时候起,奔驰开启了百年老厂转型的自动驾驶之路。不过这并不是说奔驰此前并没有过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奔驰就曾开展过一个名为「普罗米修斯」的自动驾驶项目。该项目也是当时全球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最大项目,总花费约7.49亿欧元。彼时,奔驰便开始了在车辆自动加速、刹车、转向等过程中保障行车安全的技术测试。此后,自动驾驶改装版的奔驰W140 S级已经可以做到在路测中,识别其他车辆及车道线,并能在最高时速185km/h以内实现超车。

  虽然该项目在持续了八年后于1994年告一段落,但这无疑为奔驰在后续独立启动的一系列自动驾驶项目奠定了技术基础。比如之后被陆续投放到量产车中的一些半自动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主动悬挂调节系统、盲点辅助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

  2016年初,3辆奔驰E级车获得了美国内华达州发放的全球首张乘用车自动驾驶牌照,奔驰拥有了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自由测试其最新技术的权利。除了在美国,奔驰一款经过改装的S500( INTELLIGENT DRIVE)测试车也在德国曼海姆市(Mannheim)与超过100公里之外的普福尔茨海姆(Pforzheim)之间进行了自动驾驶测试。而在上一年,奔驰公司还拿到了全球首块颁发给自动驾驶卡车的牌照。据报道,这块车牌属于一辆改装版的「Freightliner Inspiration」车型,它可以完成长途自动驾驶运输工作。

  到了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博世展开合作,并宣称未来十年内将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而这一动作被看成是奔驰开始主攻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一步。据悉,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提高自动驾驶系统和可预测性的软件及系统算法。

  去年7月,由博世和戴姆勒联合打造的自动代客泊车功能(AVP)正式在德国获得无人工监督许可,这也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首次得到政府许可,可以被投放到现实生活当中。用户只需点击智能手机,即可实现车辆的自动停放和归还,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泊车,全程无需人工监督且无需驾驶员操作。

  在自动驾驶出租车方面,戴姆勒依旧选择与博世合作。2018年7月,双方表示,将推动加快城市道路的L4完全自动驾驶及L5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在加利福尼亚打造首个自动驾驶试点城市。一年多以后即2019年12月,博世和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二者的城市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在硅谷圣何塞市(San José)正式启动。项目初始阶段,用户可通过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预订行程,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奔驰S级轿车就能在安全员的监控下,将乘客从指定乘车点接送至目的地。

  今年6月,英伟达(IVIDIA)与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将联合开发「软件定义的车辆」,并且从下一代奔驰车型开始,都将搭载英伟达的DRIVE AGX Orin计算平台。也就是说,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将由新一代NVIDIA DRIVE平台驱动。

  但即使是实力雄厚的戴姆勒,无法实现盈利的自动驾驶项目依旧为该集团带来了负担,从而导致它不得不在研发项、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等方面削减投资。不过在货运和物流行业,也就是被认为将是最早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的领域,戴姆勒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卡车运输公司之一,与Waymo联合打造自动驾驶卡车,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据悉双方早期的合作重点,是为经过改装的Cascadia集装箱货车配备Waymo Driver,这款卡车将于未来几年在美国上市,但双方并未明确给出此次合作的时间框架。

  今年以来,除了戴姆勒,许多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都开始将无人驾驶卡车运输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比如福特的Argo AI、TuSimple、Ike、Embark等。不过这一行业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但至少参与者越多,将来应对挑战取得成功的机会也就更多。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德系,豪车,奔驰,自动驾驶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