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进攻二线!特斯拉石家庄店开业能让它解放销量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20-10-26 08:31:42
分享:

  “哥,咱们庄里也有特斯拉店了!” 一位读者兼好友在和车聚君聊天中,突然分享了这样一个消息。

  据悉,石家庄的特斯拉中心店(TESLA Center)是等级最高的那种,集销售、交付、售后、维修于一体,接近传统的4S店功能,类似上海的金桥店、虹桥店这种等级。

  新店在10月10号试营业,将于10月25日正式营业,位于石家庄北二环的河北国际汽车园内,这里是一个4S集群。特斯拉的店以前是一家雷诺4S。

  一、特斯拉在石家庄有多弱?

  这确实有些惊讶。石家庄虽是一个1100万人口的省会城市,却一直是一个低调的存在。外界对它知之甚少,它对外界也没留太多印象。

  它的商业文化呈一种天然的封闭性与保守性,像冀中平原上的一个孤岛。

  就汽车而言,石家庄2019年乘用车销量25.4万辆,占整个乘用车的1.2%,排全国第16。成绩还不错。但它的电动车销量仅排第36位,足以说明这里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之低。

  9月,石家庄卖的最好的4款车型是:朗逸、桑塔纳、宝来、速腾。

  至于特斯拉,在北京、上海、深圳司空见惯的车,在石家庄仍是凤毛麟角。9月的上险数只有11辆,排名全国第35位。而且令人糟心的是还比去年同期少了一辆,也是特斯拉销量前50城市中唯二下跌的。

  这不全怪它,特斯拉在这个省会城市目前只布局了一座超充站。

  作为对比,济南2座、郑州7座、天津6座、合肥3座,连东北的沈阳都有2座,非省会的徐州也有2座。而宁波这种不是省会的沿海城市也有9座,而另一座北方省会城市--西安,则有11座特斯拉超充站。

  至于服务中心或体验店,在此之前为零。

  “在我们内部,石家庄的等级应该是B2级,排在东莞、南通这些B1城市之后。”一位特斯拉前员工这样回忆。

  在特斯拉的版图中,石家庄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影子。后果是什么呢?

  车聚君不是有一辆Model S么,又是石家庄人,就加入了一个「河北Tesla车友会」。没想到,入群不久就收到了试驾理想ONE的热情邀请,原来群里不少是特斯拉和理想的双料车主。

  9月,李想在用户活动会上爆粗,形成行业热点事件,车聚君写了一篇文章,扔在了群里。结果招来一堆车友围攻,最后被踢出了群。

  你很难想像,在A品牌的车主群里,因为批评B品牌而被一堆人批评。

  后来才知道:特斯拉河北群的群主是石家庄理想的代理商。你看,特斯拉在二三线城市的组织如此薄弱,还打个什么仗?

  结果是,9月石家庄理想交付110辆,是特斯拉销量的整整10倍。

  二、为什么对石家庄感兴趣?

  那为什么,特斯拉突然对石家庄这个“不毛之地”又突然感兴趣了?

  因为销量。Elon Musk计划在2020年实现50万销量。

  前三季度中国市场交付了8.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27%。要达到目标,中国市场在第四季度每个月得交付1.8万辆,比目前的业绩整整提升了50%。

  潜力在哪儿?想必朱晓彤的团队也看到了这张表:

  车聚君根据上险数和中国城市分级,得出了Model 3和BBA三剑客的分布比例。

  很明显,Model 3是一个严重的偏科生。它48.8%的销量来自于一线城市,37.3%的销量来自于15个新一线城市。只凭泛一线城市,它就实现了86.1%的销量。而二线城市,只有9.7%的份额。

  反观宝马3系,在二线城市收获了26.8%的销量。即使沉到四线及以下城市,仍能收获10.1%的销量;而特斯拉在这里只有1.8%的象征性销量。

  现实讲,让特斯拉这种20多万的电动车直接打入四五线城市不现实。那么,二三线就成了它的主攻目标。

  在这里,宝马的比重是40.9%、奔驰是42.4%、奥迪是43%。

  特斯拉如果能攻下二三线BBA的传统市场,它的销量自然会成倍上涨。

  因此,石家庄、太原、南通、绍兴、潍坊、廊坊、临沂等二三线城市,被划入了特斯拉在中国扩张的版图。它们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迎来体验中心与服务中心,成为特斯拉渠道下沉的碉堡。

  不止如此,特斯拉在石家庄还有一个大动作:V3超充站!

  据一位石家庄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座16个超充桩的V3充电站,将在石家庄万象城地下车库通电营业。同时,商场一楼还会开设一个城市展厅。

  蔚来的NIO House恰巧也在万象城,它是石家庄第一个新势力的服务中心,一度引起轰动。

  今年五一,理想在离它不远的万象天城,也开了一家服务中心。这样,在方圆一公里范围内,密集布局了蔚来、理想、特斯拉三个新势力的渠道布点。

  得二三线者,得天下,似乎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

  车聚小结

  石家庄是新中国第一座解放的城市,特斯拉也希望通过解放自己高高在上的定位(jia),深入中国二三线市场,获得更多销量。

  据接近特斯拉的人士介绍,特斯拉门店的数量期望明年能翻一番,因为它的销量也计划翻一番。一系列激进动作,在成体系的推进中。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今天在微博上突然有人传出,Model 3将降至19.9万元。虽然特斯拉很快官宣为谣言,将称要起诉该博主,但吃瓜群众都已了然:大幅降价,将成为Model 3不可避免的宿命。

  因为,它要进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特斯拉,石家庄店,开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