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本田e,我所欲也;本田SUV e,众所欲也?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0-23 08:42:14
分享:

  在这一届的北京车展上,本田带来了一款重要的概念车,只是,它的名字或许比它本身更有吸引力,因为它叫做本田SUV e概念车。

  看到这名字,很多人都会把它跟本田联想到一起,但是当大家看到本田SUV e的长相时,可能会感到一些失落。

  因为本田e走的是萌系复古设计风格,按理说,命名相近的SUV e应该也是这个路子。

  事实上却并不是,本田SUV e展示的设计概念依然是比较传统的本田SUV的模样,只是变成了电动的动力形式。

  那么,本田为什么不把本田e带来中国市场?

  说到底,还是“精品小车”的锅

  本田e对于现今的本田来说,某种程度上是有颠覆性意义的,虽然看起来吧,有那么些不务正业,但这却是本田正儿八经造的一辆纯电动车。

  本田e采用了后轮驱动的布局,甚至还有前后桥50:50的完美重量配比。

  设计上也非常大胆地不走寻常路,高度沿袭Urban EV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圆形车灯加上黑底陪衬的元素在车身头尾呼应得特别完整,甚至连充电桩的造型也与之匹配。

  尽管造型略带复古,本田e车厢内倒是与时俱进,屏幕数量不少,3块宽屏横向贯穿驾驶席与副驾驶席前方的区域。

  为了体现时代感,本田e还引入了流媒体外后视镜,两侧的外后视镜都可以通过摄像头和屏幕来取代。

  很多人一看到本田e这小巧玲珑的可爱模样,都不会抗拒,甚至都已经开始幻想着等它引入之后,买一辆作为自己个人的日常通勤代步车。

  实话说,车辙君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想法。

  实际上,这也是本田自己对电动车的理解。

  他们认为电动车短期内无法取代燃油车,电动车的使用场景更倾向于是燃油车的一种补充,主要担任城市通勤工具的角色。

  大概是因为这样,本田e在概念阶段的名字才叫做Urban EV,意为城市电动车。

  然而我们硬是等啊等,却怎么都等不来本田e,到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不抱什么希望能够在国内见到本田e了。

  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了"精品小车"四个字身上,本田e毫无意外是一颗精品小车。

  有多精?

  首先从价格来衡量,本田e在英国市场的起售价是26600英镑,作为参考,同样的价格差不多也能在英国买到一辆汽油版的CR-V了。

  对于一辆车长不到3.9米的微型车来说,那是相当的昂贵呀。

  还有一些能够体现本田e是精品小车的细节,例如刚才说到的这是本田专门单独研发的电动车,有专属的研发架构,并非油改电的魔幻之作,前下摆臂甚至还会为了减轻重量采用铝合金制件。

  而且本田e的安全性配置相当完备,全系标配6个气囊/侧气帘,主动安全性配置也是一应俱全,连ACC都是有的。

  当然了,高昂的价格跟高端的硬件规格配置是直接相关的。

  但有一件东西是本田e捉襟见肘的,那就是续航能力。

  本田e的WLTP巡航工况仅有222公里(WLTP略微比我们国内普遍采用的NEDC严格一些,但相比美国的EPA还是宽松一些),本田准备的电池仅有35.5kWh的容量。

  尽管支持快充,但这电池容量和续航能力嘛,在国内随便抓一款电动车都能比本田e强,比如说折后还不到10万就能成交的本田自家的油改电作品--VE-1和X-NV。

  反过来想其实也没毛病,毕竟本田自己给这款车下的定义就是Urban EV,续航里程能够满足每日通勤就够了。

  当然了,这前提是你每天都能有理想的充电条件,事实是大多数人都不具有那样的条件,所以这续航能力就不够了。

  在中国吃得开的小电动车是什么样?

  说到这里,引发了一个思考。

  我们都知道小车在城市里用着很灵便,我们也知道电动车的用车成本跟汽油车相比几乎可以忽略,把两者结合起来,那绝对是通勤利器。

  理是这么个理,但像本田e如此高的价格定位,用车成本再低都是白搭,续航里程这么短,再多科技装备也是浪费表情。

  如果本田把本田e引入到中国市场,卖一个跟CR-V差不多的价格,也就是20万左右,那是绝对卖不过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两款本田自家产品的。

  因为很多人买一辆通勤电动车,还是会考虑它划不划算的。

  折后不到10万的VE-1和X-NV,原型是缤智和XR-V,空间实用性摆在那,也有400多km的续航能力,油改电之后也没有丧失实用性,买来用作家庭的第二辆车,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要20万买一辆本田e,很大程度上就不是因为要买一辆电动通勤车而买了,反倒是更类似MINI这种个性化车型的购买需求,这种情况下,续航能力只有222km就会成为一个最直接的劝退点。

  那么,什么样的小电动车更适合中国市场?

  其实经典案例已经出现了,8月份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在上市首月,就成为了纯电动车领域的销量第一,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

  看来不仅是NEDC续航才445公里的车干翻了一切,其实NEDC续航120km(高配170km)的车也可以,真是灭顶之灾,灭顶之灾。

  这里面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价格。

  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仅为2.88万~3.88万,这个价格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属于买起来毫不费劲的范畴。

  所以即便这样的小电动车不是刚需,它也很有市场,事实上,这样的小电动车对一部分人来说又的确是刚需。

  正所谓,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在五菱之前,也有欧拉R1(现已改名叫欧拉黑猫)这样的车型在市场上颇受追捧。

  说到欧拉R1,它跟本田e有着"不解之缘"——它们都是四门四座两厢小电动车,还长得有点像(至于是不是抄袭各位自行判断),最适合用作城市通勤代步,功能性很接近。

  最大的不同有二,一是价格,二是续航能力。

  车辙君曾试驾过欧拉R1,其实这是一辆不怎么完善的车,无论是机械还是电子都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但成功就成功在,当时没什么竞争对手,同价位没有TA的功能性,同样功能性的比TA贵。

  所以,本田不把本田e带来中国市场,是有充分的根据作为支撑的。

  但,电动车也是要推的,那就推个SUV吧。

  本田SUV e又是什么样的一款车?

  并不意外,在Sport Hybrid和Sport Turbo之后,本田的电动车就是Sport EV了。

  按照官方的话来说,本田SUV e是中国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概念车,听起来就像是专为中国市场准备的,对,就是特供。

  但不必匆匆关闭阅读页面,因为这是本田所理解的中国消费者所需要的电动车的样子,而本田,其实现在也已经挺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了。

  我们要懂得从概念车中提取信息,这概念车是双门的,显然这并没有参考价值,本田肯定不会傻到给中国市场量产一款双门SUV,未来量产版肯定是四门的,放心。

  但造型风格可以从概念车身上读到很多,正如开头所说,SUV e并没有采用跟本田e类似的萌系复古风格,倒是还能看出一丝冠道、UR-V的影子。

  在北京车展上,本田仅仅是公布了SUV e量产版所将搭载的技术,例如升级版的Honda Sensing,能够满足L4级别的自动泊车功能。

  可惜的是,本田这一次在参数方面是只字未提,通常很多品牌在概念车阶段就公布各种令人大开眼界的性能指标,但最终能否实现却是另一回事。

  换个角度看,本田这一次推出SUV e概念车,更像是要告诉围观群众,本田在电动车领域将要发展的方向,首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正经电动车会是一款SUV,是大家都会更容易接受的那种SUV。

  这时候问题又来了,话说本田是个"买发动机送车"的品牌,甚至在北京车展上还展出了船用发动机,这下要造电动车了,岂不是没有了"买发动机送车"的信仰加持?

  预计与本田现行大部分车型一样,未来SUV e的量产版本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能够找得到,延续双车战略。

  更重要的是,刚才说到的VE-1和X-NV,都归属到了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和思铭旗下,所以SUV e的量产版本才会是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投放的首款纯电动车。

  而这,就是本田向电动化迈进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本田,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