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特斯拉Model 3大降价不会停,当不当 “韭菜车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10-19 09:03:41
分享:

  “前脚刚提车,后脚就降两万”,特斯拉Model 3近日陷入“韭菜风波”,一些车主对特斯拉突然降价深表不满,感觉自己成了被特斯拉“随意收割的韭菜”。

  从去年10月底开启预售以来,国产Model 3多次降价,标准续航版售价从35.58万元一路降到现在的24.99万元,中间用了不到一年。最近一次降价,标准续航版降了2.165万元,长续航版降了3.415万元,一时间又是“新人笑、旧人哭”,没提车的准车主眉开眼笑,觉得是捡了便宜,刚提车的车主出离愤怒,指责特斯拉故意隐瞒降价信息,坑害消费者。

  10月1日,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售价从27.155万元下调至24.99万元

  不管车主们有何感受,Model 3这款特斯拉专用的“韭菜收割机”还会接着一轮轮割韭菜,至少未来一年不会停下来。

  Model3注定要“割韭菜”

  在马斯克的规划中,Model 3这款车就是用来割韭菜的。

  特斯拉前期推出Model S/X两款售价昂贵的高档电动汽车,主要目标用户是全球科技精英和富豪群体,在成功树立起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形象之后,Model 3的任务是打开大众化市场,成为一款普及型电动汽车。而走向普及的唯一路径,就是不断降低售价,让更多的人买得起。

  特斯拉通过Model S和Model X两款高端车型建立了品牌形象

  从设计、研发、制造等各个角度,Model 3都把“降低成本”设定成重要目标,随着成本下降,再用降价手段换取更大市场份额。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地成为对车主一轮轮的割韭菜过程。

  今年1月份,国产Model 3开始交付,拉开了大降价序幕。在中国的建厂、人工、运营和零部件成本都远低于美国,这就为Model 3预留了极大的降价空间。

  今年初,Model 3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为30%左右,按特斯拉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国产化率会达到100%。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预计在实现100%国产化率后,Model 3标准续航版单车成本较美版可以下降29%。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Model 3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特斯拉另一款车Model Y预计于明年初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这是一款尺寸略大于Model 3的电动SUV,按马斯克的预期,Model Y将是打开大众化市场的又一款利器,销量将超过特斯拉其它所有车型之和。Model Y和Model 3的底盘相同,零部件共用率达到75%,在Model Y投产放量后,Model 3零部件和制造成本将会进一步摊薄。

  Model Y是特斯拉继Model 3之后的又一款大众化车型

  动力电池成本一直呈下降趋势,而据欧洲某工程公司的拆解分析,动力电池成本占Model 3总成本的30%左右,随着电池成本降低,Model 3降价空间也会扩大。

  据多个知名券商的研究报告和汽车行业人士的分析,Model 3的最终售价很可能会低于20万元。可以看到的时间节点是,至少在Model Y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前,Model 3不会停下降价脚步,也就是说,未来一年多中,Model 3还会持续有幅度较大的降价行为。

  被收割的一茬茬韭菜冤不冤?

  随着持续降价,Model 3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触及到的人群对价格也越来越敏感。从三四十万的价格区间切入二十多万价格区间后,车主们对降价的反应明显更为激烈,最近一次降价超过两万,让不少刚提车的车主感到难以接受。

  但既然选择了Model 3,车主们必须学会适应特斯拉的一茬接一茬“割韭菜”的市场开拓方式,并做好保值率大幅下跌的心理准备。

  在加速抢占市场份额、推动电动汽车普及的战略之下,特斯拉不会因为老车主的“感受”而放弃激进的价格策略。Model 3的销售势头强劲,但在中国的月销量也刚过万台,相对于特斯拉的目标销量尚有极大差距;换句话说,前期车主只占特斯拉目标车主的很小比例。特斯拉已经通过Model S/X这种高端车型建立起强大的品牌魅力,定位于大众化车型的Model 3即使在价格方面遭遇老车主的不满,也不会妨碍通过大降价手段获得更多订单。

  Model 3车主必须面对不断降价的现实

  而且,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远远不是一家独大,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着比亚迪这种新能源汽车巨头和蔚来、小鹏等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强有力竞争。多轮次、大幅度的降价手段,也是特斯拉打压竞争对手的最有效手段。

  所以,特斯拉不会“因小失大”,不会因为“小部分”老车主的感受,而减缓向庞大的潜在市场发起冲击的速度。Model 3的前期车主注定无法摆脱“韭菜命运”,这是在特斯拉独特的品牌策略和品牌光环之下,仰慕者们必须付出的代价。

  当韭菜值得吗?

  特斯拉无疑是最好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一,Model 3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电动汽车之一。但除了甘当韭菜,就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吗?

  在宏观产业政策的激励之下,中国不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强国。中国已经拥有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在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及智能、网联方面已经建立起竞争优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比亚迪和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有全球一流的电动汽车投放市场。

  这次大幅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价位拉低到25万左右,在这一价位区间,有比亚迪汉和小鹏P7等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汉和P7在车身尺寸、续航、做工、内饰等方面都明显优于同价位的Model 3,尤其是比亚迪汉,这是一款比Model 3高一级别的中大型轿车,尺寸和主要性能指标与售价超70万的Model S接近,座舱用料高档,工艺精细,驾乘体验出色。汉使用的刀片电池,在电动汽车用户高度关注的电池安全性方面更是有着突出优势。

  比亚迪汉等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是特斯拉的有力竞争者

  特斯拉的核心优势在于科技感和智能化,但它主打的Autopilot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只把基础版本作为标配,用户需要另付6.4万元才能获得完整版本。而“付费升级”也是特斯拉“割韭菜”的一种方式,座椅加热、在线娱乐等功能被以软件形式锁定,付费后才能打开,家庭充电设备也要付费8000元才能获得。

  由于把成本控制作为硬性目标,Model 3的座舱设计简单,内饰用料和静音水平也与现在的价位不协调;在车身工艺和装配质量方面,Model 3也暴露出较多问题。

  即使在Model 3降价后,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仍然保持巨大的价格优势,同样的价位,中国品牌可以提供更高级别的车型,续航等主要性能指标可以做得更出色,智能网联功能更丰富,座舱也更有档次感。Model 3在品牌、科技感方面有着很强的诱惑力,但现在仍处于大降价通道中,对于那些不情愿当特斯拉韭菜的消费者来说,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其实是更合适的选择。 

关键词:特斯拉,Model 3,降价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