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抢收“十一” 车企提前打响销量收官战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2020-10-13 09:27:36
分享:

  多年旺季不旺的国内车市,在政策红利释放与车企收官冲刺的背景下,显现出“银十”成色。10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获悉,今年9月30日-10月8日“十一”期间,乘用车主力车企销量同比增长7%。9天将近一成的销量增长背后,不仅是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更是车企期望今年拿出漂亮“成绩单”的迫切心理。“十一”期间,各车企借助线下促销、车展及新能源车市增量空间抢收销量,以期为四季度“收官战”开个好头。

  “双节”促销战

  国庆叠加中秋,车企迎来最长“银十”黄金周,“十一”期间车企与经销商推出的各类终端优惠政策成为拉动销量增长的关键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十一”期间多家4S店内摆出“双节”特惠的宣传海报。在一家上汽大众4S店,门口不仅悬挂着优惠活动条幅,同时促销信息也被印在客户洽谈区的桌子上。“途观L、途岳等SUV及帕萨特等轿车,都是店内畅销车型,国庆期间各车型都有不同程度优惠。”一位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上汽大众途安L车型最高优惠5万元,途岳则在原有3万元的优惠基础上可再优惠4000元。该销售人员介绍,国庆节期间,看车的消费者逐渐增多,目前销售人员都在冲刺年底销量目标。

  除合资品牌,今年以来销量增长强劲的各豪华品牌,也开出大幅优惠。据了解,目前北京奔驰GLC L车型全系优惠2万元,C级车型优惠近4万元,同时华晨宝马X3车型优惠5万元左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消费升级影响下,消费者对豪华车型的关注度较高,随着年底冲量开启,豪华品牌车型的终端优惠将持续加大。

  在降价促销的同时,不少4S店还推出进店有礼、0息超长贷、购车砸金蛋等优惠等活动。“十一”期间,上汽斯柯达针对速派、明锐车型推出终身免费保养等五重豪礼,大力促销活动下到店客流也出现明显增长。

  “仅10月1日上午,店内就接待了将近40组客户,很多此前通过网上咨询的消费者都选择在‘十一’期间购车。”一位东风日产4S店负责人透露,为应对假期客流增加,店内销售人员基本到岗,今年成交量相比往年明显增长。

  崔东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乘联会监控的行业销量来看,9月30日-10月8日乘用车主力车企销量达31.45万辆,同比增长7%。“今年‘十一’促销活动很多,同时也都得到地方政府支持,终端客流回暖明显。”他说。

  车展效应发酵

  在各家4S店开启降价促销等方式“花式”营销的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举办的车展也成为车企冲刺年关的重要推手。其中,作为今年首个国际A级车展,横跨“十一”假期的北京车展,更成为车企销量争夺战的重头戏。

  尽管延期近半年举行,但本届北京车展主流品牌均无缺席。2020北京车展组委会发布数据显示,为期10天的展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旧馆两个展区共吸引观众53万人次。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造车新势力集中亮相,共展出车辆785辆,其中包括全球首发车82辆、概念车36辆、新能源车160辆。

  “北京车展主要以发布新车为主,而这些新车将在‘十一’期间陆续到店,能够进一步拉动消费热情。”崔东树表示,“十一”假期长达8天,此时推新正好能给消费者留出充足购车时间。

  一位宝马4S店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北京车展宝马展出一系列新款车型,吸引大批消费者参观,店内不少消费者都是从车展宝马展位引流过来的。

  新车密集发布的同时,各家车企冲刺年底销量排名的“明争暗斗”也在北京车展浮出水面。以BBA(奔驰、宝马、奥迪)为例,今年北京车展,宝马除全球首发全新M3、M4,还推出新款5系,为对抗宝马5系,奔驰则首发新款E级长轴距版车型。这意味着,同一细分阵营的宝马5系与新款奔驰E级长轴距版将正面对战。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北京车展正好赶上今年四季度开端,两家车企拿出主力车型就是为年底收官提供“进攻力”车型,销量“收官战”已经打响。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提早锁定潜在用户,北京车展首日,销售人员便在展台就位。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业绩,现在都在为年底冲量提前做准备。”

  除北京车展,“十一”期间福州、深圳、石家庄等城市均举办 “国庆车展”。颜景辉表示,尽管地方性车展不同于北京车展以发布新车为主,但在“十一”期间集中举办活动同时叠加促销,消费者逛展热情很高,也能帮助区域经销商完成销量任务。

  新能源拉动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十一”期间,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同样成为车企增量焦点。

  今年8月,为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助推销量再度释放,北京市宣布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9月30日,北京首批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确认通知书正式发放下载打印,通过核查的11641个家庭获得增发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同时,“十一”假期前,海南省商务厅出台《海南省促消费七条措施》明确,将进一步优化小客车指标配置,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摇号指标,对在今年5月1日-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能源汽车者均奖励1万元/辆。在颜景辉看来,无论是北京增发指标下放恰逢“十一”假期,还是“十一”前海南省的补贴政策,都为车企提供了更多增量机会。

  看准新能源增量空间的各车企也在“十一”期间推出购车优惠。10月1日,特斯拉宣布下调国产版Model 3车型售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由27.15万元下调至24.99万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售价由34.405万元下调至30.99万元。

  “本次降价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降低2.165万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售价降低3.415万元。”一位特斯拉体验店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起售价下调至25万元内,在“十一”期间吸引不少消费者到店咨询,很多用户直接到店下单。

  不仅特斯拉,“十一”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汽丰田、江淮等多家车企也针对本次增发指标推出优惠方案。其中,广汽丰田iA5车型优惠最高达5万余元。江淮汽车旗下iC5车型针对新增指标推出购买享受1.2万元现金补贴,购车赠送价值3000元充电卡等优惠。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车市场优惠争抢客源的同时,新能源车的热度也出现两极化趋势。其中,以特斯拉为代表中高端市场成为新能源车市主要竞争领域,25万-30万元售价区间成为新能源车市主旋律。其中,比亚迪汉上市后销量一度突破5000辆,同时终端出现加价情况。目前,广汽新能源、北汽系能源、东风等品牌都在先后布局中高端市场。

  除中高端市场外,售价2-3万元低价新能源车市场也是消费者需求的聚集区。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例,上市后销量持续走高。一位五菱宏光销售人员表示:“‘十一’期间MINIEV订单持续提升,很多消费者都是看中实惠的价格。”

关键词:十一,车企,销量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