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众泰汽车生死劫:上半年亏损逾10亿,还背了143.56亿元负债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2020-09-03 09:25:42
分享:

  曾靠“十几万让你拥有保时捷”一度走红的众泰汽车,似乎走到了生死边缘。

  8月29日,众泰汽车披露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70亿元,同比骤降76.69%;净利润为亏损10.34亿元,同比下跌256.08%。截至发稿,*ST众泰的总市值为25.95亿元,这意味着其上半年净亏损已接近公司一半市值。

  对于巨额亏损,众泰汽车归结为两点原因:其一,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导致经营亏损较大;其二,为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亏损17.23亿元,同比骤降249.83%。同期,众泰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96.6%至3573辆。交通运输设备及服务为众泰汽车带来6.32亿元的收入,占营收比重的82.12%,同比骤降80.06%,但其毛利率却为-1.88%,同比减少108.87%。

  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412.70万元,同比增加89.43%;信用减值损失为3.69亿元,主要系应收账款坏账增加所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负债143.56亿元。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已被诉讼缠身。其营业外支出高达3432万元,主要系诉讼形成的预计赔偿。诉讼纠纷包括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永康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纠纷等。

  如今落寞的众泰汽车也有高光时刻,由于抓住国内SUV市场的蓬勃发展期,外加高仿车型热销,众泰销量节节攀升。官方数据显示,在自主品牌销量遭遇“12连降”的2014年,众泰全年销量达16.6万辆,逆市大涨23.8%。2016年,众泰销量达到33万辆的历史高峰,同比增幅高达50%。自2017年开始,众泰开始走下坡路。2017-2019年,众泰销量逐年下滑到31万辆、23万辆和15.3万辆。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马太效应显现。乘联会数据显示,头部8家车企瓜分掉自主品牌超过85%的市场份额,边缘自主品牌岌岌可危。同众泰汽车的命运相似,力帆汽车上半年销量降低97%至337辆,猎豹汽车同比骤降98.8%至331辆,还有10家车企销量为0。

  似乎已“病入膏肓”的众泰们,还能绝处逢生吗?

关键词:众泰汽车,亏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