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当锐际遇上威兰达CR-V:诚意得分,细节丢分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09-01 07:39:41
分享:

  这不是我第一次试驾锐际,却是第一次仔仔细细地从内到外感受锐际。同时,我还拉来了两款劲敌,其一为主流合资SUV带头大哥CR-V,另一款是上月销量破万的威兰达。

  具体配置分别为锐际顶配ST-LINE、CR-V 240Turbo四驱尊耀、威兰达2.5L双擎四驱豪华。

  三款车型在价格和配置层面,流露出了锐际最初的野心。它以21.88万冲击隔壁的24万水平线,并且通过SYNC+、可分离适时四驱、2.0T+8AT这种硬核装备为诚意,博得市场认同感。

  这就造成,对面但凡有四驱的价格都高到离谱,但凡价格相近的动力都弱的不值一提。因此,只要消费者有半点认为这三车对比「不对称」,锐际就赢了。这一切的根源都是锐际带有自残性的价格所导致,它不仅拉高了细分市场的准入线,还让自家SUV的价格矩阵面临重构。

  此后消费者眼里,锐际和其他两款车似乎代表两种不同的购车思路,我暂时称其为感性党和理性党——前者会被锐际的某种特质触动,进而产生过激理解和冲动消费;后者会被长久的口碑、历史印象所洗脑,进而为理性买单,毕竟人们在选车时总会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游走,最终以价格为标尺来衡量二者占比。

  此次试驾,我个人抱着好奇的态度窥探锐际和另外两款「主流」产品有啥差异,并以消费者时而理性、时而感性的心态投入到试驾中。

  喜欢锐际的理由——码事实

  相比于CR-V和威兰达,锐际的外观是有些逆潮流的,甚至能找到与马自达异曲同工的设计思路——不依靠浮夸线条搔首弄姿。

  可相应的,锐际的全部轮廓线条都过于内收,导致视觉上天生比CR-V和威兰达小一号。如果单靠眼睛去感知大小,毫无疑问是CR-V>威兰达>锐际,因为CR-V那臃肿的臀部永远令人印象深刻。

  此时从不骗人的数据会告诉你,锐际最宽、轴距最长,高度几乎和CR-V持平,可楞是从哪个角都看不出来,而威兰达却依靠粗到家的C柱拥有三者最长视觉尺寸。

  很多细节在指向一点:锐际是有个性的。

  在2012年换代之后,福克斯几乎成了福特的代名词,几乎所有「紧凑级」产品都在内饰层面向福克斯靠拢,无论做工、科技感、运动感皆是如此,最终产生「毫无高级感」的历史遗留问题。

  但在锐际上,能清楚看到福特在努力营造高级。

  锐际的内饰会给人直观的运动化冲击,比如翻毛双拼座椅,比如中控上承托触控屏的翻毛皮,再比如黑到骨子里的内饰氛围。仿佛内饰写满了——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欲望。

  而其他两款则不然,CR-V的内饰布局跟肥臀一样让人不爽,240Turbo档杆手感令人似曾相识,闭上眼换挡体验几乎跟GK5没差别,整套内饰在布局的干扰下似乎满满槽点。再看看威兰达,当我凝视着中控屏时,会不自觉回顾电视机发展历程——在壁挂、悬浮、背投之后,或许下一个会是投影吧?

  锐际最让人兴奋的是车机,SYNC+在同级是能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在打开内置爱奇艺和QQ音乐,并且登陆自己账号之后,能同步自己的影视歌单,此时我能把手机安稳的放在无线充上置之不理。而语音交互的识别度和灵敏度就不提了,基本是碾压的存在。

  在这方面,CR-V和威兰达完全败下阵来,多媒体娱乐仍然倚仗手机互联,响应速度慢一拍甚至偶尔痴呆,尤其是威兰达,中控屏继承了背投彩电的全部「优良」传统……

  还有一点,福特开始善于通过配置打造细节上的高级,比如传说中的AAR馨风系统,它总会在中控屏一角展示空气质量读数,即便是短途试驾,你也会被不断跳动的PM2.5密度值所驯化,产生长久性的依赖。相比之下,驾驶CR-V和威兰达时,除了油门和刹车,也没啥事能关心了。

  锐际以上所有优点,都不能完全代表「诚意」,上架看裙底方能发现明晃晃的四根铸铝合金下控制臂多么亮眼。对比的三款车悬挂结构几乎相同,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都是机簧分离、都是三横一纵。

  但差别在于CR-V前悬采用双层冲压钢板下摆臂、后悬采用铸铝合金下摆臂;威兰达前后皆为冲压钢板下摆臂。细节上,锐际的球头、发动机悬置点也均采用铝制材料,液压衬套、前后轮拱的玻璃纤维内衬等无不在大秀诚意。

  优越的材料,必须投入到应用场景才有价值。锐际在山路上很欢脱,运动模式下频繁加速和制动都能获得极快响应,弯道车身姿态、循迹性在对比中几乎没有短板,值得说明的是,另外两款车表现也不错。

  CR-V天生悬挂较软,但1.5T动力带来的进弯速度和制动力都要弱一些,与此同时这台发动机声音很干哑,你并不愿意过多深踩油门,否则防火墙隔音棉形同虚设。相反,威兰达的弯道表现并不符合预期,TNGA的低重心理应有更好操控表现,可入弯时并没有其他两款车自在,一侧悬挂偶尔还咯吱作响。

  尤其深油门时,威兰达的2.5L引擎实在太吵。虽然E-FOUR让威兰达在弯道很稳,但随着油门深与浅转换时,电动机介入和抽离的瞬间会出现转速声与时速不匹配的现象,若放在城市中稳油、含油巡航,则非常享受。

  来到相对泥泞的非铺装路面后,三款车给出的答案都超乎预期。首先是锐际,作为适时四驱它的沙石、防滑模式同级少有,几乎能应付硬派越野之外的多数场景。以沙石模式举例,此时锐际进入高转、低速状态,无论你怎么给油变速箱都会保持中低速行驶,确保在泥泞沙石路面不让四轮爆发扭矩而产生下陷。那种状态,就好像带分动箱的低速四驱,动力输出绵而有力。

  CR-V和威兰达也能很好应对这种工况,但需要低速含油稳稳通过,尤其是威兰达,E-FOUR电子四驱天生不属于这里,除了非铺装路面感觉车身略微松散之外,没有其他槽点。

  不看好锐际的理由——讲道理

  买大件商品,最在意的是获得感。而车体是否显大,是获得感的重要一环。在国内市场,没有任何一款「小家子气」的主流SUV能斩获高销量,在部分消费者眼中,CR-V稍显臃肿的尾部才是家庭的象征,威兰达的车标和体态更能说明可靠。

  所以,若对获得感加以拷问,则不可能对历史印象避而不谈;若掏出固化口碑,锐际丝毫不占便宜。

  锐际内饰氛围是三者中最明快的,但是在绝大部分人眼里,好像明快≠高级。就像此行的CR-V车主所描述,他认为CR-V和锐际的内饰差别在于细节处理。

  锐际车门的仿碳饰板、中控的Alcantara等材料手感都还可以,但看上去缺乏侧重,换言之过于简洁的设计理念下,驾乘人员双目可及的视觉元素太少了。

  反观CR-V就不同,它在为了居家而居家,无论木纹饰板质感好与否,目光所及之处都有细节的存在,最后由于CR-V的座椅为三者中最软,舒适度也最高。至于威兰达,虽然看上去内饰简洁、规矩,但细节之处的手感都要差一截。

  此前提到SYNC+系统的确优越,可通过爱奇异看电影,但只要处于行车状态,影视播放当即停止,虽然是考虑到驾驶安全性,可这让后排和副驾驶全程都很无聊,只能在红灯时勉强播放几十秒,此时SYNC+的部分优越性荡然无存。

  从行驶质感方面来看,锐际、CR-V和威兰达三款车分别在山路、城市中各自优秀着。山路,锐际的动力+底盘暴躁而有力,驾驭感极强;城市中,CR-V弹跳柔和的悬挂自然且舒适,威兰达E-FOUR稳定且畅快,但对于城市SUV的全生命周期而言,驾驭感和舒适性究竟各自占比多少,大家都心中有数。

  至于动力,锐际是拔尖的,它的普通模式与其他车型的运动模式别无二致,而锐际的运动模式可以唤作「超级运动」模式,此状态下锐际几乎全程保持高转速行驶,敏感到令人窒息,而这一切的背后逻辑,是用油耗换动力。

  那么问题来了,若以配价比角度切入购买锐际,油耗怎么能不在乎?所以大部分情况,锐际仍以普通模式为主,可即便如此它的油耗表现也不如其他二位。

  雅斯顿小结

  事实上,锐际在努力彰显优越性的方面都赢了,且赢得很彻底;但相反的,它不在意的细节上面,CR-V却都赢了。只可惜,大多数消费者似乎更在意后者,不在意前者,销量榜单便是有力佐证。而威兰达就像假精致的小资青年恰巧路过市场,它在意或不在意的,消费者都不太在意。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锐际,威兰达CR-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