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从福特锐际上,我见到了半世纪前福特打败法拉利的勇气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28 08:48:06
分享:

  ➤毋庸置疑,国人对SUV的追捧有如意大利人对Espresso、美国人对汉堡的痴迷,这是一种骨子里的热爱,由当地的水土人文造成的。

  为了迎合最大市场的消费者喜好,这些年不少车企走上了SUV的扩张之路,甚至在中国推出特供SUV,所以每年见到的新款(包括改款)SUV有上百款。

  近年来,福特也在不断的拓展SUV产品线。福特造SUV的历史由来已久,并充满了美式的天马行空和独树一帜。

  早在嬉皮年代的1965年,福特推出第一款现代意义上的硬派SUV Bronco,敞篷式车身是老美对诗和远方的美好想象。

  跨入新世纪后,远足、征服者用全尺寸的充裕空间贯彻汽车即起居室的理念,契合SUV城市化的趋势。

  这半个多世纪以来,福特很清楚不同时期的消费观,融入自身特色的同时,顺应地推出符合时代节奏的车型。

  属于年轻人的SUV

  等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到来,所见、所闻、所需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这难免令人好奇,到底是Y时代?还是Z时代?

  根据《中国新生代汽车消费报告》称,“以90后为代表的消费新生代的崛起,即将成为影响未来10年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

  很明显,这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

  不少90后出生在有车家庭,长于互联网时代,亲眼见着5G、大数据、AI等高新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汽车提出的不仅是纯粹的家用买菜。

  他们喜欢的大多是动力强劲、操控细腻、智能化到位和外观独特的车型,太中庸和缺少性格的车型反倒入不了法眼。

  刚好福特造SUV很有自己的一套,从小型SUV 翼博到中大型SUV 锐界,无论哪一款放在同级别中,都是以充沛的动力、扎实的操控出名,一直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

  今年年初,福特为了进一步刺激中国市场,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未来将加速在中国的产品开发和投放,将改革进行到底。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就是秉承这一核心理念的重量级SUV。

  更福特

  什么是更福特?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修长的引擎盖底下的2.0T发动机就是“更福特”。

  这副机器使用福特这些年最有代表性的Ecoboost技术,采用这项技术的发动机超过10次获得沃德十佳奖项,动力和燃效一点也不亚于大众的TFSI。

  现在来到第四代,压缩比提高到10.1:1,进一步充分地利用燃料,好处是增加低扭,在拥挤的城市行车中,低扭才是王道。

  锐际在2000转就有超过300牛米的输出,整个扭矩平台很宽广,一直持续到5000转,基本覆盖了日常用车的转速区间。

  ▲该图为北美版全新福特Escape

  另外在双涡流单涡轮的帮助下,通过高、低负荷营造不同流速的气流,有利于减小涡轮迟滞,提高动力响应。

  最终拥有248马力和393牛米,匹配8AT变速箱,完成零百加速仅需7.5秒,简直是坐得下五个人的大号钢炮。

  有四驱不妥协

  为了将这么大马力传递给四条倍耐力低阻轮胎,全新福特锐际Escape配备了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根据车辆状态对前后轴、后轴左右分配动力,比如高速巡航,这时候断开后轴实现纯前驱行驶,百公里油耗仅为7.6L。

  一旦产生打滑,或者大脚踩油门,需要更多的抓地力,车辆立刻在毫秒内切换为四驱,保证整辆车的平稳行驶。

  再有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范围在0-50%之间,后轴具有锁止功能,左右两边允许在0-100%之间输出动力,即使一边车轮发生打滑,全部扭矩将输送到有附着力的另一端,从而脱困。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提供五种智能驾驶模式,分别为标准、经济、运动、防滑、雪地和沙地,不同模式下有对应的动力输出,反正一遇到复杂路况,交给车辆就行了。

  性能和实用同场献映

  有了四驱系统的加持,一方面是提高通过性和加速成绩,当然也少不了对操控的提升。

  玩改装的都明白,提高一辆车的敏捷度和操控性,最直接的就是减轻簧下质量。坊间传言:减轻1千克的簧下质量,相当于减轻15千克的簧上质量。

  簧下一轻,前悬的响应速度和转向灵敏度更快,车轮对手上方向盘的回馈更加积极和准确,稍稍打一点方向,立刻有对应的表现。

  由于惯量的减小,颠簸路面对悬架乃至车身造成的振幅也低,车轮相对路面越是接近静止状态,坐起来越舒服。

  但不少车型为了降低成本,只有在后悬用铝合金,这价位几乎没有前后都是铝合金的。

  由于福特对旗下任何车型都很执著于操控,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作为一款20万价格区间的SUV,毫不吝啬地使用常见于50万级豪华品牌的全铝合金悬架,远比钢板、铸钢等轻量化,对整车的驾乘体验加了不少分。

  除了这些硬件层面的堆砌,锐际的内外设计同样是跑味十足。

  虽然这是一款中型SUV,车顶线条、腰线却很轻盈流畅,没有一丝的笨重,时时刻刻保持着起跑的姿态。

  锐际也提供Titanium和ST-Line两种外观,前者的八边形进气格栅采用纯黑与镀铬相间的星穹式设计,显得精致大气。

  后者的熏黑进气格栅更为运动,两侧的进气口极具浓郁的战斗气息,如果站在某些角度,真的很像一辆大钢炮。

  车内也在不断吸引人加速和劈弯,前面、两边大车窗带来的视野很好,座椅包裹性和坐姿恰到好处,给人的感觉就是被驾驶舱包裹,很容易激发驾驶者的欲望。

  放眼当下的中型SUV,主要走的都是家用路线,年轻人开着像偷开老爸的车,走在时代前沿的 锐际 (参数 | 询价 ) 却没有这个问题。

  但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不是为了操控却牺牲一切的车型,经过亲身体验,174个子坐在后排仍然有两拳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充足,轻松胜任这个级别的家用需求。

  一款车将某方面做到极致不难,最难的是面面俱到,必须在各方面之间做到完美的平衡,全新福特锐际Escape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

  更中国

  既然全新福特锐际Escape做到了动力强劲、操控细腻,这很福特,但什么是更中国?

  纵观汽车行业这几年的发展,关键词主要是电气化和智能化,中国消费者也对大屏幕和车联网表现出极高的热情。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敢自称四驱先锋SUV,这一块同样是位于同级前列。

  2018年6月底,福特和百度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车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之后不久的福特中国2.0战略中,作为“更中国”策略的代表,两者联合研发的SYNC+智能互联系统正式特供于中国。

  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即福特与领先科技公司百度深度合作的产物,基于福特百年的汽车研发制造经验,并结合百度的智能语音语义识别技术与海量资源,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十分契合时下用户的APP使用习惯。

  百度最擅长的就是AI语音控制、在线导航、视频音乐、移动支付等车联网功能。

  通过这块12.3英寸的大屏幕,很多指令即可通过智慧语音识别完成。你说“你好福特,空调调低2度”绝对没问题,说“你好福特,我有点热”这类模糊指令也照样办得到。

  甚至你说一口地道的天津话,SYNC+智能AI语音交互系统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识别。

  在调节空调和车窗之外,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70多条语义垂类细分,包括天气,新闻,百科,股市等等,全新福特锐际Escape新增车内空气PM2.5过滤、车况诊断、在线预约保养,相当于随身携带一位贴心管家。

  这位管家也支持智能家居互联,只要下载“福特派”车主APP进行绑定,远程控制车辆、提前开家里的空调、上班打开扫地机器人,下班路上电饭煲开始煮饭,让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在掌控之中。

  别看年轻人对汽车有着截然不同的需求,有一点却是所有国人注重的,即关乎生命的安全性。

  一款车的安全相当于最前面的“1”,其他方面都是“0”,没有“1”,有再多“0”也没用。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这一点做得很周到,配备全新的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涵盖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和偏离、带行人识别的主动刹车、交通标志识别乃至一键泊车等等,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2级别,大幅提高行车安全和便利性。

  诚意是最好的本土化

  车联网、安全性这些很中国,最后也少不了的一条是配置。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卖得最好的中型SUV是大众探岳,达到2.4万辆,前三季度累计13.18万辆,仅次于同门的途观L。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虽然是后来者,配置对比大众探岳一点也不落下风,先说同样的2.0T发动机,高功率EA888是186马力和320牛米,比锐际少了62马力和73牛米。

  况且探岳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最大扭矩的峰值转速只有到4400转,低于锐际的5000转。

  此外,顶配探岳的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分别是10.3英寸和9.2英寸,锐际却给到了双12.3英寸屏幕,同时有HUD抬头显示、无线手机充电、感应式电动后备箱门、10个高性能扬声器的B&O音响等配置。

  总体而言,锐际的品质,与探岳相比丝毫不落下风,甚至有所超出。

  距离福特提出“福特中国2.0”战略仅仅半年左右,全新福特锐际Escape就深入贯彻了“更福特,更中国”的方针,既保持一款福特该有的特色,也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工作。

  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中国消费者给足了诚意。

  主动出击,积极破局

  眼看2019年只剩下40多天,福特很清楚自己的处境,所有的辉煌都是过去式,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说再多,没有任何动作也是无用功,敢于打破常规和迅速改变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我们通过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也见到了福特的决心,这样的勇气是一家百年车企的基因,也是百万级车企该有的韧性。

  ▲该图为欧洲版全新福特Escape

  要知道,逆风翻盘的故事在福特历史中也不是没有发生。

  最近有一部电影《福特大战法拉利》讲的就是福特在90天的时间内打造出一款GT40,连续三年打败法拉利在勒芒夺冠的故事。

  即使眼前是一片迷雾,遍布未知的荆棘,但用福特二世的一句台词来说,“福特不是第一次参战,我们可不是只会纸上谈兵,宣战吧。”

  车系: 锐际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福特锐际,法拉利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