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新一代奔驰CLS价格下探、动力下调有何不妥?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08-31 08:49:48
分享:

  运动轿跑一词,似乎放在任何年代都不显过时,每一个时代总需要焕发活力,而运动轿跑的定位,恰恰是瞄准了追求个性多样化的年轻消费者。2004年,第一代奔驰CLS上市,开创了轿跑车型设计的先河,随后,越来越多的轿跑车型问世,甚至相似的设计风潮慢慢向SUV延伸,各种各样的大溜背跨界车应运而生。

  如今市面在售的已是CLS的第三代产品,可是作为轿跑车的鼻祖,它的销量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尤其是当第三代车型初亮相时,社会对它颠覆式的外观变化可谓褒贬不一。本身位处小众市场的CLS,是否还是芸芸众生口中所说的那一辆「Dream Car」?

  价格下探蔚然成风

  第一代CLS刚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高达百万级别的售价彰显了其高贵运动的豪华品牌定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提速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日益提高,车企也是看到了市场的确存在刚需和竞争空前激烈,不断地下调车型售价来俘获消费者欢心。第二代车型即便是顶配版本也不过百万,到了第三代的2020款,我们看到入门版的售价已跌破60万,最低指导价仅为57.68万。

  相比第一代车型时顶配接近150万,价格之差几乎可以再提两台现款的低配CLS。其实在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下,价格下探俨然不是一件值得惊讶的事情,包括过去我们所了解的一些豪华旗舰级车型,宝马7系、奔驰S级等,还有像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家用轿车,对比当初它们刚进华销售时的价格,现在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探,总体来说,售价变亲民了,车型的竞争力就更容易体现出来了。

  不过即使CLS的价格一再下探,进一步拉低了准入门槛,也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轻松地打开销量局面,毕竟小众化的车型定位,实用性类比同级中大型轿车会有所弱化,像轿跑风格设计会让B柱至C柱的连接面往下压,势必会影响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在国内普遍讲究大空间的消费习惯趋势下,CLS相对捉襟见肘的使用空间自然不被消费者所垂青,当然,价格下调后最低起售价仍然在50万以上,也不是大多数消费者所能望其项背的。

  未来,可以预计CLS的价格还会继续下探,特别是坐实了上汽奥迪将要国产旗下首款车型A7后,A7作为CLS老牌竞争对手,奔驰不可能就此袖手旁观,相信假以时日,北京奔驰 CLS也会如期而至,届时售价有望进入50万元以内,那些觊觎5系、E级、A6的年轻消费者,要不要再考虑考虑?

  动力下调心生可惜

  都知道在日渐严苛的环保新政下,车企热衷于为旗下车型搭载更小排量的发动机,一方面可以满足排放法规,另一方面小排量发动机更低的造价成本可以让新车的售价进一步降低,燃油用车成本也随之下降,这是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将来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注定与广大消费者渐行渐远。

  第三代车型进入国内后,只提供了2.0T动力,前两代车型的3.0L、3.5L、5.0L、3.0T均不复存在。六缸向四缸的转变,意味着CLS的驾驶者将少了两个缸的澎湃,虽然目前CLS使用的2.0T发动机经过奔驰的调校,账面数据可媲美上一代的3.0T动力,2.0T可输出最大功率190kW,峰值扭矩达370N·m,而3.0T对应的数据则是200kW和400N·m,传动系统匹配的均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由此来看,2.0T与3.0T之间的差距不大,消费者心中萌生的芥蒂是可以被抚平的。

  不过可以注意到奔驰CLS在今年5月上市的2020款车型中,新增了一款1.5T动力,你没有看错,就是紧凑级车本田思域、CR-V、哈弗H6等常用的等排量1.5T发动机。CLS可是一台长度接近5米,轴距也差不多有3米长的中大型轿跑,拉动如此庞大的一个车身会不吃力吗?

  或许拥有奔驰车标的豪华品牌光环,即便是1.5T动力的CLS只要价格拿捏准确也能很吃香?就如雷克萨斯的ES200,都说它是换壳的凯美瑞、吐槽它2.0的动力简直是小马拉大车,买它就等于交智商税什么的,但是背靠雷克萨斯的高级品牌背书,和豪华的车厢内饰及舒适的乘坐品质,依然阻挡不了消费者为之埋单的热情。

  可是2.0的ES卖30万出头,1.5T的CLS却是50多万,我理解30多万是咬咬牙入手的是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50多万买1.5T奔驰又是何种意图呢?更何况,像CLS这种运动定位相当明确的轿跑车型,搭载1.5T动力似乎有点徒有其表,这与定位背道而驰的做法,岂能在销量上如愿?

  奔驰C级、E级相继更换1.5T+48V轻混系统动力来迎合市场的需求无可厚非,C级、E级的不俗销量印证了消费者对于它们家轿定位的认可,但是我更倾向于肯定CLS运动轿跑的定位,在车型越来越同质化严重的当下,需要一些像CLS、A7、6系GT等个性化色彩鲜明的车型来为车市注入活力,坚守作为运动轿跑的那份纯粹。

  雅斯顿小结

  我们对奔驰CLS的外观不予置评,毕竟或多或少引领着奔驰车型未来更新迭代的设计方向,A级就有点像小号的CLS。我认为CLS不必为了走量而去妥协太多,相反,它之所以能成为年轻群体的「Dream Car」,是因为它有着与其它车型不同的特质,如设计、动力等等,在我看来是需要好好保留、延续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CLS,动力,运动轿跑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