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升级的不仅仅是动力,新XR-V真能让人耳目一新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7-09 09:03:22
分享:

  驾仕指数:75%

  小型SUV市场的形成时间是最短,增长却是最快,因为这一类车型“造就”了一部分人的都市用车新生活,它们在今天仍是很多消费者推崇的重要类别车型。如果要问“小型SUV当中,你首先会想起哪些车?”我想靓丽、好开、省油又省心的日系代表XR-V,应该会是很多人的答案。

  回看前几年XR-V一直是SUV销量排行榜前列的常客,也从客观上说明这台车深受大家的喜爱——正是因为尺寸合适、轻盈好开、省油等特性,恰好切中了这部分的消费者需求,所以在小型SUV当中,XR-V一直是那台会让人第一时间想起的车。

  随着市场大趋势的变化,尤其是在动力系统全面朝着涡轮化奔去的当下,日系之前坚持的自吸战略也在随之作着调整,其中反应最快的就是本田——对他们来讲,已经在国内布局1.0T、1.5T和2.0T三款发动机满足各类车型匹配,所以不论市场再怎么瞬息万变,动力总成上的优势让他们“无所畏惧”。所以在XR-V换代这个问题上,东风本田表现得既谨慎又淡定,迎来五年以来第一次改款车型。试驾之前对这台车的预期主要是集中在动力性能的提升上,不过没想到......

  梅雨季节的浙江天气切变很快,但是在我们试驾的那天突然放晴,从早晒到晚。根据主办方的安排,上午组织我们做静态拍摄,下午进行动态试驾。前一天晚上下完雨之后,静态展示车身上还挂着水珠,而新款XR-V(参数|图片)新的主打色——闪烈黄,在阳光下格外好看。另外新车还增加了三种颜色:丹宁蓝、晶耀白、波尔多红,这些都是当下流行的色调。

  从这次新XR-V的配色来看,东风本田对车型的定位非常明确——正年轻和想年轻的,通通都来。

  对本田的设计,我个人历来都是“放心”的,成熟里透露着一些时尚,坚持自我、不偏不倚。所以看到新XR-V第一眼还是熟悉的样子,它更像是现在的美女进行一些微调,会让人有些说不出明显的变化来,却又在总体感官上强很多。

  从前脸部分能够发现变化最大的是灯组,新XR-V前大灯换成了集合日行灯的阵列式全LED大灯,这也是本田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之一,所以来到XR-V身上很和谐,也很有辨识度,就像做了开眼角手术后的女生——眼睛敞亮了,自然就漂亮了。还值得一提的是,转向灯和LED雾灯的布局使XR-V前脸更具有层次感,加上和大灯组融为一体的进气格栅设计,以及保险杠周围造型,还有副进气格栅的配合,颇有CR-V(参数|图片)的感觉。

  从车辆的侧面和后方来看,东风本田对新XR-V的设计还是很用心的。比如后视镜、行李架和侧裙配色也采用时下流行的撞色处理,尤其有几台车采用银色的搭配能够呈现出高级感,加上车身加长58mm之后,车身比例更为协调一些,看上去是舒服的;新XR-V尾部的设计同样也是作微调处理,比如后保险杠和双边单出排气的设计,当跟车在后面的时候会看到它更有动感。

  本田对于年轻的定义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总能找到年轻人想要的。比如我……三十多……

  至于XR-V内饰的设计,本就在保持本田的风格的同时又符合小型SUV的前卫时尚,所以新车并没有做太大的变化,还是典型的T型非对称设计布局。功能按键依然侧重驾驶座一侧,尤其是驾驶台左侧的按键——这就要说到新XR-V应用的最新的Honda SENSING(本田超感安全系统),其中包括有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交通标识自动识别系统、预碰撞警示系统等,这些安全辅助功能控制就集中在那里。当然还有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集成在方向盘上操控。这也显示出本田对安全辅助系统愈发注重,从下午的试驾过程中也体验到比如碰撞预警等功能,作用明显。

  中控台布局简洁,分区清晰。中央大屏附带快捷按键的操作,也是本田最新的设计;本田称之为Honda CONNECT的智导互联系统当中,有很多功能是新增或是经过优化,导航、交通检索更直观便利,救援服务和手机互联的加入也符合需求;空调面板的界面很漂亮,布局清晰易操作,尤其方便驾驶者,而这种典型的本田式布局正是很多人喜欢的;后方的挡把长度便于抓拿,拨到D挡之后也不会影响空调操作。

  储物空间设计是XR-V作为小型SUV比较突出的一项。首先坐在驾驶座可以发现门板储物槽能放下很多物品,当然还有悬浮式中控下方拓展出来的凹槽,眼镜盒、钱包等物件都可以放在那里,左右分别有USB接口为手机充电,不用的时候可将数据线收起来,美观又实用。杯架的设计和扶手箱可以算作一体式,需要避免暴晒的物件可以放在那里。手套箱空间的长宽和纵深都不错,已经超越很多同级车辆的储物能力。总之,从前排的各方面来看确实找不到明显硬伤。

  那我们就去后排看看。新XR-V后排还是一贯的日系风格,不花俏不做作,注重实用性是它的原则。我的身高180cm,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再坐进后排,这时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表现良好,长途旅行完全可以应对,而且地台是下沉式设计,地板中央的隆起非常小,所以整个后排即使坐满三人也都相对轻松。值得说道的是新XR-V的魔术后排座椅,不仅能够两级调整靠背角度,增强舒适性,还能在需要装载更多物件的时候提供两种调整方式:一种是直接抬起坐垫,地板可以留出大量空间,一些易碎或者不能弯曲的物品都可以放在那里,比如盆栽植物带回家就很方便了;此外座椅靠背可以全平放倒,与后备箱形成最大化的装载空间。

  对新XR-V“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理念,后排座椅的这种设定就是最好的呈现方式,这样的设计简直就是小型SUV车主不能“抗拒”的理由。

  基于外观、内饰、配置、空间,东风本田新XR-V的可买指数就已经很高了,然而它还有一项更是不能忽略的内容——动力升级。这也是新XR-V最大的亮点,220Turbo发动机的加入,让原本以自吸引擎搏市场的它更有底气。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大家也都不陌生,思域(参数|图片)、CR-V、UR-V(参数|图片)等车型均有搭载,不同车型还能有不同调校。

  就像我在文章开头讲的,这台最畅销小型SUV换上涡轮增压再次说明,传统动力车型全面涡轮化离我们不远了。

  下午的试驾开始以后,一排新XR-V怠速运行等在那里,从外面听发动机噪音控制良好。拉开厚重感更强的车门,坐进去以后内部的噪音控制不错,怠速也没有明显震动,要知道当时带着空调的发动机负荷加大,说明优化确实很到位。实际上东风本田这两年在NVH方面的投入明显更强。日系的空调给力大家都知道,炎热的天气只要坐进车内瞬间凉爽,愉快的操作着挡位,按下BRAKE HOLD自动驻车,便出发上路了。

  涡轮增压和CVT无级变速的匹配,本田绝对算得上高手。而这套动力系统到XR-V身上一开始就让我感受到舒心,低速蠕行的时候十分顺畅,走走停停也都在掌控当中,和AT没什么不同;第一脚轻油门下去,发动机的响应还是那么迅速,很快可以把车速带上来;要是突然制动,变速箱也是出了名的平顺,毕竟咱驾仕派是买过思域长测的,春熙路、天府广场、锦里那些拥堵的路况都去过,这套动力系统面对拥堵工况确实不在话下,可以预见它轻松应对。

  当转速起来以后,变速箱立即展现出积极工作的姿态,转速始终控制在1300转左右,发动机既有良好的低扭发放,还能兼顾节能的目的;车速一起来,再看看瞬时油耗的能量柱,数值在5左右徘徊让人想起了之前本田车型的油耗测试成绩——确实够低。所以试驾当天,我们也就顺带着测油耗的目的去试驾,百里挑战下来最后的测试数据是多少呢?敬请期待……

  继续说说试驾过程,出门以后经历了40 km/h限速之后,有一段快速路的时速(限速)可以达到80km/h,在一个红绿灯后马上急加速,能隐约听到一点涡轮吸气的声音,发动机进入最大扭矩输出状态时,车辆带动起来的感觉很轻盈,看看转速指针持续在2500转左右,没有AT那种明显起伏,但你能感觉到CVT变速箱在积极的工作,保证动力发放的持续稳定,车速很快可以达到80km/h,这时只需要收一点油门,发动机快速的得到指令安静很多,接下来的巡航就变得很惬意了。

  恰好前面的车辆都以差不多的速度在跑,所以赶紧用上了ACC巡航。在方向盘上的按键都很清晰,设置好跟车距离和速度,简直不要太轻松。当然一般在接近红绿灯的时候,我会习惯性的把脚放在刹车上,但发现那都是多余的,车辆会自动刹停在合理距离,等前车起步只需要跟一脚油门,XR-V又会跟随前方车辆巡航起来。

  就这样走过了五公里,就得左转进入另一条限速道路,而且明显红绿灯多了起来,还有很多卡车。连续上坡的路段跟在卡车后面也会有隐患,所以果断多次并线超车,在XR-V充足的动力保证下,坐在副驾的陪驾人员也慢慢松开了车顶把手。当然,XR-V还有运动模式可以选择,变速箱保持高转速以确保动力更是随叫随到,不过我更喜欢在常规模式下去开着它悠闲的游走,动力完全足够。

  不一会儿我们驶入了安吉著名的旅游景点银坑,它坐落在竹山上,所以进山有很多弯道,刚好可以体验一下XR-V操控如何。我对上午的workshop讲解会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一点——新XR-V搭载了操控辅助系统,所以一路上感受到的方向盘几乎没有虚位,转向反应灵敏直接得益于此,而且底盘的回馈也都表现得不错,没有丝毫拖泥带水……驾驶性方面的感受,真的挺好。

  驾仕总结:

  一圈试驾下来,新XR-V刷新了我对它的认知,做到让人耳目一新感觉。我们也从它对细节的改变看出:新XR-V,确实有出色的产品力去“做自己、懂生活”。毕竟,想面面俱到,和真正做到面面俱到,是两回事儿。从这点来看,XR-V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它对市场的分析判断,以及对自身的定位都是相对准确的。

  所以,最后我们需要期待的是:它的价格能否像产品本身那样——诚意十足?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升级,动力,新XR-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