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欧洲新能源车逆势而上赶超中国?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08-25 09:24:38
分享:

  近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同期销量为49.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8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1.6万辆。

  而德国数据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1-7月份欧洲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5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约为26.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约为23.1万辆;换句话说,欧洲的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飞速增长,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能源销量。

  根据现有的数据,来自柏林的汽车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表示,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超过100万辆。与此同时,业内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下降10%左右,德国《经济周刊》在报道中称,"2020年是欧洲能源汽车的转折点!"

  为什么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今年的销量不增反降,而欧洲市场却创造了新高呢?

  中国作为推动新能源发展的急先锋,在2009年就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随后制定了国家及地方补贴政策,同时在路权、牌照上给新能源车开了绿灯。促使新能源市场在短时间之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但是随着补贴的逐渐退坡和退出,原本补贴政策刺激下的新能源市场开始下降。同时今年的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冲击影响还在持续,不光新能源销量减少,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也开始下滑,大批边缘车企面临倒闭。

  此前欧洲各国也提出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和政策,而近两年,欧洲制定了较为激进且成熟的推广政策。

  首先,欧洲各国对新能源汽车提供高额现金补贴。

  对于纯电动汽车,德国、法国2020年每辆车的补贴金额为6000欧元;英国为3360欧元;意大利4000欧元;西班牙5500欧元;荷兰补4000欧元;瑞典5460欧元。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前有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瑞典等国2020年有补贴:德国3750-4500欧元,英国3360欧元,意大利1500欧元,西班牙3600欧元,瑞典3186欧元。

  除了法国会在2021年下调补贴,其他国家的补贴金额保持不变,这也为欧洲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同时,和中国一样,欧洲各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也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中国免征车辆购置税异曲同工。

  欧盟也针对燃油车企制定了严厉的碳排放惩罚措施,也类似国内的双积分政策。

  2020年欧盟的惩罚措施开始实行,并给与了一定的政策缓冲期,要求95%的新车达到95g/km的碳排放要求,而2021年以后则100%达到要求。

  一系列政策的举措下,在欧洲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欧洲的新能源车销量和比例却逆向攀升,可见,政策是新能源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最后一个原因呢,是使用场景优势。欧洲的国家国土面积较小,不像中国幅员辽阔,很大程度上规避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想想看,你可以充满一次电,开到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听起来是不是很棒?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欧洲,新能源,政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