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疫情期间,购买二手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20-03-10 07:31:03
分享:

  25岁没车,竟被老妈训哭!

  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惊喜和意外一路相伴,谁也说不好,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年初三,“宅家”攻略刚开始执行,忧心忡忡的买了好几箱泡面,准备重温《速度与激情》,但姑姑带有哭腔的电话,却打乱了计划,“快去妹妹那看看吧,上午电话一直没人接,租的房子漏水了,楼下邻居敲门也没反应,房东正从北京往那赶,她是不是出什么事儿了”?

  元宝的心也瞬间提了起来(以为是生病或者晕倒了),安慰了姑姑几句,穿好衣服,抓紧出门。

  一、因没车起,由买车终

  妹妹是姑姑的孩子,大学毕业后,独自租房居住,离我大概100km,由于工作关系,过年也没回老家。

  ▲二手的上上代CR-V,已经陪伴了元宝三年时间

  一路飞奔,到了楼下正琢磨先报警,还是先打开锁电话呢,就看妹妹和房东从楼道出来了。“赶紧给你妈回个电话,你去哪了,电话也不接”。电话中,姑姑边哭边训斥,妹妹在这边也哭了。

  其实,就是没车、贪玩、心大导致的连锁乌龙事件。前一天下午,妹妹去同学那取口罩了,姐妹俩一聊开心,也就没注意时间,错过了公交的营运时间,距离远、打车又贵,就在同学那对付了一宿,上午回来电话又忘关闭电话的静音了,害大家担惊受怕了一次。

  这也坚定了姑姑给她买车的信心。本来也打算买,但由于各种事儿,资金始终紧张,正好年前15万的理财提现了,所以预算也就来了。

  姑姑觉得要是有车,城市生活会方便、安全许多,不仅是出行效率高了,车上有手机充电口和蓝牙连接,就算电话没电或静音,也不耽误和女儿联系。同时,赶上疫情,私人交通的出行方式显然更安全。

  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买车的任务也自然交给了元宝。

  二、15万,为啥还买二手车?

  关于买啥车,还是得听取妹妹的需求。她觉得:就自己一人,空间什么的都无所谓了,最好是品牌好一点,外形漂亮一点,动力强一点,毛病少一点,不喜欢SUV、轿车和轿跑车是理想选择。

  根据需求找车,15万以内的新车大多为居家过日子的类型,轩逸、卡罗拉和朗逸,应该是不出错的选择,但摸着良心说,它们真的适合年轻单身女孩拥有吗?显然不够个性。

  有限的预算内,购买二手车更高级。元宝比较倾向ATS-L、3系和Q50L三款车型,它们的品牌调性好、外形不过时、动力也够强劲,最猛的ATS-L最大功率高达279PS,跑街一般车干不过它。当然,CC和尚酷也不错,但元宝对大众不感冒,也就没推荐。

  15万以内,这三款车能买到平均车龄在5、6年左右的。妹妹看了车型图片也挺喜欢,可三辆挑了半天纠结症都要犯了,最后让我帮着拿主意。

  考虑到毛病少的需求,最终确认了Q50L。3系的发动机上了年头,渗漏概率很大、配件还贵,回来一整备又得花不少、ATS-L不太保值,怕以后转手赔得多;而Q50L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来自奔驰,但它的配件价格和口碑还是很日系的,可靠性会好一些。

  选好心仪的车就该行动了,妹妹特着急,怕姑姑心血来潮 ,又去拿着钱又去干别的,看来女儿也是很了解母亲的。

  三、抗疫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啥?

  正月十五之前,买二手车是个伪命题,都在家呆着,谁开门?而且就算我们敢去,人家也不敢接待。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的车商陆续增加,如今买二手车还算能实现。

  常规渠道无外乎车商、电商和个人:

  ▎目前规模大的二手车市场普遍仍在歇业,想提车基本不可能;

  ▎电商平台联系的其实也是车商或个人,要确认你春节期间没离开所在地,再加上约看车时间,需要反复沟通,太麻烦;

  ▎当然,电商也有自己的展厅,可车经过整备,售价比市面高,而且销售更希望你通过贷款的方式购买,这样他们可以多挣手续费,贵。

  考虑到着急买,又想保证车况,元宝选择了拥有独立展厅的二手车商,这的车会比二手车市场的略贵一些,但大多没事故车,毕竟租个展厅要签好几年合同,不可能因为1、2台车砸招牌。

  找车的过程就不细说了,通过网络及朋友介绍,看中了一辆2015年的Q50L悦享版,是次低配,带有主副电动座椅、多功能方向盘、蓝牙、天窗、LED大灯等配置,功能还是挺丰富的,满足日常使用没问题。

  车商要价15.5万,算是正常的报价,这辆车骨架虽然没问题,可划痕比较多,右前门还做过漆,左前门玻璃还更换过(应该是被小偷砸了),借着由头砍砍价,最后15.2万拿下。

  给大家分享几个关键点:

  ▎验车,这是项工作,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并不是网上看看就能掌握的技能,如果您不太懂,最好找专业的人操作,费用1千内肯定是够了,而找出的毛病也是您和商家砍价的十足理由;

  ▎试车,有的车尽管结构很好,但或许存在保养不当的问题,试车一定要细致,观察发动机、变速箱的工作工况,车内噪音及功能是否正常,多找些烂路或减速坎,感受下底盘的整体性;

  ▎讲价,别信车商疫情后涨价的说辞,都挺长时间没开张了,他们银行也有贷款,挺着急卖车的,跟它砍就完了;

  ▎过户,车管所还没上班,所以只能签好协议等待过户,但防人之心不可无,本来元宝是想先交10万车款,等过完户把剩下的补上,但商家不同意,最后只能刷全款,把原车主的身份证拿走了,这样自己可以掌握过户的主动权,办理完给人家邮寄回去即可。

  车聚小结

  大城市生活,先买房还是先买车幸福?元宝觉得是后者,它的购入门槛低,但使用频率更大,提高了出行效率,也能更有品质的感受生活。在灯火霓虹的大都市,外乡人常感觉孤独,车这个移动私人空间却能带来自信,有了自己的车,那一刻我们觉得我们也在融入都市。

  至于15万买新车还是二手车,主要取决于生活环境和个人需求,如果是拖家带口、追求经济,那主流的A级车或自主品牌SUV更合理,它们的实用性好,油耗、保养等使用成本也相对较低。

  最后,愿像我妹妹一样刚工作的年轻小朋友,没事多给父母打打电话,不管咱们多大,都是老人眼里的孩子和心里的宝。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疫情,二手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