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消失,是霍顿的宿命?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03-11 15:03:38
分享:

  日前,通用汽车宣布,霍顿品牌将退出澳洲市场。如大家所知,澳洲有着很多非常具有澳洲特色的东西,论建筑,有每年都引来成千上万游客的悉尼歌剧院,论动物,有跳得高蹦得远的袋鼠,论汽车,那就不得不提霍顿这个名字。

  只是,从2020年6月开始,将不会再有霍顿品牌汽车被开下生产线,从2021年开始,澳洲市场将不再销售霍顿品牌汽车。

  对于这个象征着澳洲汽车业的品牌来说,它的结束似乎来得很突然,不免令人惋惜,实际上,这一天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没有灵魂的“进口车”

  2020年2月17日,是通用宣布霍顿品牌退出澳洲市场的日子,但如果你问起霍顿是什么时候寿终正寝的,答案应该是2017年10月20日。从那一天起,澳大利亚的汽车业就已经没有了属于他们的“自主品牌”了。也是从那一天起,澳洲正式迈进本国再无汽车制造业的时代。因为在那一天,最后一辆在澳大利亚生产的霍顿下线,然后位于澳大利亚南部阿德莱德的伊丽莎白工厂正式关停。

  诚然,从2017年10月20日之后,澳洲人还是能买到挂着霍顿“狮子耍钢球”车标的汽车,但是由于霍顿在澳洲不再有生产线,在那之后的霍顿新车,都是在其他地区生产之后再运输到澳洲进行销售的。

  既然是这样,一些原本在澳大利亚生产,并且主要面向澳洲市场的车型,自然就不会再继续供应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曾经最受澳洲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就是Commodore。

  霍顿的伊丽莎白工厂生产的最后一辆车正是Commodore,诞生于1978年的Commodore车系在伊丽莎白工厂停产的那一刻就可以算是走入了历史。虽然后期仍有从其他地区生产的“新一代”Commodore引入澳洲,但这款新的Commodore大家都很熟悉,就是我们国内的别克君威,它们的原版都是欧宝Insignia英速亚,是个正宗的德系车,没什么澳洲血统。

  传统的Commodore有着大排量纵置后驱的传统,这辆横置平台的君威在澳洲能提供六缸3.6L发动机加上四驱系统,也算是感恩戴德了,即便如此,味道还是相去甚远。

  君威挂着霍顿车标出现在澳洲,还打着Commodore的旗号,无非就是顶替之前Commodore的位置,这样的Commodore显然不具有灵魂。

  霍顿代表澳大利亚,它代表霍顿

  虽然Commodore并不是从霍顿品牌诞生伊始就有的车型,但要说到最能代表霍顿的车型,那一定是Commodore无误,注意,这里说的Commodore当然不包括最后那一代没有澳洲灵魂的德国进口Commodore。

  1978年诞生的Commodore也经历了数代车型的发展,每一款Commodore都有一个代号,就像大家平时会以代号来称呼不同世代的宝马3系一样,例如G20、F30、E90等。而Commodore的代号则都由两个字母组成,以V开头,1978年面世的首款Commodore的代号是VB,后来有VC、VH、VK、VL、VN……代号非常非常多。

  ▲右侧白车即VB Commodore

  之所以代号繁多,是因为Commodore并不是每一代车型就对应一个代号,在涉及到对造型有修改,但依然沿用前款车身结构的情况下(也就是现今常见的“中期改款”),霍顿也会为改款车型一个新的代号。

  如果你能把Commodore的每一个代号都跟具体车型甚至年份对应上,那么说明你是霍顿的骨灰级粉丝没错了。

  而为什么要用V作为Commodore车系代号的开头?车辙君并没有查到这方面的相关资料,或许是因为V型多缸发动机是Commodore的必需品?或许,也只是个巧合……

  从属性上来说,历代Commodore都颇具美式肌肉车的影子,这一点或许跟霍顿老早以前就被通用收购有关,不过Commodore在澳洲的华人群体里有一个颇有意思的绰号——土炮。

  细想之下,这个绰号似乎还挺恰如其分。土,说明这车显然不潮,有一股old school范儿,并且Commodore看着就挺接地气;炮嘛,必备的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在机盖下面躺着,你说呢?

  这么一来,也就正好把澳式大房车跟美式大房车区分开了,前者叫土炮,后者叫肌肉车。

  最强劲的原厂Commodore要数2016年推出的HSV版本,HSV代表的是Holden Special Vehicle,搭载LS3 6.2L自然吸气V8发动机,有462马力。在它之下,依次还有SSV、SS、SV6等版本,最后一代后驱Commodore,保底都有250马力。

  Commodore也是霍顿玩出最多花样的车系,你可以选择四门轿车,你可以选择旅行车,你甚至还可以选择Ute,各种车身形式还各自提供不同的套件,其中就包括高性能版,这玩法,除了霍顿还有谁?

  神秘的Ute是什么?

  Commodore之所以有一种奇幻的魔力,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有Ute版本。Ute是什么?其实Ute并非霍顿专属,但却是澳洲专属。

  传闻Ute的由来是这样的:

  1932年一对澳洲农民夫妇写信给福特澳洲公司,希望能买到一款“周日能去教堂,周一能拉着猪去市场”的车,于是福特就造了这样的一款车。

  Ute实际上是Utility Coupe的意思,Ute这个概念出现的时候,霍顿还没有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屹立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只是后来Ute更多是被霍顿发扬光大,更具体地说,是被Commodore发扬光大。

  如果你去到澳洲旅游,路上见到一辆Commodore Ute,记得拍个照,因为这可是特产中的特产。

  ▲这辆不是Commodore Ute,而是福特Falcon Ute

  不仅是特产中的特产,今时今日已经没有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的Ute能从生产线上开出来了,福特比霍顿更早在澳洲关停了生产线,自然也就不会在其他地区的工厂生产Ute运到澳洲销售。

  而当你打开霍顿的官网,你会发现他们依然有Ute这类车型,点进去你就会失望,里面只有一款Colorado。你猜对了,这款Colorado也是通用旗下其他品牌的车型贴上霍顿车标拿到澳洲销售的,严格来说,这种车型形式并不属于Ute,而是个正儿八经的皮卡。

  你再看看真正的Ute,它哪儿正经了?

  历史,远不止69年

  霍顿的历史有多少年?这个问题有很多个答案。2017年关停生产线的照片里,工厂高处挂着内容为“Holden Manufacturing Australia 1948-2017 7,687,675 vehicles”的牌子,这里指的是霍顿在澳大利亚生产整车的69年历史。

  但霍顿的历史上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从近到远了说。

  1994年,公司名称从“通用-霍顿”改为“霍顿”,显然这不是霍顿的起点,而是一个获得认可的象征。那是霍顿的巅峰岁月,在那时候,Commodore正开始成为澳洲销量最好的车系。

  再往前翻,即是1948年,霍顿生产出属于澳大利亚人自己的第一款车——霍顿48-215,这是霍顿生产整车的开始。

  ▲霍顿48-215

  1931年,通用汽车与霍顿共同组建了通用-霍顿公司,但这并不是通用与霍顿结缘的开端。20世纪20年代,当福特和通用相继在澳大利亚设厂,霍顿就成为了他们的车身供应商。

  因为霍顿在1914年就已经开始生产定制车身,并且在1918年成立霍顿汽车车身制造厂。

  所以如果要问霍顿涉足汽车生产业的历史有多久,那就得从1914年开始算,到2017年是103年。如果是以霍顿涉足汽车业为衡量标准,算到2020年则是106年。

  但实际上,霍顿的创始人詹姆斯·亚历山大·霍顿早在1856年就开始创业,跟一些其他汽车品牌一样,最初的霍顿并不是在汽车业发家的,而是制作马具。这么算的话,霍顿的历史长达164年。

  衰落并非偶然

  以Commodore为代表的霍顿,在我们这些“外国人”眼里,它的确独具一格,早就在我们的脑海中成为了澳洲车的象征。它曾经极度兴旺,Commodore在其最火爆的年代,一年能卖出9万多辆,这个数字,你得结合澳洲的人口数量来看,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可是为什么到了21世纪10年代,霍顿就急转直下,甚至在2020年的开头就宣布即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了呢?

  我们从Commodore这款车就能窥探一二。

  Commodore就像是霍顿的缩影,它的澳洲味道很纯正,但这是从我们这些“外国人”的角度去看的。真正情况是,Commodore乃至霍顿,未免太过守旧。

  近十年,全世界的车企可以说都在往同一个方向行进,只有霍顿与大家背道而驰,他们似乎不屑于提升车子的效率,简单粗暴地坚守传统。是的,这种精神也是难能可贵的,但还是那句话,这都是以我们这些“外国人”的眼光来看的。

  实际上,澳洲的汽车市场是个成熟度很高的市场,消费者比较理性,购车时会更实际地从自身需求出发,对他们来说,汽车的本质就是交通工具,并不带有太多的附加价值。所以你会看到,丰田、马自达等更注重效率和实用性的品牌目前牢牢地占据着澳洲汽车市场的前列。

  再者,澳洲有着相对健康的二手车业态,新车市场的需求逐步饱和,以及澳洲对进口车收的关税税率非常低,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地方保护主义,更多还是让市场自由竞争。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受欢迎的产品就是好产品的几率会大得多。

  对霍顿来说,这或许也是一种两难的境地。在2017年结束本土生产后,Commodore由德国进口的欧宝Insignia接班,虽然它没有灵魂,但是从车本身的现代化程度来看,Insignia更先进,更文明,更完善。当地媒体试过这款没有灵魂的Commodore之后也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最后还是甩了一句:我不会买这辆不属于澳大利亚的Commodore。

  那还能怎么办呢?

  存档,不再续写

  也许,消失是霍顿最好的结局。

  如果霍顿在这十年,也跟其他厂商一样去研究一些更注重效率的技术,让自己赶上世界汽车的潮流,别再那么土了,或许它能活下去。可是那也不是我们今天说的这个霍顿了,这篇文章可能会变成吐槽霍顿迷失自我的导向。

  所以,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霍顿,霍顿也不属于这个时代了,那就让它在漫长的汽车历史中,安息。

  我们会记得它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霍顿,通用汽车,澳洲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