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昕锐如此低调上新,斯柯达该如何翻身?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03-03 09:41:37
分享:

  在搏「疫」期间,斯柯达昕动和昕锐改款车型就这么闷声上市了。讲真,这年头这阶段,昕锐这种级别和市场体量的车型,大可将上市日期往后推一推,但回头再一想,也正因为这破罐子实在很难再摔碎,放在啥时候也都一样。

  时间维度上,2019年中期二者已经有国六版上市动作,而这短短半年时间又上市新款造声量,或许这是疫情之下,最值得发劳模奖章的中期改款节奏了。但无奈的是,全网几乎也没给啥相关报道,这上市消息转瞬石沉大海。

  问题来了,这么着急上市,昕锐变化很大吗?抱着希望和失望各占50%的态度翻开资料,果然没让人失望,又是一次简单的内外装改款,各项技术指标几乎没有变动。换句话讲,昕锐在技术上深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若想维持市场存在感,内外装是不变的课题。

  昕锐这孩子,不太会哭

  价格维度上,6年内昕动已经从丐版的8.99万降到了6.99万,尤其是在2019中期改款后,销售终端最低价格已经下探至5万出头。

  诚然,品牌附加值虽然没有致死斯柯达,可价格还是让它强大了一阵。拜母公司灵活而多变的价格控制策略所赐,从2016年开始,昕锐的改版价格走向始终呈单边下跌状态,分别为7.99万、7.69万、7.19万。

  各项配置指标中,除发动机由1.4L更换为1.5L之外,其他配置几乎无变动。配置表看上去花里胡哨,但有的没的加一起,也无非是早期版本提供部分选装、当下版本死死标定在低配规格而已。

  无独有偶,2013年上市的两厢版车型昕动也遭遇同样的命运,经历了8.99万到6.99万的巨幅削价。只不过,远古版本的昕动出道既配备1.6L+1.4TSI两种发动机,而后随着改款加入了1.4L低配版本,并且随着昕锐一同换装1.5L动力。

  但是,昕动从最初的时尚咖,彻底沦落为两厢象征车型。以至于,面对单月几百台的销量,公司连重新装上早期所全系标配的电动后视镜的欲望都没有,那细长的中央扶手储物槽,也在不遗余力的延续掉毛传统。

  此时反观隔壁的桑塔纳从首款上市到现在,低配版8.49万到8.69万的背后,隐藏着消费者多少猛男式宠溺。

  现款桑塔纳已经实现了ESP全系标配,随着EA211-DLX引擎的应用,发动机启停技术也顺势应用。但这也是一步步加上去的,曾经低配款车型的配置弱到爆炸,相比于价格更低的昕锐而言,丝毫不占优势。

  可猛男向来耿直。

  在如钻石般的品牌附加值下,加一点安全性配置佐料,足以让下沉市场的受众群集体疯狂,从而变身为「此间乐、不思蜀」的情怀党,这2000元价格的背后,既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也是「邻居都爱的孩子必须给奶喝」的道理。

  现实很残酷,斯柯达这孩子不太会哭,邻居也不咋爱,掐指一算究其原因,应该是轻度抑郁症父母的锅,即便配置足够且奶水充足。

  之所以斯柯达对昕系列如此上心,只因它仍存在15%的销量占比,这一数据比柯迪亚克和柯珞克都高,毕竟华夏大地的租车市场仍存在昕锐的生存空间,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命迹象,任何一片市场都不能放弃。

  与此同时,昕锐目前最不能放弃的,就是已经放弃一半的「时尚与个性」。

  昕锐的进步,要感谢VA3步步紧逼

  用步步紧逼形容很恰如其分,以目前的销售体量,JETTA VA3不及昕锐,但即便如此两者无非相差一千大几的销量数字,如果JETTA瞬间进入轿车战略模式,全国广大的下沉市场会给与热烈积极的响应。

  配置上,捷达VA3的次低配可以瞬间教昕锐做人,区区7.28万的VA3可以玩出10万元昕锐的效果,除了差那么点真皮材料,各项核心配置均为吊打。

  具体的表象在于,昕锐作为顶配在10万以外的A级车,配置下放的节奏太慢。在日益红海化的竞争中,它为了成本不得已已经失去了年轻市场,失去了本该有的1.4T情怀,而它妄图残剩的价值,却成为对面竞品的核心优势。

  所以,对于昕锐而言,眼下是奇袭敌人的最好阶段——没挂大众标,且内饰糙得1P。

  于是,昕锐开始懂得讨好年轻人,增加双炮筒仪表、更大的屏幕、斑马智行车机系统,或许斯柯达有意识到,连对门的JETTA都给孩子装上6气囊了,再不给奶真会升天。

  斯柯达的这种紧迫感,除了母品牌在投放新技术时,均未曾见。以至于,我们或许能在昕锐最后一次改款的半年后,再次看到昕锐换代的消息。这种快马加鞭、紧凑而针对性的应对方法,在对手虚弱复活的阶段弥足珍贵。

  不难预料,以价格为基础,昕锐和JEETA VA3会成为一生之敌,它不是故意迎合,而是被针对之后被迫降格营业,这种竞争格局很难再改变。

  所以相比于不挂VW标的JEETA而言,依靠多年混迹国内市场留下的合资品牌认知度,是目前最有力的武器,而时尚+精致,是昕锐身处下沉市场中最有力的盾牌。

  在国内,斯柯达品牌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毅然选择了他们在海外并没有主攻的SUV路线,推出多款SUV车型来填补细分市场,也不惜放弃了海外已经推出的,好评如潮的车型,其中象征斯柯达设计革新的Scala便是例子。

  Scala基于大众MQB平台,长4362mm,宽1793mm,高1471mm。随着尺寸增加,它拥有比现款Rapid更大的空间和实用性,与国内市场主流需求完全吻合。

  所以,与斯柯达在售的Rapid昕锐一样,Scala的主要重点仍是实用性。只是会凭添更多时尚因素,比如海外那块9.2英寸的信息娱乐屏幕,和10.25英寸全数字仪表盘。

  虽然不指望身处国内下沉市场的斯柯达能将ACC配备上,但起码整车科技感和现代感会不同于往日,也将会是捷达VA3迫于低端定位所望尘莫及的要素。

  所以,倘若斯柯达在这一阶段,能快速完成新一代车型上市前的铺垫,并且尽早产销Scala,那么斯柯达或许能迎来一次细分车型层面的春天。

  毕竟,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几近放弃桑塔纳,其销量也早早触碰过天花板,而JEETA更是直接变成低端品牌车型,这种转瞬即逝的战机,十年不遇。

  雅斯顿小结

  此时不用讨论汽车工业上古时期,捷克拉姆达的波希米亚风格,在品牌几经转手之后,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根本不存在品牌独立性格。但毫无疑问的是,在B级和SUV市场担负耕田任务的斯柯达,需要新一代Rapid,需要Scala,需要年轻猛男的更多关爱,这才是斯柯达在国内市场的未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昕锐,上新,斯柯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