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中期改款奥迪A4能与全新换代宝马3系正面刚?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02-26 15:02:12
分享:

  全新换代VS中期改款,A4还会是那个销量排行榜的第一选择吗?

  奥迪A4车型作为一汽奥迪车系全年销量的中流砥柱,2019年累计销售16.8万辆,占据一汽奥迪同年销售份额27.05%,对于一汽奥迪而言意义可见一斑。

  在一线豪华品牌BBA中,尽管从月销量来看奥迪A4依旧是独领鳌头的,但是与身后的奔驰C级的差距并不明显,而宝马3系在完成全新升级换代上市后,迅速在市场销量表现中迎来节节攀升,再加上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如雷克萨斯ES和凯迪拉克CT5的日益强势,上市已有3年多的A4车款所承担的压力可谓不小。

  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豪华中级车市场,一款是全新升级的新一代宝马3系,另一款则是即将迎来中期改款的奥迪A4,全新换代VS中期改款,A4还会是那个销量排行榜的第一选择吗?

  「点睛之笔」的一次中期改款

  虽然只是一次中期改款,但是A4带来的外观变化还是相当明显的。作为众所周知的「灯厂」奥迪,自然新A4不会令人失望,采用最新的奥迪家族式设计风格,现款开口式大灯组设计被取消,两条折状式LED日行灯改为点状式排列在灯组上方,与新款A5相似。日行灯下方大灯设计则根据车型配置不同,低配为普通LED大灯,高配则配备矩阵式LED灯组。

  前脸格栅开口面积更加宽阔,六边形进气格栅棱角变得更加分明,此外,根据车型的不一,进气格栅和保险杠式也有所区别,其中运动版车型(S-line)将采用黑色蜂窝状装填,而普通版则采用横向镀铬饰条设计装饰。两侧雾灯区造型更为夸张,层次感更加丰富。

  新车侧面基本维持与现款车型的设计,三段式腰线勾勒出立体感的侧面轮廓,十分简洁大气。尾灯则与前大灯呼应,内部同样是点状式布局在光源点亮之后视觉效果十分独特,极具辨识度,与现款设计不尽相同。同时,两侧双排气口开口也更大,符合运动化的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新A4内饰大部分仍然延续现款设计,但是在中控液晶屏尺寸会有所升级,现款低配采用的是7英寸,高配则是8.3英寸,对于盛行大屏的年代,现款难免不足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新A4会升级为10.1英寸,但是是否会全系标配目前还不得而知,就算不会标配相信低配车型也会对7英寸进行升级。

  宝马3系经过全新换代后同样在外观设计方面作出了调整,不过变化程度感觉没有达到换代的力度,与中期改款的A4旗鼓相当,沿用上一代3系车型的色彩依然十分浓厚。总体而言,新的A4和3系外观设计都偏向年轻运动趋势,3系的运动化外观较为激进,A4则趋向内敛沉稳。

  中级车的乘坐空间

  正常来说,中级车的乘坐空间是毋庸置疑的,况且许多豪华品牌合资车型国产后都进行了尺寸加长调整,因此也有了车型尾部后缀「L」的标识。A4和3系也不例外,过去A4便是高端品牌里首款加长的中型车。海外版A4新车尺寸为4726/1842/1427mm,轴距为2820mm,而进入国内后,新A4各个尺寸将增至4851(4858)/1847/1439(1411)mm,轴距加长至2908mm,其中车身长度和宽度相比现款都会进一步略有提升,高度根据不同车型会有小幅度的调整,轴距则与现款保持一致。

  纵观新一代的宝马3系,作为同级车型,与新A4差距不大,长度和宽度稍微不足,高度和轴距则占据优势,其中长轴版车型轴距比新A4长53mm。虽然近些年部分消费者或许会A4在乘坐空间体会上略逊于3系,尤其在3系经过全新升级换代后,驾驶质感与乘坐舒适性变得更加均衡,但是需要强调的是,A4和3系均为中级车型,车长均超过4800mm,所以在乘坐空间体验方面,或许两车型之间会存在着差异,不过一定不会让消费者失望。

  相反,在德系三强中,奔驰C级则逊色多了,国产后经过加长的C级车身尺寸仅为4784/1810/1457mm,但是轴距长达2920mm。从三款车型来看,C级无疑是最显娇小的,毕竟其车身尺寸只比海外版的新A4稍微超出一点点。

  12V轻混系统会同步而至吗?

  鉴于这是属于奥迪A4车型的一次中期改款,相信在动力匹配方面不会有很大的变动,继续沿用2.0T发动机,并取消国V时期的1.4T车型,直接用2.0T的低、中、高功率马力来区分高低配车型,与新宝马3系搭载的B48 2.0T所调教出来的三种功率如出一辙,新三系2.0T发动机可输出分别输出156Ps、184Ps和258Ps的动力,且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与A4的前置前驱方式相比,运动性能控可能更倾慕于前者。

  值得注意的是,继高端车型加入48V混动系统后,海外版新A4也开始全系标配入门级的12V轻混系统,如果其会同步到国产后的新A4,将会对提升新车低速行驶时的平顺性和起步反应速度,同时将有助于车企赢得更多的新能源积分。此外,高配车型所配备的适时四驱系统将会是为用户提供强动力与车身稳定性的最大保障。

  至于12V轻混系统的加入是否会影响新A4的指导售价,相信也是绝大多数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毕竟之所以奥迪A4车型能在豪华品牌中级车中长盛不衰,与其终端市场拥有巨大的优惠息息相关,如现款车型现在市场中有着5至6万元的优惠。一般的中期改款车型,都会是在升级车型配置的前提下,维持现款车型的销售价格,以保证小改款车型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如果中期改款的新A4上市后在终端售价中继续对新宝马3系保持打压态势,新A4要保持现有稳定销量将不成大难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改款,奥迪A,宝马3系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