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运动再升级,新款名爵的重点是同级唯一1.3T+6AT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9-18 09:01:01
分享:

  在刚过去不久的成都车展,全新名爵ZS亮相。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全新名爵ZS外观最大变化是取消了现款繁星式镀铬装饰的进气格栅,采用高亮的全黑矩阵式设计,配合刀锋式日间行车灯及黑色涂装,整体风格更时尚、更具冲击力。

  不过,全新名爵ZS首次搭载1.3T+爱信6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才是此次改款的重中之重。

  1.3T发动机,通用技术加持

  全新名爵ZS将首次搭载1.3T+6AT动力组合,由于新车目前没有正式上市,还不能从真正驾驶体验中获得确切的动力感受,不过参数已经表明,新款名爵ZS在动力上有了质的飞跃。这款全新发动机可以输出最大马力163Ps、最大扭矩230N·m,远高于现款的1.5L和1.0T,可以认为这是名爵ZS进一步强化运动风格的一次调整,由于采用了双电控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和中置双向大角度VVT技术,全新名爵ZS动力效率提升明显,可以做到加速响应更敏捷。

  如此一来,搭载1.3T名爵ZS可以拥有优于竞品的加速成绩。本田XR-V和缤智搭载的1.5T发动机可最大马力均为177Ps,峰值扭矩220N·m,尽管在发动机排量上稍稍比新款名爵ZS要高,但是从峰值扭矩输出的数据来看,名爵ZS比本田XR-V和缤智还要高出了10N·m。名爵ZS的百公里加速仅为8.5s,比XR-V的9s和缤智的8.9s都要亮眼。

  与本田双雄的较量中,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名爵ZS具备超越同级动力的实力,甚至远超市场中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日产逍客搭载的2.0L发动机最大扭矩204N·m,最大马力马力154Ps,在名爵ZS搭载的1.3T动力参数面前,难免会有点黯然失色。

  据了解,名爵ZS采用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通用的Ecotec 1.3T同源。

  此款发动机的最大亮点在于搭载双喷射系统,其每一个进气歧管内有两个燃油喷嘴。在正常工况下,一个进气门会对应一个喷油嘴,双歧管喷射会有两个喷油嘴对应同一个进气门,双喷油嘴对应不同的喷射角度,使燃油雾化更加充分,雾化燃油微粒与空气混合更加充分。这项技术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提高燃效效率,减少油耗。

  技术同源的通用1.3T发动机已经在别克英朗等多款车型上得到了市场验证,在此基础上,上汽对这款1.3T发动机的,NVH做了进一步的精细化设计:包括带隔振设计的平衡轴系统,低张力轻量化静音链以及发动机动态解耦减震器等等,这些技术的加成使得名爵ZS在全负荷加速噪音测试中拥有优于同级竞品的表现。

  匹配6AT,动力不妥协

  跟众多同级车型匹配的变速箱不同,中期改款的名爵ZS传动系统选择了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合资品牌方面,无论是本田XR-V和缤智搭载的1.5T车型,还是别克昂科拉与雪佛兰创酷搭载的1.3T车型,匹配的均为CVT无级变速箱;而自主品牌的传祺GS4 1.3T车型、吉利缤越1.5T车型使用的则都是双离合变速箱。

  从这样的动力匹配策略可以看到,全新名爵ZS要做到更强动力的同时,提供更灵敏的动力体验。同级竞品选择CVT变速箱的主要诉求是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但CVT变速箱的一个劣势是无法支持更大扭矩;至于双离合变速箱则需要在换挡更快的前提下牺牲一定的燃油经济性。

  名爵ZS搭载的爱信第三代6AT自动变速箱针对前两代进行了升级,速宽比第二代变速箱提升了10%,达到6.64,使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表现更好,同时高速可以保持较低转速,降低燃油消耗。另外,通过使用低粘度润滑油、优化摩擦片沟槽等措施使得变速箱的传递效率在低速工况时比第二代产品提升6%,高速工况时提升2%。而且该款变速箱最大承受扭矩可达280N·m,整体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使变速箱的结构更加紧凑合理。

  从名爵ZS的参数上看到,1.3T+6AT的组合可以提供运动和舒适诉求的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第三代爱信6AT采取了怠速空挡控制(NIC)策略,意思是当车辆在D档停车或滑行至5km/h以下时,C1离合器就会打开,降低液力变矩器的拖曳损失,配合发动机断油区域增加+滑摩策略,有助于改善油耗状况。

  在全新名爵ZS的动力总成解析会场,上汽的两位工程师现场拆解了这副爱信6AT变速箱,并且一一解答了我们对于这副变速箱的疑惑。首先,这是一副全进口的变速箱,大如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差速器等每一块零部件,细如每一颗装嵌的螺丝帽全都是由国外组装而成。爱信6AT目前发展到第三代,技术已相当成熟,加上上汽集团对于这款变速箱已累计完成超过两百万公里的台架试验和五百万公里道路测试,包括高速、城市、坡道、乡村、高原、高温高寒、砂石等路况,在可靠性方面是值得信赖的。

  工程师还补充道:按照常规的保养程序做好保养,这副变速箱保用30W+公里绝对不是信口开河。这也大概是爱信变速箱的可靠给予了工程师足够的底气。作为全球最大的变速箱供应商,在丰田集团旗下的爱信拥有全球最强的变速箱研发能力和质量体系。而6AT变速箱已经在无数经典车型中证明了其可靠性。

  雅斯顿小结  

  作为名爵家族的重要一员,中期改款后的名爵ZS带给消费者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同级唯一的1.3T+6AG组合进一步提升了名爵ZS的运动属性,同时油耗和稳定性方面都得到均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运动,名爵,改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