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过年开车跑长途,高速交警:私家车抛锚多因两种故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1-19 10:37:20
分享:

  快过年了,不少人准备开车跑长途回家。回家过年,谁都希望平安顺利,半路抛锚可不是什么好玩儿的事。开车跑长途,一大半时间是在高速上跑,作为一个老记者,老傅我自然想到要采访一下高速交警,看看高速公路上私家车抛锚都是什么状况。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的马淑阳警官,人称“高速小马哥”。马警官自1996年从警就是一名高速交警,负责宣传工作后频频出没于各新闻媒体的专题节目和采访视频中,成为“河北知名度最高的高速交警”。

  马淑阳警官是“河北知名度最高的高速交警”

  据马警官总结,现在私家车的车况普遍比较好,老旧车辆少,坏在高速公路上无法行驶的情况比以前减少了很多;车子在高速公路上抛锚,主要是两类问题:数量最多的是与发动机有关的机械故障,其次是爆胎;至于转向、刹车等故障引发的抛锚,数量很少。

  而在发动机故障中,多数为“开锅”。

  发动机“开锅”排第一

  所谓“开锅”,就是发动机“水温”过高,更准确地说,是冷却液(俗称防冻液)温度过高,达到沸点,没办法给发动机正常散热了。

  怎么知道发动机“开锅”了?

  如果车内仪表上的冷却液温度表指针指向了红色区域,或者冷却液警告灯点亮,甚至你看到有雾气从发动机舱里冒出来,那就表明发动机已经“过热”。

  冷却液温度表(水温表)的指针指向红色区时,代表发动机过热

  如果在车上仪表看到这个红色图标,说明水温过高或防冻液缺少

  发动机过热,会导致气缸内的燃烧不正常,出现爆震,而爆震不仅会导致动力下降,还可能损坏活塞等部件;过热还会让机油润滑效果变差,加剧机械磨损甚至出现“拉缸”之类的严重后果。

  总之,如果在发动机过热时硬着头皮继续开,把发动机开报废也不是危言耸听。明智的做法是,立刻关闭空调,减轻发动负担,就近找紧急停车带或服务区停车。

  停好车后,你面临选择:熄火还是不熄火?

  我在本田思域的用户手册中找到了标准答案:如果发动机舱内没有向外喷出雾气,先不熄火,打开发动机舱盖检查(打开舱盖后,如果发现散热风扇不转了,要马上熄火);如果看到发动机舱有雾气喷出,先熄火,等喷雾消失后再打开舱盖检查。

  千万别在有喷雾的时候贸然打开舱盖,被高温水蒸气喷个满脸花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打开发动机舱盖检查时,务必小心高温蒸气

  说实话,打开舱盖我们也无所作为,顶多是看看防冻液是不是缺了,是不是有漏的地方。发现防冻液少了又如何?我还没见过谁随车带着防冻液;发现管路有破损又如何?难道你正好带着能替换的配件?

  再说,导致发动机过热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水泵、散热风扇出毛病之类,所以,最正确的姿势是掏出手机,拨打厂家的客服电话呼叫救援。

  防冻液少了,能不能加水应急?

  可以是可以,但也只能应急。加过水的防冻液,冰点和沸点全变了,防腐能力也下降,要尽快放掉,并在清洗散热系统后换回原厂防冻液。

  不同的防冻液能不能混加?

  不能,因为“配方”不一样,混加后可能损坏发动机冷却系统。

  怎么防止爆胎?

  马警官把爆胎排到了“高速公路抛锚榜”的第二位。

  什么是爆胎?

  轮胎某个部位突然破裂,在极短的时间内失去气压而瘪掉,就是爆胎。

  为什么会爆胎?

  爆胎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轮胎猛烈撞击路面坑洞、异物后,撞破了;另一种是胎压不足,轮胎侧壁在高频率的反复弯折后,结构受损而突然破裂。

  据著名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布的研究结果,约有90%的爆胎,可以追溯到低胎压行驶上。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除了注意观察路况不要碾轧不明物之外,还要特别注意胎压不能低。

  大多数爆胎与胎压低有关

  实际上,我们在平时就应该留意胎压,保持一个月检查一次胎压的好习惯;在跑长途前,还要专门确认一下胎压,该补气就补气。

  另外,轮胎正常使用寿命到期,该换就换。轮胎寿命不光要看磨损情况(轮胎上都有磨损程度标记),还要注意时间。轮胎行业的共识是:轮胎使用5年后,要经过专业人员检测后才能继续使用;不管轮胎是否使用,在出厂6年后都会老化,不建议使用。

  老化的轮胎最好不再使用(摘自某车型用户手册)

  突然遇到爆胎咋办?

  摘录米其林轮胎官方提示如下:

  前轮爆胎:紧紧握住方向盘,慢慢调整车头,切记不要慌张地反复猛打方向盘,这样可能导致汽车出现强烈的侧滑,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调头;松开油门踏板并且反复轻踩刹车慢慢减速,待汽车速度降下来后,缓慢地靠边停车。

  后轮爆胎:一旦后轮爆胎,汽车的尾部会产生剧烈摇摆,此时要保持镇定,双手握紧方向盘,通常是可以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的。切记不要大力踩制动踏板,而要反复地一下一下踩刹车踏板,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汽车的重心前移,用完好的前轮轮胎控制好汽车姿态。

  总结一下就是:紧握方向盘,缓踩刹车。

  在安全地带停好车后,自己动手换备胎吧。对于一个正常成年人来说,难度不算大,如果没换过,就按用户手册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来。

  换备胎是车主必备技能之一

  多说一句,现在不少车上装了“防爆胎”,顺便就把备胎给省了。所谓“防爆胎”,并不是能防止爆胎,而是在爆胎后还坚持以中低速度再跑几十公里(通常时速和行驶里程不能超过80公里)。用防爆胎的目的是让车主坚持到补胎或换胎的地方,但真要赶上过年期间爆胎,这事儿就很麻烦,因为轮胎店闭门谢客,几乎没有开张的。

  跑长途前该做什么准备?

  聊完“开锅”和爆胎,我和马警官还讨论了一下驾车跑长途前应该做的准备工作,总结成如下几个小贴士:

  1、检查4个液面: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玻璃水,看看是否在正常位置;如果机油、刹车油、防冻液已到或将到更换周期,该换就换;玻璃水要加满。

  跑长途前务必检查主要油液的液面位置

  2、检查轮胎胎压,按原厂建议胎压充气(别忘了备胎)。

  3、检查电瓶,如果已经出现打火无力之类的先兆,果断更换。

  4、可以使用汽油添加剂,加添加剂跑长途时清理发动机内部积碳的效果更好,万一加到劣质汽油,也可以用添加剂改善燃烧。

  5、随车携带汽车用户手册,遇到故障时,可以按手册上的建议去处理。

关键词:长途,高速交警,抛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