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SUV家族换代收官之作:全新奔驰GLA为何不再“跨界”?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0-01-03 08:46:37
分享:

  2019年,奔驰几乎把旗下全系主销SUV都进行了换新,在全新一代GLE、中期大改款的GLC L、全新SUV GLB、全新一代GLS相继于国内上市后,奔驰SUV家族中最入门的GLA也正式发布了换代车型。曾经那台一点都不SUV的GLA,终于变成了它应当有的样子,然而改变的不仅仅是样子,更有奔驰对已占其最大销量份额的SUV市场进化的理解。

  因为轿跑的车身造型,很多人并不把在售的奔驰GLA看作纯正的SUV。但以2013年的亮相时间来看,彼时欧洲市场对于这类充满跨界风格的SUV十分热衷,即便对SUV以大为美的国内市场,GLA也曾达到年销超过7万辆的高度。

  但是宝马X1换代后本土化的加长,彻底搅乱了细分市场的格局。如果看中空间,宝马X1是无可争议的选择,如果追求实惠,终端优惠更凶狠的奥迪Q3也能争取更多用户。此时,夹在中间的奔驰GLA,又因为跨界造型风潮的褪去,而开始出现疲软。

  也许是要为奔驰GLB让路,在刚刚过去的11月,国产奔驰GLA的产量为0。同时,12月全新一代奔驰GLA也正式全球发布,预计明年春季在欧洲开售,随后会引入国内。无论是新一代产品车型的改变力度,还是现款车型早早停产所做的铺垫,奔驰想要重构入门豪华SUV市场的意愿已经强烈凸显。

  重新思考的造型方向

  在全新奔驰GLA的身上,已经完全看不到现款车型的影子。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全新GLA变得更“像”一台SUV了,体现在车身尺寸上,就是比现款车型更宽、更高。即便长度尺寸反而有所减少,但是更大的轴距占比、C柱上新增的三角窗,也没有让车身视觉感受失衡。更强的SUV感,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全新GLA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的纵向与横向空间相较现款有了大幅提升。

  全新GLA的设计造型,也意味着奔驰基本放弃了以跨界风格打造入门SUV的思路,转而希望获得更加全面、均衡的SUV属性。事实证明,这样的思路有更大的消费人群覆盖,也是当下更加主流的做法——宝马X1从上一代跨界风到现款标准SUV身材的转变带来的销量增长,就是最好的例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新GLA不再具有运动感,只是表达的方式有了变化。全新GLA在车身上,更愿意使用流畅的线条与型面描绘设计,而且“四轮四角”的车身姿态以及最大20英寸的轮毂,都让全新GLA运动感的塑造丝毫不逊于现款车型。

  事实上,如果看当下欧洲车企新一代SUV普遍的设计语言,不难发现这种手法正在成为新的潮流。大众从途观到探岳、从CrossBlue到SMV Concept的转变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由福特欧洲团队主导研发的全新Escape也是如此。

  如果说外观上的改变让人感到新鲜感十足,那么全新奔驰GLA的内饰则丝毫没有出乎意料。双10.25英寸联屏、涡轮形三出风口、方向盘上的双拇指操作系统,虽然已经在奔驰多款车型上见过,但是这套内饰所营造出的科技与豪华氛围,仍然是对奔驰车型潜在消费群体,尤其是入门级别豪华车潜在消费群体最大的吸引力之一。

  一辆外观设计更加主流、内饰设计豪华感超越同级的车型,这是对全新奔驰GLA最直观的判断。同样的套路,奔驰已经在其它诸多级别车型上充分证明卓有成效,如今来到了全新GLA身上,最终呈现出效果的仍然值得肯定。

  奔驰在入门豪华SUV市场的野心

  刚刚上市的奔驰GLB是一台针对中美市场消费者需求量身打造的产品,它拥有沉稳硬朗的造型风格、出色的空间功能表现,充分满足30-40万元豪华SUV消费者对于品牌、空间等的多面需求。

  因此,不同于现款GLA问世时需要独撑奔驰入门豪华SUV市场的重任,在GLB已足以覆盖看重大空间的实用主义消费者时,全新GLA能够放手去争夺更加运动化、个性化的市场。此时,全新GLA与GLB迥异的设计风格、车身尺寸、产品力导向,显然能够最大化潜在消费群体覆盖面。更重要的是,与稍显“偏科”的现款GLA相比,全新GLA更加均衡全面的素质,能够进一步打消消费者的纠结,从而尽可能向主流市场靠拢,扩大消费来源的开口。

  如果横向比较BBA在入门豪华SUV市场的布局,奥迪有三台车:Q3、Q2L和Coupe SUV造型的Q3 Sportback,宝马有两台车:X1和X2,两者的布局分别可以归纳为“小+更小+非主流”以及“大+小”。

  奥迪的产品序列,已经基本没有空间再留给Q3与Q5之间增加一台主打功能性的紧凑型SUV,从Q3向下、向外拓展的产品序列,与奔驰、宝马也并不在一个竞争维度上。

  而奔驰与宝马都已经在细分市场形成了“大+小”的产品布局,但不同的是,奔驰的“大车”GLB除了是一台“大五座”,还可以是一台“小七座”,这是宝马X1所不具备的属性。相反,相比仍然在走轿跑跨界路线的宝马X2,奔驰GLA则向着更加主流、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潜在市场容量显然要更大。

  因此,在入门豪华SUV市场中,奔驰拥有目前BBA中理论上最全面、最合理、潜在市场容量最大的产品结构。另一方面,奔驰A级的成功,也证明了即便在入门豪华车市场,奔驰的指导价相比宝马与奥迪更高,但是品牌力、产品力、豪华感、科技感上的优势,足以支撑消费者买单奔驰车型的意愿。显然,全新GLA也遵循同样的产品思路。

  所以,即使在全新GLA到来之前,奔驰选择当下在国内停产现款GLA也并不奇怪。完全迥异的产品思路,让全新GLA不必与现款车型产生任何联系,而先行培育GLB,稳定走量后再加入全新GLA形成互补与呼应的市场节奏,合情合理。

  全新奔驰GLA还会影响谁?

  2018年,BBA对入门豪华SUV市场的垄断达到了90.3%,而2019年1-11月,由于奔驰GLA的产品老旧,BBA的垄断程度下滑至77.8%,相反,细分市场整体容量则扩大了23.6%。这表明,BBA之外的豪华品牌为入门豪华SUV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在挖掘细分市场的潜力。

  另一方面,尽管舆论大多会将BBA放在同一层面对比,但从BBA各个级别的产品对比来看,BBA之间很少会出现你死我活的竞争,三家中任何一个品牌的新品上市,或是老产品退市前的销量波动,也很少会对另外两家品牌的对应级别车型造成实质性影响,在尚不完全成熟、主要面向新兴人群的入门豪华SUV市场更是如此。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豪华品牌消费惯性以及中国豪华车市场不断扩大的新增消费人群所决定的。

  因此,全新奔驰GLA到来后,可能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从其它细分市场分流人群,继续扩大入门豪华SUV市场的整体容量,二是从BBA之外的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分流人群。这样来看,反而是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等车型的销量更容易受到全新GLA上市的影响。

  当然,有了北京奔驰国产AMG A 35 L的先行探索,与新一代GLA同期发布的AMG GLA 35大概率也会引入国内。一个完整的产品布局,在奔驰强势的品牌号召力下,能够最大程度形成集团效应,将潜在用户群锁定在自己的圈子里。

  写在最后

  奔驰全球销量中,SUV已经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庞大的销量基数和完整的产品结构,决定了奔驰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是如何持续让大多数的消费者满意。2019年可以称为奔驰的SUV之年,旗下GL“X”全系主销SUV的依次更新,直到以全新GLA的推出为收官,这也补齐了奔驰SUV产品线最后一块相对的短板。

  在奔驰海外官网全新GLA的页面中,有这样一句话:“在整个生命周期中,GLA预计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最受欢迎的紧凑级车型之一。”所以,也许变得更像SUV的全新奔驰GLA,没有了现款车型鲜明的特征,但是更加主流、更强的普适性恰恰才是当下的奔驰所追求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SUV,奔驰GLA,跨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