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电动汽车的“爆点”,会从A级车开始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12-26 16:33:28
分享:

  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几个月连续下滑。新能源汽车正在经历“补贴依赖”的阵痛,一些靠政策吃饭的车型和企业迅速被市场淘汰,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就要真刀真枪地去和燃油车正面竞争,靠真本事去争夺用户了。

  电动汽车需要摆脱“补贴依赖”

  电动汽车是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品种,电动汽车有什么优势?它会吸引到什么样的消费者?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6%,但A级电动车同比增长22%。A级车(紧凑级)是我国家用车的主力车型,销量占到60%以上,A级电动汽车的增长,是不是意味着电动汽车的市场会从A级车“引爆”呢?

  我正在长测的比亚迪e2,恰好是一辆A级车。近一个月时间中,我开着它上下班通勤、外出公干、周末郊游、亲友聚会,貌似一个真正的电动车主。比起燃油车,电动汽车有什么吸引力呢?

  ▍价位向燃油车逼近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今年6月底“退坡”,比亚迪e2是9月份上市,有305公里、405公里两个续航版本、共四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8万-11.98万元(按新政策综合补贴后)。

  比亚迪e2价位进入10万区间

  e2是一款带有跨界风格的紧凑级两厢车,尺寸与大众高尔夫接近。高尔夫的起售价为11.92万元, e2的最高售价仅与高尔夫的起售价相当。

  12万元左右,正是合资品牌紧凑级轿车主力车型的起步定价。作为一款电动汽车,比亚迪e2的定价远远低于同级的合资车,甚至低于大众polo(9.99-12.39万元)这样的合资小型车。

  电动汽车的售价快速下降。在2016年,综合续航300公里的紧凑级电动汽车定价都在20万元以上,仅仅3年之后,比亚迪e2等车型已经已经杀入10万以下市场。而且,购买电动汽车免缴车辆购置税,对于10万区间的车来说,相当于万元左右的优惠。

  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正面交锋开始了。

  ▍花费跟公交有一拼

  每次充完电,看看手机上的账单,我都不由感叹:太便宜了。

  我开的这辆比亚迪e2,标称续航305公里,动力电池带电量35.2度(kWh)电。以我的用车频率,大概是一周到公共充电站充一次电,一次电费30块钱左右,最多一次花了38块钱。那次用车比较狠,电量耗得只剩了13%, 38块钱电费充到了91%。

  平时开汽油车,一进加油站总要加二三百块钱的油,换电动汽车后感觉是“断崖式消费降级”。

  我仔细算过一次账,如果在公共充电站充电,不算任何优惠,比亚迪e2在城市路况下每公里的电费是一毛五左右;如果选择优惠时段充电,一公里一毛四左右;如果在家里能充电,一公里只要几分钱。

  电动汽车的充电花费相当低廉

  我上班单程10公里左右,开e2花一块多钱电费即可到达。同样的行程,坐公交要倒一次车,票价两块钱;不倒车也可以,可以骑一段共享单车,总花费也是两块钱。

  经济型电动汽车的最大优势,就是使用成本,它的日常使用费用,仅相当于同级燃油车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城市代步利器

  从我试驾e2的体验看,城市是电动汽车的乐园。

  电动汽车动力响应快、中低速区间加速性能好、动力输出线性,重心也比燃油车低,在城市里驾驶起来轻快流畅。

  电动汽车还天生适应城市的拥堵路况。电机的能量转换效率高,一起步就能输出最大扭矩,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仍能保持较低水平的电量消耗。而拥堵是燃油车的噩梦,油耗会大幅上升。

  城市中的充电设施也比较完善,车主很容易就近找到充电站。

  在城市中使用电动汽车,除了每次充电要占用较长时间外,驾乘体验和用车成本相对于燃油车都有明显优势。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离开城市跑上高速公路后,电动汽车的弱点开始显现。在高速工况下,电耗会明显升高,续航能力也跟着明显下降。

  ▍充电难不难?

  如果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晚上充电、白天出行,这是电动车主的最佳选择。这样不但充电方便,而且每次出发都可以保持满电,对续航里程的依赖大为降低,电费也仅为公共充电站的40%左右。

  限于我国城市的住宅形式和物业管理模式,很多人无法拥有私人充电桩。在城市中,充电站的普及率已经很高,而且还在快速增加,找到充电的地方并不难,车主需要接受的,是充电时长问题。

  大城市和周边的充电站数量比较充裕(联行逸充APP截图)

  公共充电站大都支持大功率快充,以我的经历来看,每次充电所花的时间在40分钟到一个小时,视剩余电量和最终充电量有所不同。驾驶305公里续航版e2,如果只是日常代步,按我的上下班里程和出行频次,大约一周充一次;如果是续航405公里的版本,应该是10天左右充一次。

  充电时间比较长,但充电花费低廉,这或许可以给电动车主一些心理安慰。

  ▍保值率会是问题吗?

  随着早期电动汽车到了电池更换周期,现在舆论对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和保值率表示担忧。

  电动汽车目前保值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近几年车价快速下降;二是技术迭代快,近几年正值电动汽车技术快速发展时期,新车型在技术水准上比老车型有明显提升;三是用户群体小,消费者对电动车缺乏了解。

  新车型的保值率是否会有变化呢?肯定会有。对于10万级的经济型电动汽车来说,再大幅降价的空间已经不大;汽车厂商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比如e2诞生于比亚迪的模块化纯电动汽车e平台,这是一个全新平台,短期内重大更新的可能性不大;电动汽车的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认知度会不断提高。

  再结合电池寿命来看一下。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较短,动力电池的实际使用寿命目前并无权威公开数据,而且电池和电池管理技术仍在进步。现在各主流厂商对动力电池的质保期多为8年,比亚迪等企业还提供电芯终身质保,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消费者对电池寿命的疑虑。对于10万级别的车型来说,由于车价不高,电动汽车8年之后的残值和燃油车不会有太大差异。

  ▍什么人适合买电动汽车?

  如果家里需要第二辆车,电动汽车是很好的选择。

  家里有一辆燃油车,可用以长途旅行,而电动汽车,则是日常代步好工具。它开起来轻松,又不受城市限号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大幅降低交通成本。正常的城市通勤,如果使用e2这样的电动汽车,一个月的电费在百元上下,跟手机通讯费差不多。

  对于事业起步阶段的年轻人,如果既想拥有私人交通工具,又不愿意付出高昂的日常交通成本,也可以考虑购买一辆电动汽车。

  新上市的这些电动汽车,外观时尚,智能网联方面的功能也比较丰富,适合年轻一代的口味;而驾驶绿色牌照的电动汽车,不受限号约束,还比燃油车更有个性。年轻人买车的钱可能有人赞助,但用车的钱还是要靠自己,比起加油,电动汽车充电的费用不是一个明显的经济负担。

  新款电动汽车的造型设计比较“潮”

  A级电动汽车的乘坐和载物空间都相当宽敞,如果没有长途自驾游需求,作为家庭主力车型也没问题。日常通勤、周边几十公里的郊游都在电动汽车的覆盖范围之内。如果长途旅行,我国的高铁和航空非常发达,可选用其它交通方式。

  ▍占领A级车才能真正引爆市场

  占销量6成以上的A级车,是中国百姓过日子用的主力车型,它的价位、尺寸、使用成本都比较适合中国家庭。

  在高端市场上,主打性能、科技的电动汽车已经相当成功,特斯拉各个车型的销量已经超越很多同级豪华品牌燃油车;但真正的大众化市场上,电动汽车向燃油车的进攻才刚刚开始。

  高端豪华汽车的购买人群,对价格不敏感,对汽车的实用性也不十分看重,他们购买的实际上是一种高科技玩具,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十万区间的A级电动汽车市场则完全不同,这个区间的购买人群,购买的首先是一种经济适用的交通工具。

  换句话说,十万区间的A级车,是大众化的“国民车”,什么时候电动汽车中也出现销量巨大的爆款“国民车”时,电动汽车的消费才算真正“引爆”。

关键词:电动汽车,A级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