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我们在全中国充电桩覆盖率最高的地方,有了续航焦虑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2-25 08:59:30
分享:

  ➤很多人第一次开或者坐正儿八经的电动车,不是老头乐那种,而是都会觉得——诶,挺有质感。

  因为车厢很安静,几乎没什么底盘或哪里传来的杂音,“嘤嘤嘤”的电机声一点也不吵,加速还轻快。

  如果把汽车当作纯粹的交通工具,对驾驶感没什么要求,电动车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好感,尤其是拿十几万的和同价位燃油车对比。

  当然这是建立在充电和加油一样方便快捷的情况下。

  平时车辙君拿到的电动车的试驾车,续航里程基本都是满格,不用担心充电问题(一般都会充满电,电跑完的情况下也会帮我们开回去充满),所以不存在什么续航焦虑,这无可厚非地成为了我们对电动车心生好感的原因之一。

  但生活哪怕再血淋淋,我们也要勇敢面对。所以这一次再拿到比亚迪唐EV600试驾车的时候,我决定好好地体验一下未来的电动车生活。

  大趋势的环保健康生活

  身为一名大趋势支持者,第一件事是知道自己的车有多少续航,充电用多长时间,快、慢充电口在哪边,以及最重要的哪里有充电桩,哪些好使,哪些附近有吃的玩的,这些都要牢记于心。

  唐EV600,搭载总输出为490马力和660牛米的双电机,以及一块容量82.78kWh的三元锂电池,这两者加一起的结果是工信部NEDC续航5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需4.6秒。

  三脚的快充在副驾驶一侧,五脚的慢充在主驾驶一侧,但不是所有的比亚迪都这样,好比e2和e3的快充藏在车头的进气格栅内。

  至于充电时间,EV600支持80kW的快充,从30%充到80%仅需半小时左右,充满1.5小时左右。

  换成买车附赠的7kW(1kW即常说的“1度电”)充电桩,拿82.78kWh一除等于11.8小时,加上充电到最后会放慢速度,没有12小时充不满。

  没办法,目前只有7kW便携式充电桩适用小区这类公共取电场所(防止功率太大跳闸),因此电池容量大注定充电时间长。

  不过这充电桩是装在车库的,像EV600的续航有500公里,晚上冲一次也够一周上下班用的了,前提是物业允许你装。

  一些老小区承受不了大功率不让装,另外一些新小区的物业也都担心潜在风险而禁止安装充电柱。这些年的电动车自燃被大规模曝光,整辆车在几近封闭的地下车库自燃后甚至引发一排车自燃。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很多物业都不会为此冒一丁点风险。

  比亚迪曾经送过车辙君一个家用充电桩,但是跟物业纠缠了几天,也无法说服物业,而且地下停车位还是我们自己买下的。

  买了一辆电动车,发现自己住的地方不给充电,这就很尴尬。即使物业允许,保不齐哪位大爷大妈看完几篇报导就给你拔了。

  但是我们一开始对此不是很担心,毕竟身处上海安亭。

  安亭是什么地方?

  安亭可以说是全中国充电桩覆盖率最高的地方之一,这里有大众MEB工厂,有蔚来和荣威EVCARD的总部,连保时捷Taycan测试车都在这出没,随便找一个国家电网的充电桩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还没上市前遇到的保时捷Taycan

  确实是,往车机一输入“充电桩”就有很多结果,一点也不比加油站少。

  最后我们随便在蔚来总部附近的安亭新镇挑了一个国家电网的充电桩。

  没有一到就可以充上电的期待,毕竟加油站也要排队等位。

  只是后面发现,这充电可比加油站排队“南”太多了。

  果不其然,第一个点带充电桩的停车位都已经停满了燃油车。

  然后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依然都被燃油车霸占,而这这过程不知不觉让我们的唐EV600消耗了几十公里的续航。还好此时仍有大几十公里的续航,没到慌张的程度,怎么说也是在大安亭的地界。

  无奈之下找了EVCARD的充电桩,幸运的是这里没有被占领。

  当我花了几十兆的流量下好APP,天真地以为电动车们需要互帮互助时,现实给我敲了一锤子。

  EVCARD是不对外开放的,非EVCARD的共享车辆不允许充电,私自接线偷电被抓到,至少判刑6个月。

  很奇怪,EVCARD明明有这么多空闲充电桩,摆着也是浪费,这个为什么就不能实现对外开放和共享?

  没辙,只有走人接着找。

  绕来绕去不知道多久,终于发现一个躲过燃油车入侵的充电桩,兴高采烈地停好车后发现这是坏的,连电源灯都没有,敢情大家都是找好的充电桩停车,坏的充电桩连停车位都不受待见?

  假如此时就快没电,或着急用车,估计要被气疯。

  ▲感觉有一段时间没有人维护,充电枪很多不是坏了,就是随意丢弃在草丛中

  于是只好再度降低要求,把目标换成私人运营的充电桩,现在做得好的有“特来电”和“星星充电”。

  特来电,这名字听起来特别来电,所以选了位于某家酒店的特来电,心想不是路边的充电桩,这时候也不是晚上,可能没什么燃油车停着。

  结果到酒店后,方圆百米全是燃油车,绕完一圈也见不到充电桩的踪影。

  为了不白白折腾一个下午,不甘心地问了保安哪里有充电桩,他一句“不知道”就把我们打发了。

  此时眼看电量到了不得不充的地步,里程剩下不到30公里,第一次感受到了电动车续航带来的焦虑,“等下没有(充电)怎么办?”这是个比找不到加油站更让人觉得恐怖的问题。

  又兜兜转转一大圈之后,碰巧回到安亭新镇的第二个点,有辆霸占充电位的燃油车开走了,这才松了口气。

  吸取了前面的教训,不敢高兴太早,因为车位可以停,不代表充电桩没有坏。

  按照指示说明,扫码下载“e充电”APP,接着注册账号往里面充钱,金额随意(我们充了20块钱),等到充电桩提示“请连接电动车”之类,再把充电枪插入接口。

  ▲充之前必须认准充电桩的功率,如果是秦EV,就承受不了80kW的快充

  ▲往里一怼

  插之前先唱一句“啊这个人就是娘 这个人就是妈”,一旦界面弹出充电电量、费用一堆信息—恭喜你,充上电了。

  ▲迈出成功的一小步

  ▲充电口常亮绿色代表正在充电

  这时候坐车内也是浪费电,建议各位车主下车活动活动,整个充电过程在APP都有显示,充了多久电,实际充了几度,花了多少钱,实时电流、电压是多少,一目了然。

  拿电流和电压相乘可得这个充电桩的功率仅有9.4kW,属于龟速慢充,20块钱够充上一会了。

  有意思的是,这个APP就显示有附近的美食、购物、酒店和洗手间,为广大电动车车主考虑得很周到。

  难怪开电动车绿色、环保还健康,你不可能连开好几个小时,开一段总要停车充电,为现代人提供好几小时舒筋活络的机会,免得坐久了腰间盘突出。

  充了1.1小时的电后,一共充了10.2度电,总花费是充电6.58元+服务费13.26元=19.84元,也就是1度电接近2块钱,远远比家用电贵。

  ▲服务费比充电费还贵

  家用电一度电才5毛钱(下半夜3毛),充满也就42块,在国家电网充满却要166块钱。

  不过166块钱跑500公里,以92号油一升6.5元换算,相当于百公里油耗5.1L,还是划算。

  只是这个划算的背后,需要承担不菲的时间成本和焦虑,说真的,家里第一辆如果是电动车,又没有安装专属充电桩的话,说不定折腾几年后头都秃了。

  讲真这次充电还挺顺利,赶在上拖车之前充上电了。

  后面测试的几次莫名奇妙地充不上电,一次在商场眼看一辆电动车充好刚离开,想着续一波命,结果死活充不上。

  ▲充电时仪表盘也有信息显示

  ▲慢充1.1小时,续航大概从85公里冲到139公里

  还有一次大半夜的,电量仅有5%,我心血来潮地开去充电,却忽略了这时候大家都回家了,路边的充电桩全是燃油车。

  最后在偏僻角落找到一个落单的充电桩,前面一切的步骤都好使,偏偏最后一步总是说“充电启动失败”,试了好几次都没法成功。

  一时气不过来的我打了国家电网的电话,他们客服24小时在线,可是当时快12点了,不可能赶过来诊断和维修。

  “那你们可以拖走那些非法占位的燃油车吗”,充电桩下面有个电话,说被占用了可以叫拖车。

  “这个不太现实,因为拖车涉及到公安局、道路养护部门,我们也不好搞”,这贴的电话仅仅是警示作用,可惜没奏效。

  最无法理解的是,他让我第二天约个时间在这个坏的充电桩见面,需要确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因为他们自己也没有电动车,只好找别人的配合。

  大家平时都有事情要忙,哪有时间配合你来修充电桩的?

  只能悻悻而归。

  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在全国的充电桩多达8423个,覆盖高速公路近5万公里,连接19个省的171个城市,看上去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实际能用的有几个,不知道。

  何况我们在充电桩覆盖率最高的上海,并且是在众多新能源车企和工厂聚集的安亭。

  政治KPI

  电动车能有今天的发展,很大原因是政治主导,这像一项政治KPI,所以“电动车是大趋势”这句话既是讽刺和调侃,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更何况国务院表示,“中国会始终坚定地、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

  这项协定的内容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适逢美国退出这项协定》,对中国来说,这将向世界展示自己作为值得信赖的大国形象,也是成为节能减排老大哥的有利机会。

  中国这么大力“保护气候”也是一种自我防御。

  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对外依赖度高达70%,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石油预计还将增长,而美国只有30%。

  假如若干年后发生争端,石油短缺可能影响到整个战局的结果,如今中国做的是为了摆脱对煤炭、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转而发展可再生资源。

  北京在2018年制定的一项目标是,让全国太阳能发电达到18吉瓦,相当于18座发电能力,结果短短一年内完成了。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全国各地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气候这杠旗必须立得更高更牢。

  某种意义来讲,这是上升到国策层面的竞争,发展与否、发展什么,完全看的是上层的意思,是否真的环保和有效,那不是他们考虑的。

  大国们一致认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风口是电气化和智能化,为了在未来世界拥有话语权,必须举一国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翻开历史书,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了“日不落帝国”英国,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从殖民地变成世界头号大国。

  我们正在经历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大结局将是怎么样,就看谁押中宝了。

  由于丰田用专利壁垒封锁了近二十年的混动,搞得其他车企和政府没有推行混动的意思,因此错过了扩大规模的最佳时机。

  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大致分为两派,丰田、本田和现代这些亚洲车企赌的是氢燃料电池车,欧洲的大众、戴姆勒和宝马选的是电动车。

  很显然,模仿欧洲人起步的亚洲车企有了一席之地,不愿意再待在别人的阴影下,不想被牵着鼻子走。

  反观中国,为下一轮风口做出的选择(如今也有联合日系发展氢燃料的趋势)是电动车,是对或错,没人知道答案。

  唯一知道的是,人类的进化历史从来就是一本不断在岔路口做选择、选择和选择的故事书。

  选对了,接着走下去和做选择;选错了,大家共同承担责任和后果,接着再上路和做选择,只是这重选的过程要付出惨重代价。

  唐EV600贵在哪

  话说回来,这几次充电体验都很不好,时不时就要盯着里程看,如果家里没办法装充电桩,不建议购买电动车,有充电桩的,也更适合作为第二辆车。

  回到唐EV600上面,还是可以直接引用我们在试驾特斯拉Model 3时说过的这句话——不考虑任何充电和续航问题的话,依然带来了不少好感。

  唐EV600的外观和燃油唐、混动唐DM没什么大区别,想要分辨这是一辆10万出头、23万还是26万起步的唐,最简单的,看一眼进气格栅。

  EV600的进气格栅从横条状改为锁子甲造型,旁边的两道胡须也变成镰刀型,前脸显得更加霸气和昂贵。

  大灯也少不了玩一些花样,但不像之前的宋EV套个廉价的蓝色塑料壳,创新地在LED车灯中加入象征纯电动车的蓝色冷光,点亮的时候有一种不怒自威和冷艳。

  另外EV600的尾部标识也有变化,左边“比亚迪”下方有百公里加速“4.6S”的铭牌,右边的“唐”下方有“EV600”的字样。

  内饰和唐DM差不太多,见不到什么按键和旋钮,都是电子档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4.6英寸可旋转大屏,上面集合有所有功能。

  ▲经济模式

  ▲运动模式,快节奏跑法的电耗只有20.4kWh/100公里,相当于百公里10块钱,换成油耗只有1.5L/100公里

  不得不说的是,比亚迪这套车机的空调位置很不起眼,放在了14.6英寸大屏幕的最底端。

  建议第一次开比亚迪这些车的朋友,先熟悉一下几个常用功能的按键在哪,不然这么大一块屏幕,行车过程中找起来挺麻烦和危险的,不然就用语音,或让副驾帮忙。

  说回唐EV600和唐DM的不同点,行驶模式从五种改为经济、运动和雪地/砂砾/草地三种,两边取消了“EV”纯电动和“HEV”混动的按键,当然中控里面也没有SOC电量平衡点的设定。

  至于贵在哪里,当然是贵在这加速上了。

  性能车的加速和刹车

  这种大马力电动车,加速既不是自吸带有线性的节奏感,也不是涡轮突然来一下的爆发,就是简单粗暴的开闸泄洪,全部扭矩往你脑门上冲。

  一深踩电门,推背感一股脑冲上来,立刻把身体牢牢地摁在座椅上,和你坐海盗船从最高点冲下来的感觉差不多。

  伴随着速度的攀升和肾上腺素的释放,这几秒的大脑完全不受控制,上一秒想的什么彻底不见,基本是一片空白。

  当你习惯了之后,这澎湃动力像毒药一样吸引人,总是忍不住在快感的边缘疯狂试探。

  连过弯都有踩尽电门的冲动,600牛米啊,放在十几年前就是奔驰AMG的数据,足够让这头大象的屁股扭起来。

  有这样的动力和马牌的运动型CSC5轮胎,开这车太容易超速了,也很容易不知道自己超速。

  这都怪耳边只听得见胎噪(22英寸大轮毂导致的),又没有发动机声浪,你以为是80KM/H,其实可能快120KM/H了。

  可惜中国最高限速120KM/H,在摄像头之前,必须松油门踩刹车了,触摸不到这源源不断的动力的极限。

  必须说一句的是,一旦电量不足,系统将限制电机的输出,这时候全电门也没有多刺激的冲击感。

  好马就要配好鞍,唐EV600和唐DM用的都是Brembo的六活塞前刹车,不用担心力道不足,只要敢踩,这头2.3吨重的猛兽就得停住。

  这次的脚感也有了明显改善,变得更加线性和好控制,也有利于建立驾驶信心,不像唐DM的太灵敏,轻轻一踩就点头。

  和其他新能源汽车一样,唐EV600的动能回收分为标准和较强两种模式,正常模式松油门就有比传统燃油车明显的减速。

  一切换成较强模式,松油门立刻有重心向前的刹车力度,一直持续到15KM/H才有所放缓,在某些道路条件下几乎不用踩刹车,做得到单油门行驶。

  据4S店的销售说,一部分车主调到较强模式后经常晕车,以为汽车出了问题,还跑到经销商质问,后来习惯也就好了。

  虽然唐EV600的使用场景很少遇到刹车过热的情况,比亚迪仍然为其配上了打孔刹车盘,允许车主到直线加速赛跑几个来回撒欢。

  跑得很快的家用车

  事实上,唐EV600更多在公路行驶,调校也是走家用路线。

  首先方向很轻,轻到一只手指可以转动,这也是很多人接受和喜欢的好开。对我来说,这么大一台车和动力,方向盘应该重一点。

  不然道路回馈到手中的信息是一致的模糊和轻巧,急加速超车、变道也不好把握车身的行驶路线,总是感觉少了一些稳重,速度上来后有点不放心。

  另外唐EV600是一款又高又大的SUV,高重心和悬挂的长行程影响了整车的伏地性,通过一些路基连接处有明显的上升和下降,说到底这是一款家用车。

  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唐EV600跑得快、空间大、隔音好且配置丰富,悬挂和底盘有韧性,有效过滤了很多震动和晃动,同价位很难找出另一款竞争对手。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你是为了一块绿牌买电动车,还是你喜欢的车刚好是一辆电动车。

  回归市场之后

  从这几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说,更多人的答案是前者。

  2019年6月迎来退补前的高峰,创下今年15.2万辆的最高纪录,之后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导致今年前10个月的总销量同比下滑23.8%。

  不仅如此,据工信部最近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七批)》,141款新能源汽车将不再免购置税,其中就有蔚来ES8、比亚迪秦Pro、荣威eRX5、威马EX5 PRO、宝骏E100和E200、欧拉R1和帝豪EV等等。

  最快到明年年底,国家将撤销所有补贴,让新能源汽车回归市场,和燃油车面对面竞争,一方面是淘汰浑水摸鱼的补贴混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最快地推动新能源技术的发展。

  可是当了几天唐EV600的车主之后,发现国家电网的快充尚未普及,慢充质量参差不齐,即使唐EV600支持80kW的超充也使不上劲。

  综上所言,如果家里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记住唐EV600是款不错的电动车就行。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充电桩,覆盖率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