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纯电汽车让你焦虑?可能是你的方法不对

来源: autocarweekly  作者:
2019-09-26 09:14:05
分享:

  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产销量的下滑,让我们见识到了新能源汽车“卖货”能力的强劲,纯电动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即便在整个车市都在走向颓势的大环境下, 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增长了约50%。这样的成绩可以称得上是令人瞩目。

  如果抛开这个可喜的成绩,你试着问一问身边的人,是否会考虑购买纯电动车作为他的主力出行工具,你得到的答案或许就不会像这串数字看起来那么肯定了。

  一直以来,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普遍焦虑都围绕电池。

  倒回到2017年,当时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普遍在150-200公里之间,而如今大多数新上市的纯电动汽车都在以400公里续航里程作为基准,甚至一些高续航版本声称续航里程达到了500公里。但由于实际驾驶过程中的各种外界因素,加上车辆对电池用量以及续航里程预估的误差,导致实际驾驶的里程总和理想的数值有一定出入。

  除此之外,充电桩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截至今年6月,全国充电桩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也已经从4年前的5万多增长到近45万个,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四个省市的公共充电桩保有量最为突出。

  但,这一切仍然没治好消费者的焦虑。

  一方面,由于厂商对动力电池性能和续航的追求,将很大一部分的成本都押在了电池上,而这部分的成本只能通过政府补贴和消费者买单。如今补贴政策的门槛提升、补贴力度下降,同样的预算,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或多或少就要牺牲一些对舒适度、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甚至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都不能要求太多。

  另一方面,随着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充电桩变得越来越紧俏,但充电桩的分布密度还远没有达到加油站的水平,同时车辆与充电桩之间还存在适配问题。最让人绝望的还是充电位置常被燃油车霸占的问题,严重影响充电便捷性。这一切的一切再加上充电时长等等因素,加起来就足以劝退很多曾在某些瞬间动过尝试纯电动汽车念头的消费者。

  前不久,上市11年、累计卖出400万辆的朗逸也推出了纯电动版本——朗逸纯电。朗逸燃油版已经在市场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如今的这款纯电版本,售价14.89万元,在价格上已经比市面上的几款合资品牌纯电汽车具有吸引力,同时也可以享受包括免购置税、新能源专属路权、各地新能源专属牌照等福利。

  拿到朗逸纯电这辆车时的第一感受,会觉得亲切——和“销冠专业户”朗逸燃油版拥有相似的外观。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轮廓造型基本没有差别,只是在一些细节上有了一些“小标记”,凸显出“纯电”版的身份。

  我们比较关心的车内空间和乘坐体验也并没有因为电池组的增加而有所损失,得益于设计师将电池组的位置安排在了座椅下方。并且朗逸纯电在制造过程中执行德系高等级安全标准,电池电芯采用4重防护安全设计,满足国际44项检测要求,并且经过了169项极限安全测试,超过国家标准3倍。所以在电池安全方面,大家也不必有所顾虑。

  上汽大众官方给出的朗逸纯电续航里程是278公里。在这之前,市面上鲜有看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数精确到个位数。而朗逸纯电搭载了一个CMCe高精准电池能量控制系统,用于侦测每个电池组的电压,结合用户驾驶习惯以及实际电量损耗来计算车辆的能耗,因此,我们在朗逸纯电仪表盘上看到的,是系统预估出来的相对真实准确的续航里程。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我们发现,白天室外温 30℃以上的环境下行驶、车内空调全开,并没有对朗逸纯电的续航能力造成太多影响,同时也轻松达到了官方给出的13.2kWh/100km 的综合电耗。这可能是iBooster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以及智能低电量管理系统的功劳。至于278公里的续航里程,如果放到日常生活中,已经是上海市中心到苏州打个来回的距离,我们驾驶朗逸纯电从漳州出发到福州,170公里的路程也是轻松拿下。因此,对于平日里开车上下班的城市居民来说,278公里已经够用了。

  最重要的是,朗逸纯电提供了多种充电解决方案。它为车主配备了220V便携式充电线,只要有电的地方就不用担心。慢充模式下,朗逸纯电需5.5个小时能够将电池充满;快充模式下,15分钟可以增加80公里续航,25分钟就能将电量从30%充至80%。智能预约充电管理功能可以根据电量情况和低谷电价,更合理地安排充电时间。

  目前朗逸纯电能够适配市面上90%的充电桩,基本上可以做到在每1.5平方公里内就有一个充电桩。朗逸纯电内置的导航可以帮助查阅附近充电站和充电桩。以北上广这些城市的充电桩密度来说,行车在外找充电桩已经不是一件难事。

  在此基础上,上汽大众还推出了e出行超级管家服务,其中包括了充电桩责任保险和无限次免费非事故道路救援,最有意思的是还有一年12次免费上门取送车及代充电/保养服务。也就是说,即使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都有人可以来帮你解决充电问题,而且充电的这段时间,你也不需要干等。

  还记得“一天一充”的智能手机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大家还对此有所不满。如今,大家都已经逐渐养成了随时随地给手机充电的习惯,也纷纷用上了充电宝。由此可见,续航能力并不是纯电动汽车普及之路最大的障碍。如果充电时间够短的同时能够合理分配充电时间,续航就不再是个问题。

  今年才终于入局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朗逸家族,看来已经看明白了消费者真正的痛点,并针对“充电难”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当用户对于这一问题的顾虑打消,那么拥抱纯电动汽车就不是难事。

  不论产品如何更新换代,用户始终最关注的还是具体到生活中各个场景中真实的使用体验。看得出朗逸纯电正是基于用户的体验出发而诞生的一款纯电动家用轿车,带着它的自信,试图抢夺A+级纯电动家轿的销冠宝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autocarweekly”授权转载。

关键词:纯电汽车,动力电池,充电桩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