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国产特斯拉明年将大规模交付 新能源车市或迎变局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11-20 08:54:35
分享:

  新能源车市寒冬中迎变局

  与进口Model 3完全一样的外观,仅在车尾标有“特斯拉”中文字样彰显其国产身份,国产特斯拉Model 3试制车近日在上海工厂首次亮相。尽管起售价35.58万元比最初预订时涨了2万多,但国产特斯拉依然点燃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期待。

  一方面,强力竞争者将至;另一方面,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让新能源车市迎来寒冬。中汽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负增长,且下降幅度正不断加大。随着国产特斯拉明年一季度大规模交付,国内新能源车市或迎来变局。

  中国可能成Model 3最大市场

  近一年来,北京市民王先生一直非常关注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动态。刚刚获得新能源车购车指标的他已经将这款车加入了心里的“意向清单”。“比最初公布的32.8万元涨了2万多元,还在预期之内。”相比其他一些同档次车型,王先生对于特斯拉的品牌和技术及质量都比较认可。

  关注这款国产特斯拉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尽管涨价消息和车尾中文标识引发了一波吐槽,但特斯拉的号召力不可小觑。根据特斯拉近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与大批中国新能源车企出现销量下滑不同,特斯拉在2019年第三季度共生产96155辆电动汽车,交付97000辆,再创历史新高。得益于Model 3的热销,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特斯拉将从曾经的冠军比亚迪、北汽等企业手中抢走纯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的头衔。

  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现出对未来中国市场的看好。他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在逐步获得相关许可后就将开始大规模量产和交付。目前,中国是中型豪华轿车的全球最大市场,由于Model 3的价格与中型燃油轿车相当,且具有电价比油价更便宜的使用成本优势,相信中国可能会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

  政策退坡新能源车市迎寒冬

  特斯拉高歌猛进之际,中国新能源车市却陷入始料不及的寒冬。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抓住补贴退坡前的最后“狂欢”,达到了月销量15.2万辆的最高点。此后,销售行情急转直下,7月至10月连续环比下滑,市场持续探底。不少业内人士坦言,想不到政策退坡的影响如此之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而今年前10月与去年总销量的差距约为30万辆。过去4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在7万至8万辆的水平,接下来的11月、12月,也很难出现大幅的环比增长。这意味着,在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近十年来,可能会首次出现年度销量的负增长。

  补贴政策退坡也让很多中国新能源车企遭遇较大打击。今年10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26万辆,同比下滑5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下滑41.5%至7588辆。北汽新能源方面,10月份销量仅为8601辆,同比大跌69.2%。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政策退坡的影响确实比预想中大,但国家也接连出台20余项政策,鼓励车市发展。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编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财政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仍将在多方面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所以无需对市场过于悲观。

  竞争加剧催生新格局

  此前并未国产且瞄准中高端市场的特斯拉,在这一轮的补贴退坡中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马斯克透露,上海超级工厂仅历时10个月建设,目前已做好投产准备,其建造成本比美国Model 3生产线降低了约65%,这让特斯拉Model 3的毛利率上升。业内分析,此次国产特斯拉定价比预期更高,也将为特斯拉在明年补贴政策取消后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国产特斯拉带来的“鲶鱼效应”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体系或面临调整。“不仅是价格需要参照特斯拉,车载系统的智能化、便利化程度也不得不对标。”一位新能源汽车从业者表示。

  但受制于产能限制,以及瞄准中高端消费者的市场定位,国产特斯拉的冲击力不会太大。苏晖认为,中国新能源车企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短续航的经济型小车拥有巨大市场,在新一轮竞争中,中国新能源车企需要找准定位和目标人群,并且注重品牌和口碑的确立。”

  不过当下,如何应对补贴政策退坡甚至取消带来的影响,成为很多中国新能源车企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对此,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国经历10年的发展,已经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同时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所以补贴的退坡或者退出是必然的趋势,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目前,北汽新能源产品平均售价已经超过12万元,A级车比例达到80%以上。随着更多高端产品的陆续投放,本土新能源车企将加快品牌向上的突破和提升。

关键词:国产,特斯拉,新能源,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