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3D打印汽车真的量产了!和smart差不多大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1-13 08:41:21
分享:

  虽说近两年来高精度、低成本的3D打印技术正在逐步下放,几千块钱就能买到相当不错的3D打印机放在家里。但出于材料和打印机体积的限制,3D打印目前大多都是小体积物件,模型摆件居多,有实用性的产品就更少了。但是在意大利,有一家公司用3D打印技术造了一辆车,由于这款车是在都灵车展上首发。在得知其总部也位于都灵后,我来到了这家名为XEV的公司一探究竟。

  高度定制化

  近年来,汽车设计套娃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虽说模块化和家族化的设计在感官上达到了统一,但同时也会带来审美疲劳。比如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新车愈加缺乏新意,缺乏惊喜的设计,似乎也在预示着目前的汽车设计进入到了新的瓶颈期。而由于3D打印的生产方式和传统的生产方式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不需要特定的模具。因此设计师可以将不同的设计方案同时发布,在有数模的情况下,同时打印出不同设计风格的3D打印部件,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和审美。甚至可以将固定位点的参数开源,像智能手机系统一样,让有设计和建模基础的用户自己设计汽车并上传到线上供用户选择,达到所谓的全民设计。

  除了个人用车,在企业用车方面,3D打印汽车也有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由于设计自由度极高,车身颜色甚至造型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风格进行定制,或者做一些功能化的改变。

  减少浪费,降低售价

  3D打印属于增材制造技术,和传统的减材制造技术不同的是,增材制造通过极小单位的原材料的叠加产生三维物体形态,虽然后期也可能通过再加工产生废料,但总体来说对材料的浪费是很少的。这就好比用橡皮泥做一个苹果造型,用增材的方式,可以用很多很小块的橡皮泥粘合在一起,组成一个苹果的形态;而用减材的方式,则是从一大块橡皮泥开始,用工具慢慢剔除不需要的部分,最后剩下一个苹果的形态。

  因此使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汽车在制造成本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相比起传统技术生产的汽车,3D打印的汽车的材料利用率大幅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除了能直接影响汽车售价外,后期保养和零部件更换的成本也随之降低,或许将来自己在家就能打印要更换的零件了。

  快速迭代

  通常对于传统车企,用于新车模具开发和制造的时间需要近16个月。而3D打印生产汽车由于省去了模具开发和制造的时间,同时节省了大量的研发成本。因此3D打印汽车可以实现快速迭代,尤其是在收集到大数据反馈后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新款车型,不断解决痛点的同时还可以在设计上紧跟当前热点,时刻保持新鲜感。而这一切的硬件改变由于不涉及开发新模具,因此这意味着更多样化的产品,能够做到以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开发成本被推向市场。

  总结:

  所以虽然3D打印汽车似乎听上去离我们还很遥远,并且现阶段3D打印汽车的体积也只停留在smart大小的城市代步车上。不过好在XEV将这款名为YOYO的3D打印汽车量产了出来,并且据说已经在欧洲收到了不少订单。生活方式的改变背后一定是科技的进步,而交通工具的变革也势必会带来出行方式的改变。如今3D打印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3D打印汽车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3D打印,量产,smart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