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从这5款车看来,并非一分钱就一分货!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5-30 08:32:06
分享:

  早在N年之前,当时的信息传播并没有今天这么发达,了解汽车更多是通过书籍杂志,所以大部分人对汽车认知有一定的误区。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时候和朋友走在路上,看到一些长相怪异或者稀奇古怪的汽车,他们就会好奇这款车的情况和价格。

  不过得到的答案,经常和心中预想的不一样,时不时会发出“原来这么贵”或者“原来这么便宜”的感叹。

  这类情况并不罕见,车企偶尔造的一些车,造型和价格完全不匹配。一些车看着不贵,实际价格却高到离谱;一些车看着高大上,其实属于大众阶级的消费品。

  接下来车辙君就盘点这几款“型不符价”的车型。

  现代酷派

  时至今日,仍然有一部分人觉得双门跑车等于上百万的价格。要是加上大尾翼,喷上哑光或变色龙漆面,排气改得轰隆隆响,肯定会引来大家的注目和猜测。

  酷派则是其中的代表,自从1996年上市以后就在国内销售,由于中国的反响并不赖,现代也乐于引进每一代车型。

  甚至北京现代高层也在2007年明确表示过,计划于2009年国产酷派,想要进一步降低19.1万的门槛。

  只是2009年并没有等来国产酷派,却直接迎来新一代酷派。现代还把前缀改为“劳恩斯”,和伊兰特、索纳塔做区分,不少车主也换成类似于宾利的飞翼标。

  不过劳恩斯酷派并非披着跑车外壳的咸鱼,新车基于现代旗下豪车捷恩斯的平台,提供2.0T发动机和3.8L V6自吸发动机。

  前者输出210马力和300牛米,这数据比同时期的高尔夫GTI还高,后者则拥有303马力和361牛米。

  同时这是现代集团第一款后驱车,前后轴载荷比为55:45,前后悬挂则是双麦弗逊和五连杆独立悬挂,大幅提高了驾驶乐趣。

  重点是最入门的手动挡2.0T仅需19.9万,至今保持着中国市场最便宜后驱跑车的头衔。

  因此酷派也在改装届小火过一段时间,国外有改到800马力的案例,国内也有人改成漂移车参加比赛。

  作为一款入门级跑车,即使酷派的原装外观谈不上有气场,至少不显得廉价,修长的身段稍微点缀一下,就有百万豪车的既视感。

  可惜国内的作品偏向于杀马特风格,不过这倒符合国人对豪车的想象,只要是吸睛的两门跑车就代表着贵。

  smart fortwo

  在10年前,那时候的大街上跑着QQ、奥拓、F0、飞度、雨燕和Polo等车,大家一致认为小车是便宜的代名词,直到smart fortwo的出现。

  不少人一开始见到这小车,也从来没见过这标志,会以为这是某一款不知名的国产小车,说不定比3万元的QQ还便宜。

  毕竟fortwo的尺寸比QQ还小,只能凑合地坐下两个人,储物空间几乎是没有,发动机也仅仅是1.0L三缸机。

  即便如此,fortwo的售价却高达15.8-20.6万元,这在2009年相当于一辆丰田卡罗拉,消费者都无法理解到底贵在哪里。

  这就好像一件“平淡无奇”的白色纯T,竟然开出好几千块钱的价格。

  令人吃惊的是,smart属于戴姆勒集团的子品牌,和奔驰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实这背后还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

  起初开出smart这个脑洞的人,并不是奔驰,而是Swatch集团的创始人Nicolas Hayek。

  回溯到1982年尾声,成立Swatch手表品牌之前,Nicolas突然想到:为什么没有人造一辆城市化的个性小车,和Swatch手表一样走时尚路线,车企都忽视了这部分潜在的消费者。

  然而造车涉及到方方面面,有没有人买是一回事。在量产车问世之前,不仅要烧钱搞研发和建工厂,后续还要建立庞大的经销商网络。

  Nicolas只好向各大车企寻求合作,被大众、宝马、菲亚特、通用和雷诺无情拒绝后,剩下戴姆勒奔驰认为值得一试,但是他们开出的条件是:必须占到新品牌51%的股份。

  于是在1994年3月4日,两者在德国斯图加特成立合资公司Micro Compact Car AG,即微型车集团。

  “Smart”也是“Swatch”和“Mercedes-Benz”的首字母和“ART”的缩写。

  至于卖得这么贵的原因,是奔驰压根没想造一辆廉价小车,起初定下的目标就是精品小车,所以在设计和安全上没有一点妥协。

  根据欧盟旗下的车辆碰撞测试机构Euro-NCAP的结果,满分5星,fortwo拿到4星的成绩。

  大众XL1

  如果你在英国,手持12万英镑,可以买到一手的全新一代911、捷豹F-Type R或者马丁Vantage。二手的话,基本上一代跃马蛮牛都有得选,哪一款开出去不是全场焦点。

  除非你想低调点,不妨买一辆大众XL1。

  众所周知,低矮、修长且宽的超跑自带一种不言而喻的气场,哪怕停在一堆车中间,也会一下子抓住路人的眼球。

  然而XL1的尺寸接近于拍扁的四眼Polo,实车特别小,全车唯一有超跑特质的就是这一对蝶翼门。

  即便如此,XL1也不是主打性能或操控,而是追求极致的省油,百公里耗油仅需0.9L。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同时实现量产和满足上路要求,大众可是为此奋斗了10年。

  早在2002年,费迪南德·皮耶希带来了1-litre概念车,为了减小行车阻力,1-litre的风阻系数只有0.159。

  此外,全车使用碳纤维、钛合金、铝等大量的轻量化材料,把重量降低到290千克,搭载8马力的0.3L单缸机,声称做到了百公里油耗0.99L。

  ▲大众1-litre,座椅布局形同于摩托车的前后各一座

  再到2009年,大众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新一代“1升”——L1。

  这一次的风阻系数为0.195,重量增加到381千克,主要是因为搭载1.6T TDI柴油机的一半,即0.8L两缸机,再加持一个13马力的电机,动力大幅提升至39马力。

  ▲大众L1,和1-litre一样的座椅布局

  但是只有在2011年卡塔尔车展发布的XL1,大众才认为达到了量产的要求和时机。

  XL1和L1一样搭载0.8L两缸柴油机,拥有47马力和121牛米,电机的输出也增加到27马力和100牛米,在纯电动模式下,XL1的续航可达35公里。

  ▲大众XL1,“X”有加大的意思,座椅布局也改为左右各一个

  同样的,XL1的风阻系数为0.186,795千克的车身只有23.2%是铁或钢,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耗时13秒。

  当然了,XL1的卖点是百公里油耗为0.9L,如果只用柴油机驱动,油耗也不过2.0L/100KM。

  不管是追求速度还是省油,只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到常人无法想象的极致,这里面的投资肯定少不了。

  光是这一堆碳纤维和钛合金零件,就值不少钱。

  克莱斯勒300C

  在21世纪初,想要知道一辆车的好坏,多数人会看镀铬的面积,越多说明越贵。这也导致一部分车型,为了迎合国人的审美,硬生生地加上亮瞎眼的镀铬条。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克莱斯勒300C,尤其是2006年进入中国的上一代。

  克莱斯勒300系列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1955年,是在汽油不用钱的时代,所推出的高性能全尺寸房车,排量分为5.4L、6.8L和7.2L。

  可惜300系列的销量不尽人意,不得不在70年代停产,加上石油危机的爆发,大排量油老虎陷入长时间的沉寂,再也无法重现曾经的辉煌。

  ▲1957年克莱斯勒300C

  等到1999年,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合并一年后,联手推出300M,然而这是一款前置前驱车,称不上真正的300。

  现代常见的300C诞生于2005年,Ralph Gilles笔下的造型更富传统美式车的老派气息.

  方方正正的5米长车身、巨大的镀铬进气格栅和20英寸的轮毂,这些元素统统加在一起,浑身散发着一股黑帮大佬的风范。

  实际上,300C在2006年9月实现国产,2.7L、3.5L和5.7L三款配置的价格分别是33.9万、38.5万和49.9万元。

  这价格也不便宜,主要是这么大一个镀铬的进气格栅,通常是劳斯莱斯和宾利才有的设计,当时就有不少人误以为这是某款上百万的豪车。

  青岛索尔

  除此之外,大家普遍会认为“老爷车”一定是价值连城的无价之宝。这类老爷车通常是圆车灯,长着和现代汽车完全不同的造型,车头站着一个自由女神。

  偶尔在婚礼的迎宾车队、酒店或者旅游景点中,都有“劳斯莱斯老爷车”的身影。然而真相是,山东有一家名为青岛索尔的汽车制造商,专门生产这类老爷车。

  索尔以长城哈弗的底盘和三菱发动机为基础,“粗制滥造”了1955年的劳斯莱斯银云,后来还推出加长版,不断满足大家的需求。

  毕竟多数人并不可能了解几十年前的一款车,反正看着有牌面,婚庆租赁公司借此打出“劳斯莱斯”的噱头,再用高价租给客人。

  至于本尊银云,则是劳斯莱斯的入门级车型,同时是宾利S1的姊妹车。

  这是由于1930年,美国爆发的经济危机迅速波及到欧洲,之前就出现财政危机的宾利直接陷入濒临破产的窘境,而竞争对手劳斯莱斯也在此时提出收购的需求。

  因此在1931年,英国两家豪华车企合并为一,彼时的宾利属于更运动的劳斯莱斯。

  不过一开始,劳斯莱斯和宾利都不制造整车,仅仅是出售不包括车身,而是三大件组装在一起的“可移动的底盘”。

  ▲未安装车身的劳斯莱斯

  一旦有人下订单后,这些底盘会交给车主指定的车身制造商进行车身定制。

  但是二战之后,即百废具兴的50年代,为了满足英国政府通过出口整车赚取外汇的需要,劳斯莱斯和宾利便开始提供整车。

  所以银云有了自己的固定造型,这也方面青岛索尔的模仿。话说回来,银云拥有标轴、长轴四门轿车以及双门跑车、敞篷车四种造型。

  总之想要在内地的道路上见到正版银云,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产量都不到3000辆,更别说60几年前的汽车,到现在早就是需要强制报废的老爷车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现代,smart,大众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