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从MEB平台的ID.初见与ID.3,我们看到了大众的下个十年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1-08 08:52:27
分享:

  在这个集中多款新车首发的发布会上,大众将这个活动命名为“遇见新大众”。

  发布各种带着“新”字前缀活动环节的背景是,大众汽车在2018年已经将大部分新车首发得差不多了,在2019年,大众自然没什么新品,虽然多款新车的销量势头依然非常强劲,朗逸依然是销量第一,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线依然非常丰富,但大众并不满足于此。急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需要转型,大众希望在新领域也通过创新而获得成功。

  这不单单需要在产品层面革新人们的认知,从品牌标识到产品都全面更新,比如一组新车系,一整套新平台,一款新车,一个新标识。

  首先亮相的“新大众”是新的品牌标志,将一个标签扁平化是几乎所有大品牌的共识,像大众这种全球排名靠前的品牌更是需要如此,新品牌标识从之前较为立体的银色标换成了现在扁平的车标,更适合第一眼记忆,也能强化人们对大众向新能源转型的印象。

  发布了新品牌标志和新平台之后不久,ID.3徐徐入场。

  这款新车在大众的地位极高,在品牌产品规划中,这是一款重要性不亚于甲壳虫和高尔夫的车型——而这两款车型也是大众最畅销的汽车。

  大众对MEB平台以及在中国市场推纯电动车型有着相当大的野心,MEB平台是个100%纯电动平台,大众计划在2023年推出10款国产MEB车型;在两年后的2025年达到全球市场销量100万——而这100万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市场;在更远的2035年,大众的纯电动车产量将会占到50%。

  而这一切的起点,就是这个平台诞生的首款纯电车ID.3。

  不得不说,在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的ID.3有着比其他20万元内合资纯电动紧凑级轿车更高的吸引力。从现场的实车来看,这款新车确实有着和汽油车完全不同的比例,双A柱非常特别,而前后悬非常短,这让车长不到4.3米的ID.3拥有超过2.76米的轴距。而且ID.3的设计也极具未来感,尤其体现在前脸上。虽然前灯组、前保险杠以及前进气格栅非常简洁,但与新标志融合得非常好,不至于产生违和感。

  ▲驱动系统安置在后桥,由可输出150kW和310Nm的电机驱动

  不过从展车的设计细节来看,展出的ID.3是一辆从欧洲拉过来的成品车,而之后大众在国内准备让上汽大众的安亭工厂投产,但目前还不清楚上汽大众将如何定位这款全新的紧凑级纯电动两厢车,如果真的按照这个基本的均价(15~20万)来计算,也不清楚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这款可以提供WLTP工况330~550公里的小巧两厢车——毕竟这款车的后排空间是相当小的。

  亮相的第二款新车是ID.初见。

  大众宣称这款新SUV将会是大众在中国生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并透露了具体时间——这部目测长度大约在4.5米、宽度在1.85米左右的紧凑级SUV将在12月之后被量产。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款新SUV将会专供中国市场。这也说明大众的MEB平台与ID品牌同样会将中国市场摆在极为重要的地位——正如很多大众明星车型那样。

  这款新车的设计语言与ID.3有非常多的相通之处,不单单前脸的设计很相似,比例上也遵循了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设计思路。不过从展车的状态来看,ID.初见的完成度还不算高,比方说底盘和MQB平台的车型非常相似,再者就是紧凑级SUV使用扭力梁是不合常理的,并且还有可见的中央通道(也可能是排气管路),结合路试的状态来看,ID.初见确实还需时日推出市场。

  ▲轮毂尺寸非常巨大,目测有21英寸

  ▲展车的底盘相当凑合

  ▲ID.初见在欧洲路试的谍照,当时它被外网称之为ID.4

  ▲根据大众的规划,最开始使用的电芯会来自宁德时代,此后则会与其他供应商合作

  最后一款则是一汽大众探影,在发布会上,正是这款车的亮相才让人有种“大众品牌之夜”的感觉,如大家所见,一汽大众探影其实就是上汽大众T-Cross的兄弟车型,而与上汽大众T-Cross不一样的是,探影使用的外观是海外规格原汁原味的,除此之外,内饰上的一些配色和配置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总的来说并没有太大区别。

  ▲探影的内饰相比T-Cross途铠最大的变化就是方向盘变得更圆润了

  在最后,大众预示了将在广州车展首发的全新大中型MPV车型“Viloran”。从公布的预告图来看,Viloran的车长直接突破5米级,并使用了侧滑门——没有比这款车更适合挑战GL8的了。

  驾仕结语: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大众已经开始布局下一个十年所需要的一切基础。在保留传统燃油车优势的基础上,大众将会在下个十年重点发力新能源领域,这样的执行力在国内的合资车企里基本可以算是最强最快的。而ID.3以及ID.初见的亮相,更是可以坐实这点。接下来,则是大众是否能在2020年以后实现这些承诺,毕竟想要在2025年销100万辆纯电动车,其中三分之二要来自国内,这可不是什么随便就能实现的目标。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大众,MEB平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