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途昂X,这是一款难得小众的大众车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04 08:24:27
分享:

  雪山你可听得见。

  摇着马鞍的纳西族汉子恣意叫喊和舞蹈,背着茶篓的女子害羞地一路小跑,原始的乐器附和着清彻透亮的人声,祈求大自然宽恕我们,感恩大自然赠予我们,许愿大自然成全我们,在繁琐的仪式中,在巍峨不动的雪山面前,人类是这么渺小,是这么无知。

  三多神你可看得见。

  住在雪山之巅的三多神迟迟不肯亮相,藏身于伸手就摸得到的云层之后,俯视着人类的滑稽和丑陋,只用不加修饰的灼热阳光考验众人的意志,等到全身的污秽蒸发殆尽,终于隐隐约约地露出神秘的一面。

  此时此刻,途昂X的价格同样不再神秘,一共有6款车型上市,售价为31.69-48.89万元。用上汽自己的话说,途昂X一上来就是豪华版,没有提供舒适版,所以起步价贵了1.6万元。

  这贵出的1.6万元多了全系标配的前驻车雷达、触碰式空调面板、PLA 3.0全方位智能泊车系统、可开启全景天窗、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电动折叠和锁车自动折叠的外后视镜。

  但是48.89万元的途昂X尊崇旗舰版,比顶配途昂便宜1.7万元,配置仅仅少了方向盘加热、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220V电源和可加热的玻璃/后视镜喷水嘴。

  可能花50万元买车的人不在乎这一点零头,不过这算是上汽大众表达诚意的一部分。

  而负责走量的两驱尊崇豪华版,定价32.99万元,相比同等价位33.09万元的途昂两驱豪华版,却多了后排侧气囊,疲劳驾驶显示、感应后备箱、全液晶仪表盘、前排手机无线充电、驾驶位座椅记忆和10色氛围灯这类38.89万元的途昂旗舰版才有的配置。

  讲真,没必要把途昂X当作差异化的运动SUV,纯粹视为五座版途昂用来丰富产品线即可,省下来的的价钱和多出来的配置就是为了弥补两个座位的缺失,总有一小部分人没有七座的刚需,却需要一款这么大的SUV。

  碳纤维和跷二郎腿是途昂X的铭牌

  既然是五座版途昂,两者的前脸统一是方方正正的风格,直来直往的的框架上有数不清的肌肉线条,营造出庄严肃穆的观感。

  不过途昂X的大灯面积少了一行,强调的是横向视觉效果,同时取消了底部的雾灯,换成巨大的蜂窝式格栅和一道类似于黄河的几字型镀铬。

  为了彰显运动感,途昂X的长度缩短134毫米,高度降低54毫米,采用和奥迪Q8一样的Quattro大D柱设计,而不是宝马X4和奔驰GLC/GLE Coupe身上显得驼背的细D柱造型。

  然而途昂X的车顶下滑趋势并不明显,D柱的倾斜角度也不大,外加大包大揽的车尾没有向上提,导致整车依然是厚重无比,反而更像本田冠道这类车型,这有可能是针对目标消费者做出的决定。

  内饰基本沿用了途昂的设计,直观的区别在于触碰式空调面板,可以通过滑动控制温度和风量;还有支持手势控制的娱乐系统,大幅提高了高级感和科技感。

  此外,途昂X增加了不少运动感的点缀,比如类似于R-Line风格的平底式三幅方向盘,副驾前方和门版的碳纤维饰条和带有6向调节航空头枕的菱形纹真皮打孔座椅,用一些哑光镀铬代替钢琴漆,一定程度减少了原装内饰的沉重感。

  而途昂X是首款使用驾驶员身份识别功能的上汽大众,通过车主使用的钥匙识别身份,并提供驾驶员座椅位置记忆、PLA停车辅助报警音量、ACC跟车距离等12项设置,相当于为车主个性化定制车辆,感受一下高定的尊贵体验。

  途昂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同级领先的空间,很多人到4S店一坐进后排,就有立刻下单的冲动。除了随处可见的储物格,离谱的宽度让人只能选择中央手枕或者门板的其中一边枕上手肘。

  继承这一优良传统的途昂X接着发扬了纵向空间,由于后排少了两个座位,加长的腿部空间足以随意地翘起二郎腿。

  因为Coupe化不够彻底,头部空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大众还是很懂国人的需求的,表面的运动不要牺牲内部的实用性。

  不过后排座椅并没有做成深陷其中的大沙发,这不是因为座垫太短,而是座垫的角度偏为平坦,没有对大腿构成充分的支撑,不然舒适度还可以加分。

  运动过火,动力过剩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途昂X的驾乘感受。

  本来以为途昂X和众多MQB平台的车型大同小异,无非是注重家用的调性,可能自重2.1吨的途昂X更加厚重一点,符合大车的性格。

  没想到说途昂X的驾乘运动感远远比外观“强烈”,甚至我也纳闷,这不应该是一艘稳重,和外界隔绝一切的大船吗?即使是运动,也应该是充分过滤小震动,保持着韧性十足的舒适。

  结果开起来绝对不是看上去和想象中那样。

  虽然顶配途昂配备了毫米级调节速度的自适应悬挂,实际对坑洼路面的处理颇为生硬,底下四颗21英寸大轮毂回馈给乘客的路感也十分丰富,压过几颗小石头都数得清楚,在大众以往最为拿手的平衡中,这一次明显给运动过度加秤了。

  方向盘手感则是大众近几年的轻巧灵活,坏处是隔绝路面信息,好处是命令这头大象往哪个方向跑只用一根手指头就够了,驾驶者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和别人发生亲密接触,好在360°全景影像解决了很多眼睛看不到的盲区。

  虽然路感清晰,途昂X的隔音好在是豪华车的水准,即使是空挡轰一下油门,也只有一丁点的声音传进车厢。

  如果不是窗外的树叶砸向车窗,不是生硬干脆的悬挂表现,整辆车就好像在真空环境中悬浮着前进。

  负责拉动这头大象的是2.5T V6发动机,老实讲,现在很难在一款普通品牌的家用车上面见到V6发动机。

  在双涡轮的作用下,这副EA390拥有299马力和500牛米的峰值扭矩,匹配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百公里加速仅需6.9秒。

  抱着对数据的敬畏和期待上车后,发现500牛米的油门不是一点就起飞那种,前段有一段不为所动的虚位,等到踩过这一段,随后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加速过程中丝毫察觉不出这是一款2.1吨的大车。

  但是一脚全油门下去,眼看着变速箱瞬间降档了,动力和随之而来的推背感还是要等上一两秒。

  也难怪数据表上写着2750转才输出最大扭矩,比起很多2000转不到就有最大扭矩的小排量涡轮机,这副EA390反而有明显的涡轮迟滞。

  或许这是考虑到途昂X的常见使用场景,驾驶者更多是追求气定神闲的加速,而不是像小钢炮一样窜来窜去。

  再说途昂X这套博格华纳提供的适时四驱系统,是通过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分配前后扭矩,拥有经济、舒适、标准、运动、越野和个性化一共8种驾驶模式。

  遗憾的是当天的试驾只有简单的非铺装路面,没办法一探四驱系统的实力,不过没几个人会开着途昂X上天下地吧。

  没有意义是意义

  不可否认,途昂X所处的定位和面对的消费人群实在太小了。现实世界购买这个价位和尺寸的SUV消费者,无非是为了第三排,途昂X为了运动化,取消了这一硬性配置。

  还有途昂X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失去了拉人的优势,高配的价格却往上碰到同样风格的豪华品牌中型SUV,比如宝马X4和奔驰GLC Coupe,消费者如何选择我们还不清楚吗?

  途昂X估计会是一款比辉昂还要小众的车型,毫无意义的背后是充当门面,既然别人有了,我们也不要落下,只要被人记住是“大众品牌的首款运动SUV”,这也是历史留名了。

  说不定等到数十年后,后人在某个角落中发现一辆落满灰尘和蛛网的途昂,后方造型却和常见的途昂不太一样,经过一番资料搜索,发现这原来是全世界见不到几辆的中国特供版途昂X。

  到时大家就在网上感概和叹惜,“2019年的大众原来是这么任性的车企”,“还是以前的汽车有意思,宁愿不赚钱也要与众不同”,“现在的车企再也找不到10年代末期的疯狂和创新”,“可惜生不逢时,不然我就买一辆”。

  说实话,有钱任性的上汽大众偶尔造一款毫无意义,打破常规的车型,不也是一段有意思的历史,途昂X的评价就留给后人吧,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有具体意义和理由的。

  当然了,这是不愁吃穿,十分成功的前提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途昂X,小众,大众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