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70万的奥迪e-tron来了,还没上场就输给特斯拉Model X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1-05 08:47:53
分享:

  对于奥迪e-tron,很多读者朋友已经不陌生了。奥迪旗下首款纯电动中型SUV,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现在已开启预售:70-83万元。

  它的概念车最早现身于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名字叫e-tron quattro概念车。当时业内的普遍看法是,它将以Q6的形式问世。但现在,它就叫e-tron,并保留了大部分概念车的元素。

  因为是纯电动SUV,所以它的价格直接是Q7的区间了,这仍比目标竞品Model X少了10万。

  车聚君获悉,e-tron将在2019年11月18日正式上市。而奔驰旗下的电动SUV EQC也将在11月上市,加上已在国内上市一年半的捷豹I-PACE,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三剑客”已经列阵完毕,它们将会上演“三英战吕布”呢,还是众神大战美猴王呢?

  先看一下奥迪e-tron的战斗力如何?

  1外观:仍有大嘴 身材低趴

  e-tron的车身尺寸介于Q5和Q7之间,长宽高分别为4901mm、1935mm、1616mm,轴距达到了2928mm,整体来看这样的车身略小于Model X。

  前脸部分变化最大的要属中网设计,中网一改传统燃油车型的造型,变成了大面积镀铬和半封闭的六边形设计。

  因为不需要进气,所以格栅显得非常密集,但它又不愿像特斯拉那样变成完全的“蒙面怪兽”,所以采用了“大嘴但半封闭”的设计。

  车侧明显有些低爬,这是底盘上95度电池的“功劳”,让这款中型SUV看上去离地间隙很小,整个身材有些臃肿,猛一看像一款发福的All Road车型。

  不过,聪明的奥迪设计师用了一个镂空式腰线,在视觉上拉高了底盘并让它显得尽可能轻盈些。这和它的原型概念车一致,那时它用了一条宽大的暗色包围兜住了粗壮的腰身,让整个车的侧面看上去不那么臃肿。

  所以,忘掉quattro的越野性吧,它就是一个底盘不高的城市电动SUV。

  2内饰:依然奥迪,不太电动

  内饰沿用了奥迪新一代的家族式内饰设计,方向盘和A8上是同款,三块液晶大屏也成为e-tron的标配,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了调整以和传统车型区别开来。

  例如奥迪惯用的实木饰板,到了e-tron上则换成了金属质感的复合材料。中控屏在努力向驾驶者靠拢,而且还有第三块位于控制台上的操作屏。只是三屏之间的统一性不够,布局欠缺规整性,也没有电动车的科技感。

  比较科技的地方,大概是副驾的空调出风口更加狭窄,有一点像Model 3致敬的意思。

  另外电子挡把变化最大。非常宽大扁平,更像是一个扶手或装饰物。电子档位上没有了独立的P档,很可能是像有的新势力一样,停车挂到N档,再拉电子手刹即可替代传统的P档。

  e-tron是奥迪首款挑战特斯拉的产品,但绝非传统品牌打响的第一枪,在之前也已经有了捷豹的I-PACE、奔驰的EQC。传统豪华品牌已经开始正视特斯拉,并把它当成首当其冲的竞品。

  特别是它在2019年Q3实现第三次季度盈利后,这家16年的新势力企业已经威胁到了BBA等百年豪华品牌的地位。做车,肯定是德国人更有经验,但做电动车则是硅谷更像老师傅。

  那么e-tron和它的传统小伙伴能否围剿特斯拉呢?上数据。

  3数据比对:特斯拉Model X仍领先

  先看价格。Model X售价最高,e-tron紧随其后,存在部分重叠。I-PACE售价稍低于e-tron,也存在部分重叠。ES8的售价目前来看最低,作为中国品牌,价格是它的一大优势。

  Model X最早上市,ES8也要早于传统品牌,e-tron和EQC都将在2019年11月上市。

  车辆的尺寸和轴距来看Model X和ES8各有千秋,两者较传统品牌,优势明显。EQC的轴距最短,另外车身长度和高度明显劣势的I-PACE竟有着五款车型中最宽的车身。

  电池容量上Model X和e-tron占绝对优势,Model X长续航版本的电池容量达到了100kWh,而e-tron也有95kWh。EQC、I-PACE、ES8较为接近,三者都介于80kWh和84kWh之间。

  续航能力Model X最优,e-tron其次,另外三者差别不大。

  百公里加速,Model X、I-PACE、ES8的成绩均在5秒内,其中Model X长续航版本和ES8的加速比较接近,都要优于I-PACE。剩下的e-tron和EQC都介于5-6秒,e-tron零百加速时间最长,为5.7秒。

  同价位的Q7 3.0T的加速时间为6.2秒,e-tron已经显不出作为电动车的优势了。

  除了I-PACE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而没有使用交流异步电机,其余车款均使用了交流异步电机,而唯独特斯拉两种电机都有使用到了,既高效又兼顾了性能。

  动力参数上,依旧是Model X和ES8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比较接近,要比另外三款车型高出很多。

  座椅布局也同样是Model X和ES8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传统品牌仅仅只有五座的选择。

  这五款车比较下来,中美两款新势力SUV完胜,中间三款欧洲传统势力没一项胜出。这不怪它们,长达四五年的研发周期在一出生时就已经落后了。

  最后再来看九月份全国销量。e-tron和EQC还未上市所以暂不参与对比。Model X达到了1478辆,排中国市场所有电动车的第10位。而ES8也有313台的销量,在新势力中排第5。

  反观I-PACE,只卖出了5台车。它好看,也不贵,但就是缺少点新势力的冲劲和新鲜感,加上产品小瑕疵和服务没跟上,导致如今令人叹惜的境地。

  这也是车聚君担心e-tron和EQC的地方。 车聚小结

  Model X除了价格不具备优势,其余的数据基本都要优于其他四款车型。即使个别参数与ES8难解难分,但是面对e-tron、EQC、I-PACE还是显得游刃有余。Model X在多方面所展现出的压倒性优势,让马斯克无需有太多压力。

  另外,特斯拉仗着在上海落地国产,开始享有越来越多的优惠。比如免除购置税、比如在上海可以挂靠超充站申请绿牌、甚至传出它也有可能有补贴的消息。

  e-tron还得面对这样的现实:消费者如果图性能和科技感,不差再添10万上Model X。如果比较差钱,那么ES8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如果奥迪非要强调自己的品牌优势,那么潜客可以买Q7。或者,EQC顶着奔驰的标也不差啊?

  所以,无论e-tron还是EQC,它们在围攻Model X时,加起来都显得力不从心。最后结局,可能就是比捷豹I-PACE强一点。但这是好事,说明传统车企也认同了“电动车是大趋势”这一事实。那么真正的决战只是时间问题。

  e-tron虽然账面上打不过Model X,但它确定有了一大进步:至少不烧机油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奥迪e-tron,特斯拉Model X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