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怎么看福特第一款纯电动——领界EV?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9-05 09:00:34
分享: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型的参与者只有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大多只是试探,比如通用在2015年左右曾将三款混合动力车型引入国内,它们分别是迈锐宝XL Hybrid、君越Hybrid以及凯迪拉克 CT6 PHEV,现代起亚推出过索纳塔和K5的混动版本,福特也推出过混动版本的蒙迪欧。除此之外,完全推出纯电动车型,合资品牌远没有中国品牌那么迅速。

  这是为何?

  中国作为世界上推动新能源汽车比较强势的国家,其实有许多考虑,比如希望在汽车工业上实现弯道超车,但是对于纯电动未来的商业化如何,合资品牌有各自不同的考虑,多数处在一种观望的态势,因此并不急于一时推出纯电动车型。

  随着中国品牌纯电动的蓬勃发展,中国已经在新能源方面建立起了相当完善的配套设施,比如过去中国品牌制造纯电动汽车绝大多数零部件都来自外国,比如电池大多采用松下和LG等等,但随着中国新能源的推广,目前制造一辆新能源车型,已经不再依赖海外供应商,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供应商,合资品牌都无法迅速建造自己的纯电动车型。

  另一方面,在纯电动车型上,各个国家以及企业都采用不同的路线,比如欧洲最早希望通过PHEV的方式实现纯电驱动50公里以上的续航,美国则有尝试纯电动车型,但这些纯电动车型除特斯拉的高续航、高性能和高售价之外,大多数都以紧凑型车的形式出现,比如雪佛兰Bolt以及日产Leaf聆风。

  雪佛兰Bolt以及日产Leaf聆风并不适合中国,在中国家庭大多数需求都集中于一款车之上时,小型车的纯电动显然不是首选。

  福特虽然较早涉及新能源领域,同时在2020年之前制定了相关的产品规划,但这些规划当中大多数车型并不适合直接引进,比如F-150推出混动版和纯电动版、全顺推出纯电动版以及Mustang混动版。包括通用,大多数在美国市场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都不适合直接引进。

  于是,合资品牌面临一个问题,如果要在中国生产纯电动车型必须在中国打造一套全新的纯电动平台,而平台的打造需要时间,中国品牌则已经通过「油改电」的方式开始占领市场了。

  当然,合资品牌面临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对于配套设施的担心,由于中国品牌推行纯电动车型大多是政企结合,尤其是新兴造车势力的背后大多数政府,于是双方约定俗成的认为车企只负责造车,完全跟随政府的政策,而政府则努力完善配套。

  中国车企或许可以如此,但合资车企并没有如此之强「破釜沉舟」的勇气,他们其实更保守,希望出行体验不受到任何影响。欧洲车企推行PHEV就是这种考虑,EV模式之后可以燃油驱动,日本车企推行混合动力,完全不受配套设施限制。

  合资车型比中国品牌更加保守在于,合资车企必然思考如何解决配套设施之后方才执行,即便是强如特斯拉也是销售和充电桩同步进行,丰田其实提供了一个代表性的样本。

  丰田在推动纯电动车型时还在上个世纪,为了达到日本国内供电网络「削峰填谷」的目的,丰田希望推动纯电动车型在夜间充电,但随着福岛核爆炸的事件,日本全部核电站的关闭让丰田放弃了纯电动计划,但在推行纯电动计划时,丰田有一套完整的配套设施想法。

  第一, 将全日本境内丰田销售网点开放,24H提供丰田纯电动车型充电服务,该套设施则直接覆盖了全国。

  第二, 在小区附近建设小型充电站和停车场,便于消费者驾驶纯电动回家时停放充电,同时提供小型纯电动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回家难题。

  第三, 研发无线充电技术。

  这种想法可以说是大多数合资车企的看法,不解决配套问题,无法提供无缝的服务,对待制造纯电动车型比较慎重,但由于中国对纯电动以及排放的要求苛刻,中国已经形成了纯电动发展的土壤,因此合资车企开始制造全新的纯电动。

  在福特宣布与大众共享MEB纯电动平台之后,率先由江铃福特发布了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领界EV,其硬件参数如下:

  领界EV最大的优势是作为一款纯正的SUV车型出现,结合领界EV的售价和合资品牌,在当下的中国市场尚没有直接对手,而且由于SUV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所以领界EV其实在车型方面具备一些优势。

  领界EV的续航只有360公里,这个续航相比自主品牌有较大差距,但300公里续航其实是消费者对日常用车续航里程需求的下限,360公里的续航能满足大多数家庭的日常所需,可以做到一周充电一次,最多两次的频率,尚可接受。

  领界EV并没有采用MEB平台打造,所以它依然是一款「油改电」车型,这也是当下许多合资品牌在中国推出纯电动的主流做法,包括丰田CHR纯电动版本。

  即便如此,领界EV依然想到了合资品牌该想的,依然可以代表合资品牌的做法,它要解决的不只是制造产品,而是完善用户体验。这在我看来是领界EV具备某种「革命性」的地方。

  领界EV在上市时推出了一项「双不限」服务包,即除了常规纯电动车型推出的赠送智能联网桩和上门安装服务之外,还提供维修保养取送车、维保代步车、车辆保养、道路救援、免费流量、免费公共充电、代客充电等类似私人秘书的服务。

  在这项服务当中,当领界EV需要充电可以联络专人上门代为充电,同时不需要承担电费,在领界EV充电期间,消费者需求出行,领界EV同样会提供代步车,避免影响消费者的出行体验。

  这个服务包的意义在于它以一种十分讨巧的方式解决了设施配套的问题,最终实现消费者只管用车,而充电的过程由其他人完成。这种需求场景覆盖面非常广泛。

  如果小区内不能安装充电桩,消费者驾驶领界EV回家后可以预约代客充电服务,专人充电完成后将车辆停回小区,消费者第二天出行即为满电。

  如果配套设施比较丰富,大多数驾驶者上班时可以将纯电动车停放在充电停车位充电,下班时电量全满,但对于配套没有完善的今天,当驾驶者上班后,同样可以预约代客充电,待充电完成停回公司附近停车场,依然达到了「随用随充」的效果。

  即便是忘记充电的情形,领界EV的服务包可以提供代步车辆,这辆代步车可以使用长达七天,即便是车辆在充电期间或是维修期间,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日常出行。

  以上之外,购买领界EV之后的日常消费似乎只有停车费和更换轮胎,而电费、充电费均由领界EV承担,即一年的用车成本最高也就1万人民币。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领界EV在续航里程、车型以及安全方面保持了合资品牌一贯的水准,但最具革命性的是其将纯电动无缝体验梦想照进现实的服务包,以合适的价格、合理的方式解决了纯电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福特,纯电动,领界EV责任编辑:刘复宁